2020赫雷茲Race 2:新星;Rossi速度怎麼來;山葉引擎問題;KTM; D家冠軍夢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2020安達盧西亞MotoGP賽後評論

  • Quartararo的二連勝
  • Yamaha上頒獎台─會持續下去嗎?
  • Rossi復活─怎麼辦到的?
  • Yamaha引擎問題─稍微擔心就好,或是全面恐慌?
  • KTM美好周末的希望破滅
  • Ducati─Pramac跑得快,但Dovizioso 還是最快的Ducati車手
  • 前往布爾諾跟奧地利對錦標賽的意義
儘管不像上周那麼吸引人,這一站還是有很多讓我們深思的地方:
如果說Honda─或者是說Marc Márquez─是上周最大的新聞,那麼在安達盧西亞站搶頭條的就是Yamaha。其中包含一些正面的原因─Fabio Quartararo的二連勝、Yamaha稱霸頒獎台與Rossi重返頒獎台─還有一些糟糕的理由─Yamaha的引擎問題看起來很糟糕。讓我們從正面的原因開始講起。
就目前為止,沒人比Fabio Quartararo的狀況還要好了。2020年賽季開始前,曾經有媒體說Quartararo名過其實,不過比賽一開始,這位法國車手就給大家好看。開季兩場比賽拿下雙勝,使得Quartararo 有完美的開局,也打破不少記錄。
赫雷茲的兩場勝利讓Quartararo 變成繼Marc Márquez之後第二年輕拿下連勝的車手。同時也成為拿下最多大獎賽勝利的法國車手,先前的法國車手都只贏過一次。之前是1954年Pierre Monneret 在他的地主站法國獲勝。接著是Christian Sarron在1985年於霍根海姆獲勝。然後是Regis Laconi在1999年的瓦倫西亞獲勝。現在Fabio Quartararo以在赫雷茲拿下兩勝的成績超越他們了。正如MotoGP統計人員兼Motomatters撰稿人Tom Morsellino 所指出,法國等了21年才贏來第四勝。不過等了五天就贏來第五勝了。
一路領先
Quartararo在周日贏得比賽的方式更令人印象深刻。上周,這位Petronas Yamaha車手不得不努力去追回糟糕的起跑,花了9圈的時間才奪得領先位置。本周,Quartararo 依靠Yamaha出色的起跑裝置,做出相當棒的起跑,除了在第一圈的最後一彎Maverick Viñales切入法國車手內側後馬上跑開,Quartararo 幾乎是從燈滅起跑後一路領先到衝過終點方格子揮下。
從那之後,法國車手做出的速度就無人能追趕得上。六圈後,他已經領先3秒。到了第九圈,他已經領先四秒。接下來他只要把注意力放在輪胎熱量控制以及保持不要轉倒,直到衝線為止就好。
他說,起跑是他能拉開的關鍵。雖然前一周的起跑不好,以及這周在練習賽時糟糕的起跑,不過他對自己能夠撐住起跑的壓力感到相當滿意。
Quartararo 在記者會上說,這周他最自豪的事情:「我想,首先是起跑的壓力。所有的練習賽中,首先在周六的練習賽,我完全沒練跑,因為我的起跑裝置壞了。在周五我犯了四次錯,今天早上也是。所以我想說,OK,我會盡力。最後真的很開心能夠起跑得好。」
攝影機捕捉到Quartararo在暖身賽後的起跑練習,讓我們深入了解Yamaha起跑裝置做動原理。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位法國車手拉左把手的拉桿,接著他的Petronas Yamaha M1 車尾就稍微下降。在練習賽可能沒甚麼幫助,但對於爭先賽來說就很有用。
到處去比賽
Quartararo 雖然可能是目前MotoGP歷史紀錄中獲得最多冠軍的法國車手。但諷刺的是,他得離開他的家鄉才能達成這個成就。記者會上,他描述了他跟他父親經歷過的一切。
Quartararo 解釋道:「達到這一步真的不是這麼簡單,我說的不是MotoGP,而是Moto3。事實上,當我七歲的時候,我跟我爸搭著貨車我們西班牙、法國、西班牙、法國這樣來回跑。每周至少都要跑1,200 公里來進行訓練,來比賽。你可以想像那有多克難。從7歲到15歲,當我開始跑世界錦標賽的時候,我已經到處旅行過了。」
他解釋說,旅行是必要的。他說:「我認為西班牙有相當棒的車手,以及相當棒得錦標賽。當我還在法國比50cc 時,已經有四個在錦標賽了。當我第一次到巴賽隆納,有50個人在跑錦標賽。我們得比兩次比賽,因為賽道太短了。事實上就現在這樣,只是水準不同。」
Quartararo 還將這一切歸功於他的父親,前法國125cc冠軍Etienne Quartararo對他的激勵,當他的導師。這位Petronas Yamaha車手說:「當有人在背後推你一把時,你也會想要拼。我爸很聰明,因為雖然我比較快,但沒有辦法長時間待在螢幕前。他說『這傢伙比你快0.5秒』。我就會拼命去改善。最後,我的父親提供我很多幫助,讓我突破極限。我很感謝他,沒有他,我就不會在這。」
Number 2
Maverick Viñales 衝線時排在Quartararo後面拿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比賽對Viñales來說走向大不相同,他跟Quartararo 最終的差距跟上周幾乎相同。19號時,Viñales 衝線時跟Quartararo秒數差4.603 秒。一周後,秒數差4.495秒。兩人比上次都快上一秒,這是同賽道再跑一次的好處。兩人在赫雷茲似乎速度差不多快。
Viñales 的比賽跟上周截然不同,也許能說在周日他很幸運拿到第二名。這位西班牙車手很顯然跑得很快,但發現幾乎不可能超Valentino Rossi、Pecco Bagnaia以及Franco Morbidelli的車。他無法反擊,Bagnaia 跟Morbidelli 後面因為機械故障退賽,Rossi 最終犯了錯被他的隊友超車。
在那之前,Viñales催得很兇,在第五彎衝得很快,想利用後直道的加速在六號彎超車。但儘管他出彎加速很快,他還是無法威脅到Rossi。
Rossi復活
這對Valentino Rossi來說是個了不起的改變。這位Monster Energy Yamaha車手自從2019年的奧斯丁站的第二名到現在已經15個月沒有上頒獎台。從那時他就一直騎M1騎得相當掙扎,2020的第一場比賽相當慘,追不上前段班,最後還因為機械故障退場。
但在赫雷茲的第一場跟第二場比賽間,Rossi 跟他的組員終於說服Yamaha 把原本預先做好,能提供給Maverick Viñales跟Fabio Quartararo對抗大馬力賽車的基礎設定給改掉。
這改變確實奏效了,他上了頒獎台,在41歲的高齡且經過那麼久的等待,這確實很特別。Rossi 說:「真的很棒,因為上個禮拜是非常糟糕的一個周末,非常令人挫折,但不只上個禮拜而已。主要是2019年賽季以來除了那兩個頒獎台成績以外的大部分時間都是。」
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大多數時間碰到的問題都一樣。有時候更糟一點,有時候我做的好一些,但我也有一些糟糕的表現。所以我跟David 還有我的團隊一起奮鬥,因為我們要點不同的東西,同時我們也奮力的催促Yamaha。那並不容易。但最終,我們並沒有放棄,從周五開始我們做了些改變。從第三圈開始我就覺得好多了。我覺得這台車對我來說更好騎,轉向更好。更符合我的風格。所以我們繼續保持。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這個周末我們改善了我們的賽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15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