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瓦倫西亞2 (I):Mir奪冠的意義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事實證明,還是有人想要贏的。經歷過這瘋狂的2020年賽季,Joan Mir終於拿下世界冠軍。而且他盡可能用最Joan Mir 的方法拿下冠軍:不去冒非必要的風險,而是去了哪些獲勝條件是必須的,在比賽當天發揮極限,當機會來時抓穩上頒獎台。這就是靠頭腦,靠膽大心細來贏得冠軍。

俗話說,天鵝在水面上滑水是那麼優雅,水下的腳掌卻是不斷奮力劃動。來到瓦倫西亞第二站,這位Suzuki車手就像這樣,這場比賽他的世界冠軍頭銜是勢在必得。外表平靜的他,內心是澎湃不已。儘管他已經努力想抵抗,但緊張之情仍不言而喻。
周五下午,Mir曾經貌似碰上麻煩,他在第四彎摔了。Joan Mir不是一位很常摔車的車手,FP2 的失誤僅是他這個賽季以來的第五次,這讓他在摔車排行榜中名落孫山。Mir 顯然在練習賽速度很快,但糟糕的排位使得他得從第12位起跑。這位西班牙車手在記者會時保持一貫的正面積極,聰明,善解人意,而他在維修區內的肢體語言也沒有出賣他的內心。然而,澎湃之情只是隱於表面。
衝過終點拿下第七的世界冠軍Joan Mir在記者會上說:「我看起來很鎮定,沒有壓力,但我一點都不冷靜,也不是沒有壓力。我很緊張。但這不一定是壞事。」緊張有助於集中精神增強感官。但如果太多,就會讓你陷入無法恢復的錯誤。舉例來說,就像中上貴晶在亞拉岡2一樣。
詭譎多變的肺炎情勢
比賽周是相當高壓的環境,原本車手們可以在每一站之間找到喘息的空間。但受到詭異的Covid-19衝擊的這一年,卻是不可能這麼做。Mir 在比賽後說:「我們很少提,其他人也很難理解的就是我們面對的壓力,通常是可以把這些壓力留在賽道這,通常是可以遠離這些壓力的。但現在在家,我卻沒辦法遠離壓力,因為我在家要面對武漢肺炎的壓力。」
舉例來說?經過上周瓦倫西亞1的比賽,他握有37分的領先優勢,Mir要求他的女友接受肺炎檢測,直到檢驗結果是陰性他才開車回安道爾的家。他開車,以確保不跟任何人接觸,然後在瓦倫西亞1跟2之間,只跟他的女友在家隔離。直到這周回到場上檢驗肺炎陰性,被允許進入闈場,他才如釋重負。
重返瓦倫西亞後,他做了該做的事:尋找比賽中可以用的設定,評估輪胎選擇,檢查自己的比賽節奏。這一周的跌跌撞撞讓他從第12位起跑,面臨潛在的麻煩。在第一圈,他差點真的碰上麻煩,Fabio Quartararo錯過二號彎的進彎點跑開,差點撞上前面的Maverick Viñales,更差點掃到Mir。
做得很夠
從那時起,Mir努力向前衝,超了幾位車手,他很幸運剛好中上貴晶與Johann Zarco在他面前摔了。最終以第七名衝線,剛好擋住Andrea Dovizioso,而且分數剛好夠讓他打敗他的眾多對手們。他最強勁的對手,帳面數字上最有機會能拿世界冠軍的Franco Morbidelli騎得相當優秀,非常漂亮的打敗Jack Miller拿下勝利。但Morbidelli 落後Joan Mir 45分,第七名的成績讓Mir還能領先29分,拿下世界冠軍綽綽有餘。
這一場比賽Mir 不是很享受。他在記者會上說:「這場比賽是場噩夢。比起這個賽季其他比賽,我騎得更加辛苦。這種情況很怪,到現在我還不太了解怎麼回事。我不在乎比賽。我們拿到世界冠軍,但我跑得很辛苦。比賽中我的前端碰到很多狀況。沒有辦法跟我平常那樣騎車。」
Mir的比賽就是一種實用主義的體現,這整個2020年賽季他都在練習這個方式。他一直把目標設在更好的成績,不讓自己分心。2020年賽季開始後,Mir 一直都是大黑馬,永遠都沒有差太遠,從來不會去吸引人的目光,被認為是奪冠熱門。直到2020年底,或者是後見之明看起來,Mir的冠軍之路是無人能檔的。在這最混亂的一年,Mir的穩定與冷靜讓他贏得冠軍。
拼圖的碎片
事實證明,2020年賽季比一般的拼圖還要複雜,需要把大量的拼圖碎片擺進這個拼圖中。首先,要選對車,Suzuki的GSX-RR已經被證明是最能適應2020年賽季這種背靠背與異常狀況的全能賽車。第二,身為車手,有了一年的經驗Joan Mir成長了不少。第三,Mir的性格,以及他是如何在這奇怪的一年撐了下來。第四,簽下Joan Mir的這個車隊與組織。
要從哪個開始說起?首先,從把Mir帶上MotoGP的Suzuki開始。一開始,Suzuki的這個計畫就鎖定在年輕車手,試著將他們培養成未來的冠軍人選。也因此,在缺席五年後回歸,他們簽下了Maverick Viñales,把他擺在已經有一些MotoGP經驗的Aleix Espargaro身邊。 Viñales 被認為是未來的希望,而Espargaro 則是具有MotoGP經驗的車手。
當Viñales 在2016離隊時,Suzuki 從Moto2找來Alex Rins取代小牛的位置,放掉Aleix Espargaro改找Andrea Iannone擔任有經驗多的開發車手。兩年後,他們放掉Iannone,從滿是人才的Moto2中找Joan Mir上來。選擇Mir這件相當冒險:他才剛拿下Moto3世界冠軍,只跑Moto2第一年,而且還沒贏過任何一場比賽。
當時,Suzuki可以選擇Jorge Lorenzo 或 Dani Pedrosa,兩人都沒有合約在身,而且都在MotoGP贏過。但是日本濱松母廠卻反對啟用兩位老將,一部分是因為他們想要一位能夠塑造的年輕車手,而不是已經有先入為主想法的老將。在某種程度上,跟Andrea Iannone的合作經驗讓他們明白,他們對那種目中無人的大牌明星行為毫無容忍度。
簽下年輕車手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他們比明星車手便宜得多,這對一個預算相當有限的車廠來說,這相當重要。把花在請車手的預算省下來,轉往設計與開發上,讓賽車可以跑更快。這些資金還可以幫助歐洲測試團隊與Sylvain Guintoli以及技師長兼數據工程師Tom O'Kane。Suzuki的設想是長期抗戰。
Suzuki沒有用太大的力氣就說服Joan Mir簽約。這位西班牙車手說,只跟車隊經理Davide Brivio談一次就夠了。他說:「老實說,當我拿下世界冠軍時,我看到Davide,讓我想起在2018年有次在赫雷茲我們談到這個計畫。他不用太說服我,因為我很相信他。」
跟Suzuki一起做點特別的事,這個挑戰很吸引他。Mir 說:「我想加入Suzuki,把Suzuki帶到最頂峰,騎Suzuki很難達到這點,但也因此有了這個額外的動力。現在騎這台車加上一個世界冠軍頭銜讓我變得更好。這是他們應得的,因為他們今年做得很棒,不光是今年,去年也是,前年也是。所以謝謝你們,也恭喜他們,恭喜所有在日本工作的工作人員讓這台車變得更快更好,就是這樣,謝謝。」
Finding an edge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40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2會員
320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