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味童年系列] 玩偶遊戲 - 就算長大再看還是超好看的童年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不喜歡的人溫柔,對她來說是一種傷害。
我喜歡的是說這句話的你阿。
我很驚訝以我這樣的年紀重看這部動漫對他還是有不錯的評價,他並沒有太多讓我想吐槽的地方,甚至還有些讓我想哭的段落。

故事內容

玩偶遊戲,意指小孩子用玩玩偶的態度在大人的世界中穿梭,就如同遊戲一樣。
故事主要是在聚焦在童星倉田紗南與其同班同學羽山秋人的愛情故事上,但是除了著重愛情故事以外,這部也描繪了他們身邊人的故事,並藉此帶出了許多小朋友難以理解的議題,包括學級崩壞、校園暴力、青少年犯罪、家庭關係破裂、父母離異等。

讀後觀感

我發現不管是我小時候還是長大後都很喜歡這種探討一些些社會現實的東西XD。在重看以前我其實對於他的故事內容沒有太多的印象,除了男女主角的大致劇情外其他都記不得,但看完後發現他涵蓋的東西超級廣,廣到我懷疑小時候的我有沒有看懂的地步XD。
從校園霸凌到家暴、單親、孤兒,甚至是媒體輿論,玩偶遊戲似乎是順著羽山秋人與倉田紗南的感情線延伸出許多的分支,然後再藉由這些分支探討許多議題。雖然有許多分支,但又不會覺得這些分支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單元,各個分支互相交錯形成了這部動漫,一百多集裡沒有很多重複的情節,不會像守護甜心一樣有個公式。然後劇情描繪又相當細膩,那個年代的畫風還能讓我不出戲,真的是滿厲害的。
都長這麼大了,回頭看羽山秋人還是覺得他好帥!發現我從小到大喜歡的類型都沒怎麼變,一個能快速看穿對方偽裝的人對我來講真的是很有吸引力——當然是在我對對方也有好感的前提下XD。羽山除了能很快看出紗南對外的偽裝外,還有因為不坦率而展現出的反差萌:喜歡就喜歡,硬要講不討厭就真的超可愛的——尤其是每個人都知道他的不討厭就是喜歡ww。因為不善言語常常被誤會也是一個吸引人的點(一個小弱點激起母愛的概念#),反正羽山身上就是充滿了對我來講很棒的萌點哈哈哈。
「想見你」裡面好像有說過戴手錶還戴在袖子上面是屁孩的表現XD
但我也知道羽山只能跟紗南在一起,就像很多人說的一樣,他們是互相救贖的概念。因為紗南,羽山打消了自殺的念頭,從此變成了一隻忠犬。也因為羽山看穿了很多紗南的想法,讓紗南有個宣洩的出口——而且許多紗南陷入危機的時候也是羽山在旁邊幫她的。如果沒有對方的存在,那現在這個吸引人的雙方也不存在了。
有人會說不喜歡風花,因為她等於當了羽山跟紗南的第三者。但是重看一遍之後,我覺得其實風花沒有大家講的那麼討厭。風花後來之所以會跟羽山在一起是因為媒體輿論讓他們誤以為紗南跟同為偶像的直澄在一起了,導致羽山死心,才讓他們在一起的。
在這一段的故事來看,風花反而成了推進劇情的作用——因為風花跟羽山在一起讓紗南意識到自己喜歡羽山,也因為風花才讓羽山走出失戀的情緒中,甚至最後的分手也是風花提的。不能說是風花的錯的原因是因為紗南真的太會偽裝了,讓風花以為紗南並沒有喜歡羽山,雖然作為上帝視角的我們都懂紗南很痛苦,但是風花不知道RRR。
但風花也知道羽山還是沒有放下紗南,羽山對風花的感覺比較像是責任與愧疚:因為風花讓我走出了低潮,所以我不應該傷害她,我應該要好好的照顧她。風花一直知道這一點,所以在發現紗南還是喜歡他後,就向羽山提出了分手——其實我覺得風花也滿可憐的,相比之下羽山還比較渣QQ。
這段虐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其實羽山跟風花真的滿配的QQ
這一百多集中,我最想跳過的劇情只有一段:紗南跟直澄去紐約的故事。我大概能看出來劇組會寫這段的原因除了想要補足直澄的故事以外,也是為了讓紗南能轉換心情——處理失戀最有效的方法,當然就是換個環境,離開所有有熟悉回憶的場景。但是因為他是卡在最高潮的地方,有種我正在看的故事強制被截掉,直接換成另一個故事線的感覺。而且紐約篇完全沒有羽山的出現QQ,那幾集我真的世界想念羽山的。
說到直澄,我也覺得他很偉大(484只要不是主角都得這麼偉大QQ)他跟風花一樣也是一個助攻的角色,風花讓羽山走出低潮,直澄讓紗南走出低潮;風花跟直澄也是因爲同樣的事件意識到自己不是那個人,然後對羽山/紗南提出了分手,直澄還助攻了一下,讓羽山知道紗南還是喜歡他的,給羽山一個前進的動力。換作是我我絕對沒辦法像直澄一樣那麼偉大,當對方不可能喜歡自己的時候還幫對方讓他得到幸福——可能這才是真正的愛吧QQ。
然後其實紗南跟直澄也滿配的QQ
可能是因為這部動漫畢竟還是子供向的,為了讓劇情不要那麼沈悶,劇組多安排了一個巴比特的角色——簡單來講就是突破二次元的邊界來幫我們吐槽的XD。而且不只吐槽,劇中的人物也會跟他互動(像是在劇情沈重的時候強制把想要留在房間的巴比特帶走之類的)。他在很多地方都有起到了緩和劇情的作用,讓整部動漫看起來更活潑了一些。
這部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講的點,也有很多看起來很棒的台詞,但因為這些滿雜的,很難完整的敘述出來,所以這篇就著重在紗南跟羽山的感情發展。看完後才知道原來漫畫跟動漫的劇情好像差滿多的,本來想要也去翻翻看漫畫但一直沒有時間QQ。漫畫好像就是更加著重在紗南跟羽山的感情狀態,然後漫畫好像都沒有提到動漫裡有探討到各面向的支線,如果只想看紗南跟羽山的感情發展也可以去看漫畫就好XD。
但羽山跟紗南果然還是最配的>///<
對了,如果想看動漫的話,拜託要去找中文版的來看。一開始我本來想要看日文版的,但⋯⋯日文版的紗南世界吵OAQ,勉強撐了三集就徹底放棄。本來以為中文版也是這樣,但發現中文版的紗南是吵在容忍值範圍內——中文配音們真的是太強了XD。
最後拿完結篇時紗南跟羽山想要成立空手道社但被老師針對,在發生一連串事情後,紗南對老師說的話總結,期許自己也要成為一個不辜負小孩子的大人。
我們這些小孩子,
總是非常在意大人們的想法,
活在大人們創造的社會中。
我們這些小孩,用我們的方式努力求生存。
你們這些大人,給我像樣點好嗎?
因為我們,沒辦法選擇教導我們的大人
P.S. 找到了一篇超用心的投票文章,如果看過玩偶遊戲想要回味的話可以來這裡這裏看看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