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回憶】玩偶遊戲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孩的世界其實沒有大人認為的單純,他們知道的真相遠超過大人企圖隱瞞的;他們遇到的煩惱亦遠多於大人理解的。
Photo by 毛球二手書 on 露天拍賣
美國友人提到學生時期參加動漫社時,最喜歡日本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作品反問我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漫畫家或是漫畫,我不假思索回答道:「有啊!小花美穗玩偶遊戲。
這是一套我冒著被父母處罰的風險也要偷偷蒐集的漫畫書,至今仍妥放在家中書櫃。成年後若是放假返鄉,每每喜歡窩在被褥裡,把整套書都再看過一遍。幾年前,母親提議是否將它們捐給社福單位,遭到我和姊姊一致反對,因為這可是我們一邊省下每日零花,一邊通力合作,和父母玩「捉迷藏」才蒐集成功的「寶貝」。它不只是漫畫書,還承載著太多太多長大後想用金錢買也買不到的回憶。
之所以會這麼推崇這部作品的原因,大概是故事的發展,除了少女漫畫一定會有的感情線,還探討了同儕關係、校園霸凌等問題,甚至近一步從青少年的角度詮釋失婚、自殺、領養、單親、離婚等複雜的議題。
小孩的世界其實沒有大人認為的單純,他們知道的真相遠超過大人企圖隱瞞的;他們遇到的煩惱亦遠多於大人理解的。青少年時期的我,在書中得到許多共鳴和鼓舞,而這些在長大後仍不斷提醒著我,別活成了曾經厭惡的那些大人。
人生中各種情感習題(親情、友情、愛情),有時是求而不得,有時則不求而得。透過投射,往往能在不同角色中獲得開解。因此它所凝聚的不僅僅是回憶,還提供了一處暫時沒有風雨的藏身處,讓我能夠消化心中的風暴。
隨著年歲漸長,探討社會議題的動漫佳作早已推陳出新,但這部作品卻始終在我心中屹立不搖。我想除了懷舊,它還包含了更多情感經驗的私密連結,像是一趟時空旅程,想去哪,又去了哪,終究只有自己知道。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