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患者感到刺耳的話-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不知道這樣很浪費時間

當強迫症患者因為怕髒而重複洗手、因為擔心會有人闖進來而反覆確認門有沒有鎖好、因為害怕犯錯而一遍又一遍地檢查重要文件的內容時,看在旁人的眼裡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幹嘛要檢查那麼多遍,然後看不下去地說出以下的內容:
「好了,已經很乾淨了,再洗下去手會爛掉你知不知道。」
「不要一直開開關關很吵欸,門都要被你弄壞了。」
「不要再看了,你知不知道這樣很浪費時間。」
對強迫症患者來說,當自己被焦慮感籠罩時,做這些重複的強迫行為是舒緩焦慮的一種方式,可以讓自己不要一直被不確定感弄得坐立難安,不會一直想剛剛是否有碰到髒的東西,會不會被傳染什麼病等等,讓自己從恐懼中逃脫,但代價就是被重複行為偷走了時間,這時候最讓強迫症患者難過的,莫過於從別人口中聽到這個事實
不管是重複洗手還是重複檢查,每個人要抹去心中焦慮的時間和次數不盡相同,可能要遵一定的儀式,或是數到一定的次數,又或者每次需要的檢查次數不固定,要等到感覺對了才能停止,把焦慮趕走回過神來,已經過了好幾小時了,這時能夠暫時感到放鬆,直到下一次的焦慮襲來為止。
強迫症患者自己也知道這些重複的行為很沒意義、很浪費時間,但就是無法放任焦慮不管,在焦慮過後的放鬆期也會感到懊悔、對自己感到失望。當聽到別人斥責自己浪費時間時,就會更感到焦慮,原本檢查得差不多了也會被打亂,然後又重新來過。明明自己也不願意這樣,卻被別人以為很喜歡一直檢查,會感到很委屈。
自己接受諮商一個多月,心理師還不算有告訴我如何對抗強迫症的方法,只是常常問我,如果真的發生了我所擔心的事會怎麼樣?我害怕的是什麼?討論了之後好像有一些就比較不那麼害怕了,不過我還有很多東西要擔心,焦慮好像不讓我歇息,一有空檔就會找其他東西填補,想到就覺得好辛苦。
每次在檢查的時候,都告訴自己不要怕,然後深呼吸了幾次之後,開始繼續跟焦慮戰鬥。
強迫症患者每天都在與自己戰鬥,在焦慮與重複行為中掙扎,他人的不諒解使這場戰役更加艱辛。希望藉此專題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家了解強迫者患者的心情,讓大家能以更包容的心看待強迫症,還有告訴世界上其他的強迫症患者,你們並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強迫症公司在推廣新的網頁 鼓勵大家多多使用 才不枉費耗材研發 我一開始也不理會公司的宣導 直到幾週過後 主管手把手的教學 我這才發現 那個網頁可以讓我省去好多的步驟 我成為它的忠實使用者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就是在一定時間過後 會被強制登出 所以我都會提醒自己 固定的時間內(2
avatar
沐浴在陽光下的朩朩
2024-04-14
強迫症:你意識不到的情緒搔癢著身體強迫症(OCD)患者對強迫性的想法、衝動或圖像產生厭惡情緒,情緒禁錮是導致強迫行為的關鍵。文章探討強迫症患者的情緒與語言表達,以及神經科學研究發現的大腦功能異常。此外,介紹了強迫症患者常見的四種情緒:焦慮、憤怒、悲傷和羞愧,以及痛苦耐受性和焦慮敏感性。提供了將情緒融入治療的方法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4-04-12
強迫症:大腦神經迴路與治療方向強迫症 (OCD) 患者經常會對強迫性的想法、衝動或圖像產生厭惡情緒,例如焦慮、恐懼和厭惡。這篇文章介紹了與強迫症相關的神經迴路研究,並探討了形成強迫症的方式。內容包括多個神經迴路模型以及實際例子,以期能提供對強迫症的更深入理解。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4-02-22
強迫症是因為習慣了嗎?原本只是微不足道的想法與行為,長期下來,逐漸演變成強迫想法引發了強迫行為,但習慣的強迫行為,可能反過來強化了強迫想法與情緒。譬如因為我害怕髒,所以出現過度清潔的行為,但清潔過度的行為,可能塑造強化我是怕髒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4-02-18
與強迫症和平共處-一個強迫症患者的獨白幾年前論壇上很流行一些農場主題圖文,標題不外乎「以下這些圖片令你抓狂」之類的,裡面的圖,例如:「一顆顆擺放整齊的同色MM巧克力,其中一顆不同顏色」、「一枝枝排列整齊的筆,但其中一枝稍微歪斜」、「整面牆壁or路磚其中一顆磁磚或磚頭貼歪或顏色不同」等等之類稍微破壞整體造成不和諧的圖片,總是引來許多一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4-02-16
有強迫症是什麼感覺?一名7年強迫症患者的自白我自始自終都秉持著一個原則:你不理解我、不理解我的規則、不理解我的狀況那些什麼都無所謂,我只希望你能知道我有這樣的情形。而很幸運的,當問起一個朋友會不會覺得我有潔癖很奇怪時......
Thumbnail
avatar
riaranka
2022-11-26
強迫症嘿,我有強迫症。 一種會讓人有多餘且重複的想法、感受、主意或行為的焦慮症。 換句話說,我的人生就是有系統的模式。 但昨天…我的系統裡面出現了瑕疵。 我會在早上六點四十五分準時在我那湖畔的家中起床,就像每一個平凡的早晨。 我在離開房門前,我會確保我觸碰三次門把。 我需要這麼做。 我必須這麼做。 不!
avatar
嘎嘎
2022-05-11
強迫症患者不宜訂下計劃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之前提過我是強迫症患者,所以對於自己制訂好的計劃,總希望可以按計劃完成。 其實,誰不想率性過日子?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多寫意啊。 想追劇就追劇,想看書就看書,想睡覺就睡覺。 當然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總是得先完成自己的責任,所以我還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