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白象的白紙》:會不會少了尾巴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敝舍州記|零貳

白象這個比喻是來自曾成德老師在交大建研所作品集(2016-2018)寫的序。
據說西方哲學家 William James 曾說哲學家是盲人,在一間黑房間裡尋找一隻黑貓,而黑貓甚至不存在。那麼,在學校裡學建築豈不像是在潔白的白紙或空白的螢幕上企圖建造或描繪一隻巨象?
每個人所描繪的白象起筆點都不盡相同,更不知道畫了一整年會不會發現結果是一隻蟋蟀,但線條總是需要線頭。

點完題,先來推一下紀錄片好作品。
這兩部紀錄片皆出自導演約書亞歐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之手,分別以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度敘事。主要描述1965年印尼的大屠殺事件,導演的手法讓整件事件異常的駭人,而結尾的反轉更是腦袋裡攤成一團。
睡前毒物
這本書的封面超美。這本書是王大閎所寫的英文小說的中譯本(為什麼要這樣翻譯來翻譯去我真的不懂)。裡頭劇情平平順順的相當簡潔,但總是能在裏頭發現一點有趣的描述,也許幾周後沒題材再來寫寫。我個人認為是很適合拿來作夢的題材,所以晚上看(白天看會想睡)

回到白象
在正式畫畢業設計這隻大象之前,我畫了一些草稿,這些草稿有的沒畫完,有的剛開始(指的就是上周那些跑掉的蟋蟀)。所以這周我就貼一些草圖。
The Red And Blue Pills
Drefu 是一種忘憂藥,任何人都可服用,他可是腦中產生幻覺,任何不合群,不滿現狀、受挫折、不得意的男女,吃了都像如魚得水,生活變得好似一場好夢,所有的夢想與齊叛軍在夢中實現;日復一日,信徒因而深信自己的夢境,反而認為現實生活才是一場夢。 - 《幻城》
這個議題主要是從這段文本所產生的。正如同文本所述,人們利用藥品給予自我現實與夢境的界線,而我將這帖藥包拉到現代。當你在社群媒體上所展現的自己是整日跑吧、玩樂的人;即使現實上你是個知書達禮的人。你的四書五經等於不存在。
當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網路社群的時數越來越貼近工作時數;你的生活由限時動態所拼接而成。如同《駭客任務》裡的紅藥丸與藍藥丸,究竟何者是夢境,何者是現實。
而這個論述在今年的淡江建築52th出現了。
不被意識的言論重量
今年五月,《雙層公寓》,由NETFLIX所播映的日本實境秀(粉絲在這),裡面的成員在退出不久後在家中自殺身亡,原因是留言、評論、留言、評論與網路霸凌。在我得知這件新聞的時候,心想這類事件似乎很常發生,但是上一件在哪時候,我卻想不起來…
霸凌,當他從有形的,可察覺的形式轉變成無形也不可察覺的傷害。有形的霸凌被社會立法,避免了。無形的網路霸凌卻成為無法的阻堵的現象。當然產生傷害的原因有許多,但是造成的傷害往往只有那幾種。
紀念無形
回朔人類歷史,人們使用空間與物件,緬懷勝利與哀傷;創造出了所謂「紀念性空間」。而這些紀念性空間紀念某些人事物的手法是提取其所紀念的元素,讓人重新體驗或者感知那份歡愉、痛苦或是恐懼。
而當造成傷害的形式轉換,那些藉由無形的力量造成有形之傷害的事件,該如何被緬懷,不僅僅透過設定時間性的紀念日;而是使用有形空間紀錄與再現那些無形的傷害。
One Man Table
這篇文章我在上周的介紹中有提過。它的內容主要說明,當今社會有70℅的人在三餐中會有一餐獨自進食。由於生活型態、工作方式、社交模式的改變,群體(2人以上)用餐成為了需要準備的事件。在獨自用餐時,人們通常會使用3C產品或者所謂的「吃播」來「配飯」。因為網路的快速與普及成為在現代不規則的生活中規則的陪伴對象。
網路與科技的進步造成很多方面的影響,食衣住行皆囊括其中。但,對於食的部分,常常認為這似乎只是餐廳變多樣了,人們還是「一樣吃飯」。這件事情引起我對於「吃飯」這個行為的興趣,於是我替自己列了幾項思考方向。
「吃飯」這個行為的劇本是甚麼?
群體用餐的空間劇本是甚麼 ? 或者反轉問題。
人之於「吃飯」的關係是甚麼 ? 這個關係之於建築又是什麼 ?
人們因為什麼聚集 ? 又因為什麼而脫離群體 ?
Soundtrack
對,就是指配樂。
可能是因為脫離熟悉的環境已久 ( 交換一年加上實習半年,對,我已經離開金門一年半了 ) ,吃飯開始不再成群結隊,買材料開始不再順便,呼吸的時候通常不會吸到別人吐出來的。
一開始可能是怕孤獨吧,我會在平常該有同伴的時刻打電話給那些遠在海邊的建築系小夥伴們,試圖透過聲音的陪伴度過這些尷尬的場合( 每通電話都是30分鐘起跳 )。
音景
直到後來開始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之後,我開始走到哪就聽音樂,在過了幾個月後開始實習,我在上班時習慣聽著Podcast ,一聽就是6個小時起跳 ( 好像有點資訊焦慮,話題必需走在最前面 ) ;下班後,我開始不喜歡在街上戴起耳機,好像想要透過街上的聲音得知某些東西似的。就連該是安靜的時候,我都仍然渴望某種「背景音樂」的存在 ( 最近是 Hans Zimmer 的電影原聲帶 ) 。
今天我如果走在街上,但是交談聲、交通工具的噪音消失了,那街道還是我們所認知的街道嗎 ? 同理,起床的鬧鈴聲、盥洗的水流聲、早餐店的點餐傳喚,甚至在做捷運的時候所挑選的 21 GUNS ,這些聲音都不斷地在我的日常走動,而我是否認知到,這些都是日常的配樂。
視覺霸權
人們很常使用光進行空間的捏塑,看到街道後才發覺這是沒有聲音的街道,所以通常是光線反射了物件,光進行了第一次的描述,聲音加強描述這個空間。
電影中使用影像來描述,配樂進行情緒表達。而今天建築的配樂表達了甚麼 。

以上是我畫出的草稿,為的是在紙上描繪出一頭巨象。篇幅拉得有點長,還有點墨水就留給下一張紙。
瀨戶內海的郵輪,很慢但很涼。 Nikon FM2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