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控制]第三章:平等模式下的介入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and your enemies closer.
-Vito Corleone-
上一章節談論到正常人際互動下會呈現的三種關係;也談論到無論是決定從三種關係中的哪一種進行心理介入、最後的完整控制階段也必定是三位一體的。
而,該如何選擇我是要從高姿態進行恩威並施?或是低姿態臥薪嘗膽?又或是以平等關係接近對手呢?
我們也聊到,這不是你能決定的。情境和脈絡往往都已經幫你安排好了路線。你只需要以最自然的角度與對象搭上線即可。
而倘若當下情境的彈性很大、你有著先手的籌碼可以選擇如何介入時,我推薦的會是:從平等模式下介入。

平等模式下介入的好處

在平等模式下介入互動關係,有以下三點好處:
  • 利於目標素材取得:發展一段平等模式的關係,讓你能夠極大化的掌握對方所有線索。舉凡對方愛喝的咖啡品牌、到他家的貓昨天吐了兩次。只要你潛伏期間越長、你能得到的資訊越多。得到的資訊更利於你回到第一條,重新改版你的劇本。
  • 利於劇本編寫執行:針對你的出現,對方會根據你的言行舉止,推敲出一個你接近他的理由和動機。不同於高姿態和低姿態介入、平等姿態的劇本自由度最高、是你最好掌握安排的。
  • 減少動機曝光可能:高姿態與低姿態介入、意味著這兩份劇本會有第三者、會有情境,這也意味者對象能夠從更多現實及情境得到你的資訊。而平等模式能最大限度避免對象掌握更多你的資訊
有人問,那我為什麼不採取低姿態潛伏,暗中觀察、得到的資訊難道不會更多嗎?
因為你是要攻心,不是要搞暗殺。低姿態的缺點就是不容易接觸對象。如果連好好講話的機會都沒有,就無法形成回饋圈、更別提反轉回饋圈、逆向控制了。
當然,如果你對安排劇本、設立資訊盲區、誘發查證、假資訊的展現都很拿手。那當然低姿態介入也是可以的。

上面提到的三個平等姿態介入的好處,其實你可以直接以輸入、修正、執行三個步驟、同時全程保持動機隱藏的角度來看、來理解。他們既是平等模式下的優勢,同時也是最符合人類TOTE的策略運作。以下我們來細究。

利於目標素材取得

取得素材為策略的第一環。在這個步驟中,你將以各種可能的角色面貌親近對象,然而,無論是哪一種面貌。關鍵都在於取得良好的回饋圈。處在良好回饋圈的雙方,會為了延續這股循環,而不斷的投注心力、投注思緒、甚至是實質的好處。這過程能夠蒐集到許多不重要的、以及重要的資訊。這些經過統整後,能夠成為很好的素材。
但在回饋中蒐集素材時要切記,保持目標清楚明確。往往在良好循環的過程中,因為不斷接受到對象的好處,施作者就會忘記自己的目標為何。
就例如,以取得男性錢財、能夠控制男性一舉一動為終極目標的女性而言。過程中男性為了延續這份回饋而送的名牌包、首飾珠寶、門口的跑車接送等等,都只是必經之路。這還不是最終你要的。
延續上面例子。假如我是那位女性,那在跟男性互動的過程中,看著他一步步拜倒在我的石榴裙、他對我百依百順、我說一他不會說二、對我展現貼心到無微不至....這些種種女孩子喜愛的特質,在我眼中只是回饋過程的展現,並不是我的目標。這些舉動的出現,最多只是提醒了回饋依舊存在,努力方向正確。
好的。既然未達目標、但卻保有回饋且努力方向正確,滿足了這兩個條件後,下一步是什麼呢?就是蒐集素材。
目標對象在事業上雄霸一方的自信感是單純來自於金錢?還是成功解決問題的成就感?這名對象最欣賞自己的哪部分特質?他進入餐廳後喜歡坐在座位區的什麼位置?他遇到心事時習慣點口菸抽,眼睛會盯著什麼方向?所有大大小小的線索、素材。你都要盡可能地蒐集。
這過程中,會得到許多有用的素材,也同樣會有無用的。這些素材能不能派上用場你自己會最清楚。但如果得到大量資訊,卻無法辨認哪些是有效資訊、哪些是無效資訊,那下面這些內容可以幫助你過濾。
妳一定要取得的資訊有:
  • 他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對待陌生人上、對待朋友上...不同情境的狀態下都會有不同的自我認知。妳得蒐集個遍。
  • 他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他有沒有偶像?他的生活方式有沒有個楷模?他正在過的生活有沒有一個典範正在參考的?嘗試挖掘出來。
  • 對於付出/給予的看法為何?是會把施比受更有福掛在嘴上的人?還是經典的商人性格習慣一來一往?亦或是崇尚友誼、尊重、愛的暖心路線?
  • 對應上面三點,他呈現的行為是什麼?如果是行事魯莽的人,卻認為自己是個細膩的人,對於給予/付出的看法認為是別人給我3分面子、我還7分尊重。這樣的前提下,他相對應的行為有符合嗎?如果從上至下都一致,那表示資料的蒐集過程正確性是高的。如果中間出現許多不一致,那要嘛過程中對方給出了假資訊、要不就是對方有次人格呈現。這我們之後再聊。

利於劇本編寫處理

完成了素材蒐集後,接著就是要把這些素材拼湊成為一個故事、一盤棋局。透過棋局局部、或是整體的展現,來逐漸讓對方對你有「錯誤的認識」而這個錯誤是你安排的、是你想要的。
「錯誤的認識」除了更有利的隱藏下一小節的重點「隱藏動機」之外,它最主要的一個功能就是「鎖定弱點」。透過鎖定弱點來達到增強對對象的控制力。例如蒐集素材的過程中你發現對象重視專業,那我端出的棋局塑造出的形象就會是專業。對象重視道義,那我的故事中,我就會是個重情義的人。
無論是什麼樣弱點鎖定,都是為了讓對象更加地對我們感興趣、產生信任感、權威感、責任感
例如,我接觸一個女孩子目的是為了要追求他,但我透過素材蒐集發現他喜歡玩桌遊。那藉由我對桌遊的了解,我就可以隱藏我真實的動機,讓他誤以為我積極地找尋他只是因為我覺得他玩得好。
而我在蒐集素材過程中,發現他喜歡領導力強的形象,那縱使不是我的天性。我也可以慢慢的在多次桌遊聚會中釋放出這些訊息。我不需要當她面的告訴她:「我是個領導能力強的男人」我只需要持續做這件事情給她看即可。
而平等模式、平等關係,因為沒有把我們推入一個需要對方背負責任感、或是被情境綑綁的權威感,所以彈性就會大。我們可以輕鬆的在這樣的關係中持續蒐集資訊、修改劇本、測試劇本呈現、並看對方有沒有逐漸被我們影響。進而選擇拋撒餌點的時機是什麼。

減少動機曝光可能

你更應該選擇以平等模式介入的第三個理由,便是因為平等模式下動機曝光的可能性最低。
無論鎖定的目標對方的芳心、或是他手邊所擁有的資源、或是你想要成為他的精神導師,從平等模式介入的好處除了前面兩節所說的:能夠有效蒐集資訊、有效安排劇本之外。也因為平等模式不受情境、現實綑綁,所以你可以以任何面貌出現在控制對象的面前,且角色、動機都不容易被拆穿。
在你以平等模式的角度介入,選擇的任何面貌,控制對象將無法有任何的機會去驗證你所說的事實與否;你只需要做很少的功課,便能知道控制對象專長領域為何?他對什麼領域的資訊熟悉?而你只需要巧妙的避開他熟悉的領域,並在他不熟悉的領域創建你接下來要扮演的角色就可以了。
選定角色之後,接下來就是塑造一個虛假的動機。如果我是你想要控制的對象,在我認識你,且你不斷積極的尋找與我的互動機會中,我會開始推理:你圖的是什麼呢?
如果就像是圍繞在富二代周邊的食客,平常呼朋引伴做酒肉朋友,爬山運動喝茶的攤都不到,就偏偏只在唱K、跑PUB、請吃飯的時候才出現,那麼這個富二代可以很輕易地猜到,大家圖的就是他的錢。
他甚至可以猜到,未來只要有機會,這些食客隨時都可能向他借錢。
所以,你需要在符合設定角色的前提之下,安排一個接近他的理由。以前面富二代的例子,例如你發現富二代擁有一台BMW,而你的目標是要親近他、吃他的喝他的、竭盡所能在他身上討便宜。那麼你可以做點關於BMW的功課。
然後出現在他面前時,塑造自己對BMW相當了解,並告知你曾經做過BMW的汽車銷售業務,你很欣賞對BMW的品牌精神認同的客戶,因為你也認為那代表著不同的生活精神。
接著,你積極邀約他參加車聚、參與跑山活動、研究改裝車,並不時告訴他,你手邊有一些新款的BMW,如果有需要記得跟你買。
這樣一來,富二代對你的印象就會是:「BMW的狂熱愛好者、喜歡品牌精神、目前做BMW的經銷業務、感覺起來好像一直想賣新車給我。
人很奇妙。當今天面前是一塊未知的領域,那人類會竭盡所能排除所有的迷霧,直到能辨認顯現出來的風景。而我們要隱藏這份動機,只需要把動機擺在風景之後就可以了。
動機放在風景之後,你只需要保持這塊風景的完整、不時建構風景的一邊一角,讓控制對象自動把一邊一角的風景拼圖拼湊起來,並讓這份拼圖不斷符合他腦中對你的認識,他就會覺得你在他的了解之中。
而在這之後,你就可以盡情發展你的棋局,而不會被識破。

透過這個章節,我們認識了從平等模式下建構關係的好處,也談論到平等模式中需要特別留意的部分。下一章節,我們試著聊風景拼圖的建立、以及資訊偷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