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的健康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說:杯緣子也可以有刺激的人生)
〔1〕
買房子時,妹送了大叔一個魚缸外加幾隻金魚。
從沒想過要養寵物(覺得麻煩),但金魚基本上只要定期換水與餵食就好,不用費心帶牠們去散步,也不用清理大小便,牠們更不會冷不防地發出聲音,也不用時不時處理牠們的情緒,算是相當便利寵物。
〔2〕
剛搬進新家,還不熟悉方位,加上睡覺時讓房子保持黑暗,不僅幾乎關閉所有燈光,所有的窗簾也都會拉上,整個家幾乎就是漆黑一片。
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喝水時,經常會撞到牆或踢到東西。
靈機一動(自以為)就把魚缸的照明當成夜燈,從某天開始,家裡的金魚就過著晝夜顛倒的生活。
入睡前開燈,直到起床後,先餵食,出門前再把魚缸的照明熄滅。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
〔3〕
金魚沒有抱怨,(這是當然的)也看不出焦慮與疲憊(這也是廢話)。
只是時不時會跳出魚缸自殺,又或者,過不了幾個月就壽終正寢。
「這些金魚一般都可以活多久?」去買金魚時,他問老闆。
「通常都可以活很久。」上了年紀的老闆操著客家—或廣東話—口音說。

「可是,我的金魚都活不了多久就死了!」大叔問。
「你怎麼養的?」
於是,他就把上面那段話原封不動地說了一遍。
〔4〕
「你的金魚是過勞!」老闆嚴肅地對他說。
「金魚也會過勞?」他不解。
「當然啊!」老闆放大了音量:「金魚也是動物,需要晝夜,也需要休息。你開燈的時候,就是牠們工作的時候,你到白天關了魚缸的燈,但是室內還是有一定的亮度,這種時候,牠們就算想睡覺也睡不好,自然身體跟心情都會不好啊!你要需要夜燈,就買一個夜燈就好,幹嘛不讓他們休息!」
「你想想看,如果你是那些金魚,你會活得開心嗎?」老闆直望著他說。
對不起。聽完老闆的教訓,大叔心虛地道了歉。
〔5〕
因為也逐漸習慣新家的方位了。
從那天之後,家裡的金魚就不再過著晝夜顛倒的過勞生活。
當然,大叔不會知道,牠們是不是因此而生活得開心?畢竟,從沒見牠們笑過。
但是,牠們的壽命變長了許多,也沒再見到跳缸自殺的。
〔6〕
這是金魚的健康生活吧!
認真想想,人不是也該這樣嗎?
適度休息,有益健康。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存在的一天與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唸書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視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屬十七歲女孩的某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級火鍋店的招牌咖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加油個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談談青少年時期對夜店的浪漫幻想,以及我覺得健康的生活是什麼似乎從上大學的時候開始,對於一些夜生活的幻想就慢慢淡出我對生活的想象,一來是我從20歲變成Agosexual了以後我就沒再去幻想那些瘋狂的夜生活,二來是當時四技(也就是高職生的“高考”)失利讓我很挫折所以覺得自己沒資格去想這些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2-26
    效法日本津端老夫婦的耕食生活(一):日日親手勞動,是健康終老的關鍵 《積存時間的生活》,這是一本譯自日文的書,也是一部記錄片。名字取得有點難懂,但內容非常啟發我,我看了記錄片後還不過癮,立刻把這對夫婦的書全部買回來仔細拜讀、畫線、珍藏。我一面閱讀一面感動流淚──是的,這正是我餘生想要過的生活,是我最後這段人生的標竿。我渴望像他們日日勞動,親手栽種自己想吃的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05-13
    長壽的瑞士人如何保持生活健康的條件!清新的空氣是瑞士的標誌之一。自工業革命起,瑞士山間的小鎮就吸引著許多歐洲富裕國家的人前來度假療養。在瑞士,觀光客可以帶走的紀念品不少,而清新空氣是帶不走的物產,唯有再次徜徉於瑞士的山水間,才能再飽飽地吸一口。來自台灣的蔡黛華博士為我們說明瑞士是如何保持空氣清新的! 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提升大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9-06-17
    你的生活健康嗎?小心沉默的殺手之前做全身健康檢查,各項正常,就是血壓、血糖、血脂等都超過標準,雖然只超過正常值一點點。血糖在調整飲食後很快正常,但拖了一段時間,我也不太理血壓的問題。因為沒有徵狀嘛,最後被老婆女兒強迫去掛心臟內科,這大概是我這幾十年來第一次「看病」。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12-24
    健康環保與永續的新生活運動―「土療、讓你更健康」推薦序 如果對科學史有點認識的話,我們就會常常提醒自己,要謙虛一點,要開放胸襟與腦袋,要懂得質疑也要學會觀察與驗證。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
    從吃開始的健康環保生活─聯合報元氣周報專欄 平常上班日的晚上,我們全家人非常難得的約在市立仁愛醫院後面巷子的一家小餐廳聚餐(Plant.植宿..地址是復興南路一段253巷10號)。特地排出時間就是想嘗嘗看老朋友的女兒所研發出來的「無麩質有機素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