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跟著慈悲來學慈悲 [心經啟示1-1]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經啟示學習至今兩年多了。

祂陪伴我走過很多跌倒又再爬起來的時光。這些跌倒,無論什麼緣由,相同的是心裡面都經歷過苦痛折磨。


我是個很矛盾的人,我給人的外相感覺,是乖乖牌,任何面向都應是有不錯的展現,但私底下內心的自己,卻浮華無實,總是處在一種想在外在抓住些什麼、證明什麼,但又無法很平靜的面對自己來扎實的前進。

我慢慢感受到自己似乎變成表裡不一的人,光是用自己一時的聰明或是過去留存的好印象在虛幌日子,但時間是殘酷的,時間久了,你有多少內涵、積累了多少經歷,有多少蛻變,是無法騙人的,別人一看就知道,這樣的我連自己都很難接受,不知如何面對自己。

我不想這樣,但一直改變不了,我慢慢對自己也很懷疑,我能相信自己嗎?但,仍是慣性使然,同樣的模式依舊運行著,原地打轉,繞不出去。


真正帶我好好面對自己,想帶我走出泥沼,讓我在日常也能慢慢累積克服自己、改變自己的能量,是我開始學習心經啟示後。


raw-image



心經啟示,就像一艘方舟,是觀自在菩薩親手所造,裏頭有祂的愛、有祂的法,更日夜看顧所有惜祂的法的孩子的心,手拉把手的牽著走。邊走,邊帶我們看看,你是如何看這世界,而祂也跟你說,你該怎麼想、怎麼做,反思下,是不是看到了困住自己的原因了,而就算常跌倒也沒關係,再一步一步跟著習、跟著做,慢慢來體悟祂所說,慢慢感受自己心的改變,慢慢的,祂希望你真的走入了祂的懷抱裡,和祂的慈悲音、圓融的智慧同在。當你一步一步走著,就如乘著方舟帶你從此岸到彼岸,而你的心也走過了千萬遭遇,希望走回一片純然清淨,遇見最純然的自己,不再迷惘。


人說,心經是一本心蛻變歷程的經,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部心經


從孩童長大,我們接受到各種外在來的訊息,人人各都不同,這些訊息或多或少形塑了我們,我們也繼續運用來處理不斷來的訊息,但是我們是越用越看得清看得明,越來越清淨,還是越看不清、越來越多的是是而非,內心已經靜不下來了。


啟示說,真正的智慧是來自於心,是往內在深耕的。若不是有一片清淨乾淨的心地,又如何讓自己有增上的智慧,不再有疑惑或不明,又如何能心安自在,不再隨波逐流載浮載沉呢?


啟示中總稱呼我們這些習啟示的人,是佛祖的孩子

佛祖的千眼千手,就在我們跟著啟示學跟著做時,牽著看護著我們。祂的愛與法照亮我們的心地,拔除雜草,一點一滴灌溉培養,相信有天也能是一片清淨淨土,翻轉人生,活出有意義價值的生命。


紀錄於重新回顧心經啟示時,對啟示內容字裡行間有所觸動所寫下的心得。

6會員
46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