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觀後感4】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常常覺得一般人普遍會畏懼的人有以下3種:有權勢的人、有錢人、英文好的人。我能理解面對有權勢的人,我們可能會怕他們用他們的權勢來壓迫我們。對於有錢人,我一直覺得有點難理解,因為他們再有錢也不可能給我們,那我們為何要怕他們呢? 我媽媽說可能的原因是他們可以用錢來解決很多事,包含讓自己可以取得權勢來壓迫別人。最後,對於英文好的人,我也想了很久,可能是人面對英文好的人,特別是那種在國外長大或講得一口道地英文得ABC,大家好像突然就會引起內在的自卑感,覺得自己不如人,所以畏懼了起來,並失去了很務實的判斷,英文好不代表其他方面都很厲害。
當范閑在皇帝設宴時,被長公主安排的莊墨韓故意在筵席間讓他出糗,說他是抄襲別人的詩作時,范閑一連背出了100多首現代有名的唐詩後 (該朝代沒有人知道唐詩),原本討厭他並想反對他的人,紛紛地尊稱他為小范詩神,並開始展現不討厭他的態度。雖然不免讓人感覺到人的現實,但如果一個人能展現其才華,或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確實會讓人心中感到敬佩。
另一方面反應到職場上來看,我覺得要當個不靠權勢的人,只要我們找到自己的天賦並發揮所長,或是提升自己的職場專業力,在別人眼中就是個閃閃發光令人欣賞的人。在提升能力的同時,如果有餘力的話,還可以廣結善緣,因為人生就是一種循環,想要別人怎麼對待自己,我們必須先待人如此。有一天當自己也需要別人幫助時,我們也會有貴人出現來幫助我們的。
Photo: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