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觀後感 3】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姪女有一天跟我說,她很擔心等我們都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剩下他一人時,他會很孤單。想想,在這個少子化、晚婚的年代,大家生育率不像以往那麼高,獨生子女變多了,也不見得會有表/堂兄弟姊妹。在我們這個年代中,如果爸媽或家裡有什麼狀況,至少兄弟姐妹間還可以商量、互相扶持。我姪女的擔心跟憂慮,確實令人感到沉重。
日前看了Discovery 頻道介紹機器人的發展,隨著AI、Machine Learning 的科技發展及應用,日本已經開始研發出陪伴老年人的機器人了。如果可以的話,看了慶餘年劇中范閑跟他的五竹叔之間的互動及情感,或許如果有陪伴機器人的設計,五竹叔應該就是最佳的範例了。五竹叔從小陪著范閑長大、保護著他,以他為中心過著生活。有一天范閑問他:「叔,為什麼你都不會老? 會不會等我死去的那天,你還這麼年輕,還活著?」五竹叔回答的意思為,他會活得比范閑久。范閑接著問五竹叔會不會覺得難過或傷心之類的。五竹叔由於沒有情緒,所以回答他不會。如果我是范閑的話,五竹叔的存在是一種安全感,有人守護著自己、而且可以確定這個人不會比自己早離開這個世上,一直會陪著自己走到人生的盡頭,也確定他不會因為自己的離開而傷心難過。如果有這樣的AI 機器人,或許我也可以不用擔心我姪女在我們都離開她後,她的生活了。從我姪女身上,我覺得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且生育年齡許可的話,兩個孩子真的是恰恰好,可以互相扶持一起度過人生的挑戰及課題。
Photo: Franck V.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