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和我以外的》:羅蘭「自戀卻不討人厭」的祕密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世界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
世界上只有兩種女人:喜歡我的,和未來會喜歡我的女人。
日本第一男公關羅蘭(ROLAND)以自信爆棚的名言、驚人的年收、以及一頭華麗金髮著稱。初在網路上見到他的言論,除了驚嘆於如此滿溢的自信外,也不由得會心一笑。我還認真思考過,現實中也不乏類似這種過度自戀的傢伙,往往都十分討人厭。但對於羅蘭,卻不覺得反感,到底是為什麼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 roland_Official
最後我的結論是:造就羅蘭可以如此大言不慚卻不致遭人討厭的,是他獨樹一幟的幽默感。
他的成就和極度嚴格的自律或許也是部份原因,但我想幽默感才是最主要的因素。畢竟就算是張忠謀或郭台銘之流,雖是真有料,但若一天到晚自吹自擂,還是會遭人反感的吧。而羅蘭的特色就在於這些「名言」不僅相當有創意,還能引人發噱。
再深入挖掘羅蘭的背景,還會有另一層發現:這些看似幹話的名言背後,其實有非常多獨到的人生態度和哲學。看著看著竟然莫名會受到激勵,獲得滿滿正能量;甚至比很多心理勵志書籍還更有力。這實在太荒謬了!
於是我買了羅蘭的第一本著作《我和我以外的》,打算好好研究一番。
先說這本書的缺點:太明顯充頁數!
每頁字數很少,行距太大,寥寥一兩句話就換行,有時還穿插著加大粗體字。兩三下就可以翻完整本書,略嫌貧瘠。
此外,羅蘭以一個大學開學典禮後就輟學、踏入男公關產業的窮小子,短短數年內不但躍升為日本收入最高的男公關;後來更自行創業,不到三十歲就已經是公關店、美容院、珍珠奶茶店、除毛沙龍等等多角化事業的大老闆。如此傳奇的人生歷程,勢必會讓人想好奇一窺他的成功故事。然而《我和我以外的》主軸卻不在於這些歷程,而是著重於羅蘭「名言」背後的人生觀。
主題設定如此,本身也不算有什麼不妥。只是身為讀者,不免還是會期待他可以在書中多多著墨成長和蛻變的經歷罷了。
再來聊正題:為何這本書能如此鼓舞人心。
羅蘭初在男公關界打滾時,曾遭混混威脅和勒索。當時他身無分文,因此回答:「我擁有的財產?大概就是我現在正在嚼的口香糖吧。」因為此時的他就已經確信,即使在歌舞伎町沒有人尊重他、也沒人注意到他的價值,他未來一定會成為日本第一的男公關,連嚼過的口香糖也會被大家搶著要。
必須說,這點非常令人佩服。畢竟人生太多逆境,身處低谷的時候,往往不容易相信自己是否真能熬出光明的未來,甚至會因此懷疑自己。在這樣的情境下卻依然能夠深信自己的價值,是需要多少的信心才做得到呢?
即使100個人中有100個人說不行,也有可能是這100人全都錯了不是嗎?
大家對類似的經驗應該都不陌生:人生中我們常常會被旁人的意見左右,而無法勇於做出自己最想要的選擇。然而走上自己想要的道路,以及聽從他人建議,究竟哪條路才是正確的呢?這種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不論如何,能擁有昂首挺胸挺胸「擇我所愛」的豪氣,並闖出一番成績的人,總是令人嚮往的。
年齡只能告訴我們活了多久,無法告訴我們是怎麼活的吧?
能幹的人就是能幹,做不到的人不管過了多久還是做不到。這跟年老或年輕毫無關係。
這段話完全讓馬齒徒長的我輩中人中槍倒地。
我滿欣賞羅蘭對於年齡的觀點。對他而言,年齡只是一種概念,意義只跟鞋子尺碼差不多。不論是因少年得志而膨脹自滿;或是犯錯時以自己「還很年輕」的理由來耍賴,都是很沒格調的行為。相對地,年齡也不會成為他設限自己的理由,想爭取的就會盡力去爭取,而不會因旁人質疑「這麼年輕,真的做得到嗎?」而退縮。
雖然羅蘭沒有提到「年長」的概念,但我想,以這個角度來看,不管人活到了幾歲,都也應該將年齡的概念拋開,而勇於追求心之所向吧。這話說得容易,但事實上總難免會隨著年齡增長、社會眼光而越來越不安。有時候的確真心希望,能夠徹底跳脫年齡的世俗框架,永遠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嘴上一直說著他人抄襲,就代表才能已經枯竭。只要再創造新的事物不就好了嗎?
相較於為「被抄襲」而感到不安的多數人,他能夠完全不在意被抄襲這件事,反而有自信能不斷再創高峰,這樣的氣度和高度,真是霸氣側漏啊。

看不見未來的人生很可怕?我倒覺得能夠看見未來的人生恐怖多了!
直至今日,我也沒有看見我人生的未來。你問我為什麼?那是因為太過耀眼了啊!
背景是關於羅蘭考上大學時,在開學典禮想像著自己的未來,將和其他在場的同學一樣成為一個坐在沙發上喝啤酒的上班族、身邊有個將就的妻子,過著平凡生活。他覺得這非常可怕,因此馬上就遞出了退學申請。
對羅蘭來說,「看不到未來」代表無限可能;「看得到未來」則代表人生被困在框架當中。對於這點,我卻認為因人而異。對很多人而言,「看不到未來」是非常令人不安的。這句話我覺得厲害的地方是,他竟能在後面加上一句「因為太過耀眼」,隨口而出就是自戀語錄,委實奇葩。
只要努力,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感謝大家。
人類似乎有個習性,在成功的瞬間,都會設法美化過去。
如果有時間怨恨他人,還不如先拚命努力就好。等你達成了某件事以後,那種負面情感就會拋到九霄雲外了。
這段說得非常寫實且精闢啊。人在遇到討厭的人事物時,一定會有負面情緒。還沒有到達理想高度時,就會容易陷入怨恨的糾結當中。然而一旦成功,過去阻礙自己的那些瞬間都不那麼重要了。
圖片來源:Instagram: roland_Official
最可恥的是將不全力以赴當作做不到時的藉口。不上不下地敗北,並不會帶給你任何事。
羅蘭曾經花費十餘年努力想成為足球選手,最後卻失敗了。儘管是人生一大打擊,但因為曾經全力以赴過,反而因此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無法成為足球員」的事實,而轉向其他人生目標。
不禁反思自己,常常是很「惜力」的,也可說是相當現實。面對很多事情時常會先入為主覺得「付出了努力也不一定會有回報吧!(這裡的回報不一定是功利的,不管對自己或他人有所助益都算)」而不願意耗費太多精神,以免「吃虧」。這樣的態度就完完全全讓自己陷入了不上不下的狀態,等到時間過去,驀然回首才發現當每件事情都是不上不下時,就成為了一個一事無成的人啊(哭)。
說了這麼多羅蘭的好,但他的獅子座人格特質中,其實也是有一些部份是我很有既視感,且一度很不以為然的。這樣的人以高標準要求自己,也會以同樣標準要求他人,總覺得「為什麼別人都不能像我一樣,以成為第一為目標」,卻忽略了每個個體的差異性,並非每個人都會設定和他一樣的標準,又或者是別人眼中的「好」與他的認知有所不同罷了。
和這種人共事的火大感,還歷歷在目呢。
不過幸好羅蘭自述,在經歷過衝突和磨合的過程中,他也針對這點反省並做出調整了。在我現實的經驗中,這類人也的確多少都會在職場上面對一點震撼教育。
羅蘭在YouTube影片等地方發表的言論,還有很多是沒收錄在《我和我以外的》,以下也舉例一些我覺得也頗有啟發或有趣的語錄:
「長大之後就有祝福和平的心態了。」
「難道有人不祝福和平嗎?」
「有些人只想到自己,心無法放在和平上。我以前就是這種人。」
以前是為了想打敗別人而努力,腦海中會有很多想打敗的對手的臉孔;但真正愛自己之後,這些都不在意了,變得只在意自己的事了。視野變得廣闊,走自己想要的人生。
以前會想穿名牌掩飾自卑的自己,當不再自卑之後,穿UNIQLO也可以了。當你超越了這個點,就只會想要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會說自己男友是世界第一,是很幸福的。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包括我的存在;她卻還是覺得她男友是第一,真的很幸福。
現在社會網路資訊發達,會讓人有需要一直拓展人脈的錯覺;但其實石器時代的社群網絡,只要四、五個人就夠了,所以人不要太貪心。
追蹤作者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1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