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東大生是如何成為男公關界的帝王?《我,和我以外的》閱讀心得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本篇所要談的書,是由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所著的自傳。
對於不太瞭解他的人,也許只會記得他的那句經典名言:
「這世界上只有我,以及我以外的兩種男人。」
(世の中には2種類の人間しかいない。俺か、俺以外か)
有些人可能還會對他是一名男公關而心生反感。因為在世人普遍的價值觀,公關這個行業就是靠話術和吃軟飯過活,毫無專業性和自尊心可言。
但對我來說,當我看到ROLAND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名勇敢走上自己選擇的路,經過不斷地羽化和蛻變,最終成為極富自信,且有與其相配之實力的一流人。
職業從來沒有貴賤之分,唯一的差別只在於你對這份工作的心態是如何?
很明顯地,ROLAND相當重視他的工作。光這點就是許多人一生都辦不到的。
這邊先和你釐清一個重點。所謂的「公關」,是靠談話和才華來吸引顧客;而我們另外常說的「牛郎」,則是可透過金錢來換取身體服務的。所以ROLAND會稱呼自己為男公關,就代表他只賣藝不賣身。我想明白這點後,大部分的人對他的負面印象應該會就此消失。
接下來,我將透過ROLAND的文字,讓你瞭解他的人生理念,以及為什麼我會如此欣賞他的原因。

即使100人都說你錯,也可能是這100人都錯了

當你打算開始做一項可能會影響人生的行動時,最需要的資源也許不是金錢和人脈,而是人的支持,哪怕只是一個人願意相信你也好。而這份聲援往往就是讓我們有勇氣向前的推進器。
如果你和我一樣身處在亞洲國家,應該會很瞭解那種被旁人,甚至是被自己的家人所否定的痛苦與無奈。雖然能明白他們的反對是出於保護心理,但為什麼我們要因為別人的一句「不行」便打退堂鼓,選擇過上我們沒興趣的人生?
你想讓別人一輩子幫你決定人生,還是自己走出一片天?
ROLAND在他至今的生涯中,也多次被人否定過。不管是決定從東大休學也好,立志締造新的男公關傳奇也好,甚至是金錢觀也成為了新聞媒體調侃的目標。但他不斷地用行動與成果證明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這不僅是一種求勝心,更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一種態度。
不過,也不是說要你馬上就不顧一切地去幹大事。你必須先思考自己有多少能耐去實踐你想做的事?畢竟失敗了,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去連累親友,幫自己擦屁股。這樣你只是向大家表示自己真的做不到,並不是ROLAND想教你的人生理念。
就算花的時間長也行,最重要的是完成目標。或許你看到網路上的名人,年紀輕輕便擁有大量財富,心裡很不是滋味,因此急著想要功成名就。有積極的心態是好的,但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提升實力是首要之務,不管做任何事都一樣。
人們只看到ROLAND不到30歲就能年收上億,卻不曾去瞭解他為了達到這樣的成績,下了多少苦心。其實年齡,只能告訴我們活了多久,無法告訴我們是怎麼過的吧?

若總穿著運動服,就會成為適合穿運動服的人

關於飲食和健康的關係,有這麼一句話:
"Tell me what you eat, and I will tell you what you are."
你的習慣穿著,也會反映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ROLAND在這本書中提到了他在幾年前回到老家過年。這段日子裡,他都穿著和平時裝扮不同的運動服、而且披著凌亂的頭髮,悠閒的在家度過。結果當他回到工作崗位,穿著西裝時發現,自己少了往日的霸氣,就像是突然變了個人似的,不再是那充滿自信和魅力的ROLAND。因此現在他才會相當注重每天的打扮,就連在沒有人注目他的時間,也都會做好準備。
確實,著名的外貌心理學表示,不同的穿著打扮會影響自身與他人對自己的印象。
(補充:關於外貌心理學,建議可以閱讀這本《不懂會吃虧 漫畫圖解外貌心理學》
有些勵志演說和書籍,也會鼓勵你用穿著來建立自信心。這就像是角色扮演,你要穿著符合那人格特質的服裝,才會比較容易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當你穿上一流人士的服裝時,就會認為自己同是一流人
以前我還是和家人一起住的時候,也是經常穿著睡衣到處走。那時候的我做事效率不僅低的離譜。而且,不管前天晚上睡了多久,隔天都還是會一直想睡覺。當時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問題可能來自打扮的關係,只是一味的認為肯定是平常太累了,需要再多休息而已。
現在我自己在外面住之後,開始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包括在家時的穿著。只要不是準備睡覺的情況下,我都會要求自己一定要改穿外出的服裝。
說起來相當神奇,只要換下衣服,那些放假時特有的慵懶感也會瞬間消失,而我現在看書和寫稿的效率也在慢慢的提高,同時能花更多的心思在發展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所以,不管是不是心理作用,我都會建議你,如果想在工作時保持高效能,可以先從換上工作服開始。這會讓自己的身心擺脫假日時想懶散度日的心情,從而進入高度專注的模式。當你將這個動作培養成習慣後,切換心態這件事就會變得相當容易執行。

我沒有在睡覺,只是在看眼皮的內側而已

一個具有魅力的一流人,幽默感肯定少不了。尤其是當你的工作需要和人面對面談話時,幽默感就會顯得更重要。
猴子也有從樹上掉下來的時候。不管是再怎麼厲害的人,難免會有無法控制的狀況發生。而接下來,就是要講述ROLAND在參加一場重要會議時所發生的事件。
當時ROLAND被選為某日本頂尖知名活動的大使候選人。由於是相當難得的機會,他自然會想辦法把握。但是,在進行面試兼企劃會議時,卻感覺非常想睡覺。
ROLAND說,當時他是真的睡著了,而且在這場會議的其他人也都發現了這點。當他被經紀人叫醒時,看到大家都投以一種「果然聘請男公關還是不行啊」的眼神,注視著他該如何收拾這個局面。
結果,ROLAND靈光一現的說出這段話:
「我沒有在睡覺,只是在看眼皮的內側而已。」
老實說,雖然像在耍嘴皮子,卻又莫名的有喜感。尤其是當其他人都認為會聽到普通的道歉詞時,這句話不僅成功化解了尷尬,還讓大家見識到ROLAND臨危不亂的沉穩。最後,他也順理成章的成為這次活動的代表大使,同時再次刷新日本男公關界的歷史紀錄。
在緊要關頭時,很容易看出一個人的EQ如何。雖然ROLAND在這次事件中確實做了不得體的行為,但他也沒有犯下任何錯,所以是可以藉由幽默感來緩解僵局。
不過,要是你真的在工作中出包,導致與客戶的合作中斷,或是造成營業虧損的話,就要誠心誠意的道歉,而不是想學ROLAND說一些自以為幽默的話來規避責任。這樣不僅不會被讚賞,還會被其他人認為你沒有社會人士該有的自覺。

正因為盡全力去面對過,才可以盡全力放棄

本篇文章即將結束,接下來的部分我相信你一定會喜歡。
我們一生中,總會面臨各種挑戰。而這正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因為你無法預測下一個瞬間會發生什麼事。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有些人就是很喜歡找所謂的算命師,告訴他們未來如何?
如果我們看得見未來,那豈不是等於不管做多少努力,也是徒勞無功。這樣的人生真的無趣到讓人害怕。
在學生時期,ROLAND的目標其實是成為一名足球選手。儘管他花費了相當多的時間努力,甚至可能比隊上的其他一線選手還要更投入練習。
但結果終究是殘酷的。身為帝京高中代表隊的他們輸了比賽。而這次的敗北讓ROLAND學到一件事:
正因為全力面對夢想,才會產生懊悔、不甘,以及安心與解脫感。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種人。他們總是把「要是我拿出真本事的話...」掛在嘴邊,但實際上根本沒有本事,只會不斷地吹牛和耍賴。我想這種人或許一直以來都沒有認真面對每件事,才會用這種方式來告訴大家自己其實很厲害。
我不反對人們選擇這種生存之道,但對現在的我而言,是絕對不會這麼做的。因為我已經體會過那種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到頭來一事無成,還要被周遭的人看不起的感受。
我想你會來到這裡學習,一定也是想誠實面對自己,勇敢追尋夢想的人吧。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到你,如果你有想表達的看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

結語

以上,就是《我,和我以外的》部分重點整理。
儘管這本書的內容偏向心靈雞湯,但如果你能意識到作者的不凡,那他就會是你值得學習的對象。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除了ROLAND的名言合輯外,還有一些出外景所拍下的照片。對於一個喜歡ROLAND的讀者,就算只是買來收藏或供奉,我想也是展現了這本書的價值。

推薦指數

易讀性:★★★★★
豐富性:★★★★★
專業性:★★★☆☆
綜合評分:★★★★☆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2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流人閱讀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5會員
38內容數
「一流人閱讀筆記」是我寫作至今的閱讀心得與筆記統整。 內容以分享投資理財、自我成長、習慣培養等加速財富自由的書籍為主。 對於喜歡學習的你只要花10分鐘,就能在這裡透過一篇篇的文章,了解一本書的核心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