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完美主義綁架了嗎?試試輸出腦袋中的想法吧!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曾有過這種感覺嗎?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程但是還是感覺自己的生活沒有改變,更可怕的是,別人好像都在全力衝刺,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然後心裡就會產生更大的焦慮感,很害怕自己跟不上別人、自己會被淘汰,這其實就是我今年3月以前的心情寫照。
我從小就很喜歡閱讀,看書的時候我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可以擺脫各種考試和作業,還有爸媽的嘮叨,看書的速度也在過程中越來越快,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完一本書只留下「感覺」,覺得作者的分享好棒、好激勵人心,但是我做不到,如果是工具型的書,我會抄或打滿滿的筆記,但那些筆記卻再也沒翻開過。
直到今年我接觸到許多作家、知識型KOL跟書籍都紛紛提到,要讓知識為你所用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實作」跟「輸出」。為什麼要輸出呢?如果只是不斷地輸入,就像你到一間吃到飽餐廳,有各式各樣的菜色,每一樣你都很想吃,所以就一盤接著一盤的夾,想著一定要把所有的東西都品嘗一輪才划算,沒想到因為吃得太急太快,反而讓腸胃受不了,最後只能蹲在廁所裡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哀號

一、輸出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人有渴望與別人分享的本能,當我們吃到一間美味的餐廳、看過一部感動的電影,我們總是會忍不住跟身邊的人分享這個好消息,所以告訴別人你會什麼、喜歡什麼,不代表一定要具備厲害的專業能力,只要你有一顆想要分享的心就可以!而且,輸出可以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可以減少資訊焦慮、在你不斷輸出的同時,你也會更有動力激勵自己持續輸入!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你今天分享了嗎?

二、該怎麼輸出,又有哪些類型呢?

輸出的方法有非常多種,最簡單的呢,就是說給你的爸媽、兄弟姊妹、好麻吉好閨密聽,小的時候,我的忠實聽眾就是我爸爸,每次放學回家的路上,我總會機哩瓜拉的跟他分享我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他總是非常有耐心地聽我說,讓我的口語表達能力在同儕之間還算不錯!
如果你覺得跟別人講很害羞,你也可以拿一本筆記本寫下來或是用手機或電腦打下來,文字輸出是一個非常棒整理思緒的方式,除此之外,最近也很流行用語音的方式記錄,只要點開手機中的錄音機app,你就可以立刻把想到的事情錄下來,比起打字或寫字速度更快!
You can’t find your voice if you don’t use it.
輸出的類型非常多樣,你可以寫成文章、拍影片、錄音頻、畫圖、拍照,只要選一個你最在行、最容易上手的那樣開始就行了!

三、輸出對我的改變及影響

1. 原來我寫的東西真的會有人想看

我從今年3月開始在臉書上進行100天微寫作計畫,一開始是想要培養自己寫作的習慣,所以並沒有想太多,沒想到寫著寫著還讓我寫出了興趣,有種寫作上癮的感覺,從一開始像在自言自語的貼文,到偶爾會有朋友留言跟我互動甚至私訊我,我才發現,原來我寫的東西真的會有想看,這是我開始這個計畫完全沒想到的!
寫作讓我認識一群同樣熱愛學習的朋友!

2. 我開始用心過生活-紀錄生活可以培養感受力

我從過去感覺每天千篇一律單調的生活,開始認真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我發現,如果沒有紀錄下來,很多感動都會被遺忘,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會因為大腦的自動導航模式而忽略。我為了每天的貼文,開始注意生活中的各種小細節,無論是跟朋友聊天、散步時看看天空跟夕陽還是路邊的花草,都成為我寫作的靈感來源,才發現,原來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小事無時不刻地發生著!
如果每一天都是一個故事,這樣生活就一點也不無聊了!

3.寫作幫助我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說書看完就算忘了內容,它也會成為我們的養分,但是我發現,如果想要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寫作還是一個必要的練習,因為在寫作的過程中,會強迫自己重整思緒,然後試著用通順的語句輸出,一邊寫就會加入一些其他書裡面相關的員元素,或是跟自己過往的經驗連結起來,我覺得很像在玩連連看,從一條線到很多條線,再到串連起一張網絡,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學習很費力,沒有輸出很浪費!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個幫助我擺脫資訊焦慮症的好方法,很多時候,我們明明都知道要做什麼,但是卻遲遲無法付出行動,總想著要先學習,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付出會不會有回報,所以總想要有萬全的準備再開始,但是光是用想的只是消耗而沒有產出,是一件很可惜又累人的事情!

我的微寫作計畫持續進行中,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臉書找我玩喔!

不知道要輸出什麼?可以看這幾本書找靈感喔!

  1. 最高學以致用法(日):日本最擅長經營網路的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分享80個不同角度的輸出方法,超實用!
  2. 點子就是要秀出來(美):奧斯汀‧克隆用非常幽默的筆鋒加上清晰易懂的插畫,會讓人不知不覺被他感染,也想開始創作!
  3. 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X4張圖X15分鐘, 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台):想要輸出要先學會拆解,作者劉奕酉教你如何快速產出!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