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腦海裡常會跑出一些自認為還不錯的想法,有時候滿想分享給別人的,但總是覺得不好意思,所以常常想要讓自己思考的更完整的時候,再跟別人分享
很多時候想把腦海中的想法寫成文章,但每當開始動筆,就發現想寫的東西越來越多,文章變得越來越長,然後用字就開始便的艱澀難懂,自己都覺得詞不達意,最後就會想著我應該要先寫出完美的文章時,才來跟別人分享,然後就放棄了
自從開始分想讀完書後的感受與心得,以及介紹書的內容,前陣子突然有朋友問我要不要組個讀書會時,我才發現,自己雖然把書讀完了,但真的還沒辦法說要來組織個讀書會,甚至跟別人「講書」、「帶工作坊」了

【用簡單的方法,立刻就能實踐】

不過《OUTPUT》這本書給了我一個方向,除了能系統化自己書寫心得的脈絡之外,還發現許多之前沒有想過的盲點和特別的觀點
讀日本人寫的書真的輕鬆,用最淺顯易懂的方法與例子,讓OUTPUT融入在生活之中,又搭配大量的圖片解說來加深印象,一個主題、一個單元、1~2頁,認真讀可以快速吸收大量知識,閱讀中需要中斷或者未來忘記了,隨時翻個幾頁也能從中獲得不一樣的體悟
其中有兩個篇章讓我印象深刻,而且是能馬上就能實踐的行動,一個是不管怎樣先做再說的「勞動興奮」,另一個是意識到自己「能夠掌控」時,我們對抗壓力的能力就會隨之提高

【勞動興奮-只要開始 5分鐘,我們就能會啟動勞動開關,你會發現,開始前的懶惰一掃而空

拖延,相信是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的症狀,不論它來自於你的心裡抗拒、身體疲勞,我們總是在當下享受那拖延的刺激感,然後在事後承受深深的罪惡感,就像在讀這本《OUTPUT》前,我知道自己要好好學習書裡的方法,卻一拖延著無法打開它,而當我真的翻開第一頁時,我卻欲罷不能,一口氣就讀了一半以上,所以真的在事情開始前,不要想太多,先做就對了

【說出來-只要知道自己有能力控制,就能減輕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有兩隻老鼠被放在不同的兩個箱子,都給予相同的電擊,其中一個箱子裡有停止電擊的踏板,裡面的老鼠學會了在電擊時踩下踏板就能停止電擊,兩隻老鼠受到的電擊次數一樣,最後,什麼都不能做的老鼠,因為壓力導致潰瘍、體力衰退,而有踏板的老鼠卻沒有受到太多影響"
我們和這兩隻老鼠一樣,如果知道自己能夠控制、有所選擇,那麼我們就能不再只是默默的承受壓力,那麼,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能夠控制、有所選擇呢?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它「說出來」
雖然你還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你的困擾,但當我們開了口請教他人、找個人聊一聊,就是一種OUTPUT,你請教的人也許是位心理諮商師、生涯諮詢師,或者是有經驗的導師、前輩、學長姊,甚至就算只是你的朋友,只要他們知道了你的困少,就可以提供你他們的專業、經驗,或者是憑著對你個人的了解來給你建議
因此若你有著困擾、遭遇到困境或者承受著壓力,請不要再一味的忍耐、壓抑自己的心情感受與想法,找到人問一問聊一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輸出很簡單,在日常生活練習OUTPUT】

雖然作者在書裡沒有這樣分配,但我自己覺得,作者把整個方法分成了「輸出前的心態」、「輸出中的方法」、「輸出後的深化」,一步一步引導我們習慣有意識的OUTPUT,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不斷的練習
輸出其實可以透過很輕鬆的方式,我們日常中一直都在做的:笑、哭、打招呼、塗鴉、感謝、拒絕都可以是OUTPUT,書裡用很清晰簡單的介紹要如何讓這些小小的輸出發會最大的功效,讓我們可以有意識的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練習OUTPUT
像是這篇文章,我就運用了幾個的OUTPUT方法,像是「寫讀書心得應該要有BEFORE-FOUND-TO DO的格式」、「先完成30分的作品,再慢慢琢磨到100分」以及「不要再不好意思」,這完全改掉了我以前想寫卻寫不出來、想分享但永遠分享不完的盲點
如果你一直有想說的話、想做的事、想表達出來的靈感,卻一直壓抑著、拖延著、放在心裡雕琢著?《OUTPUT》可以讓你有簡單實踐的方法,也可以從細微的小事開始練習,總之先行動了再說,行動就能找到改善的方法,一起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就的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