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計畫】多元收入:開啟你的斜槓青年人生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面談過了現金流的管控,可以讓生活維持在一個平衡,不需要擔心臨時需要用錢時,現金不足等問題,也談過該如何節流、不衝動性購物,再來談該如何創造更多的收入,除了正職之外還有第二、甚至是第三收入。
前幾年一度很流行的斜槓青年,對我而言,我覺得概念就跟傳統所說的的副業很類似。

為什麼要有多元收入(成為斜槓青年的好處)

許多Youtuber推崇斜槓青年的概念,再加上之前選書我也提過相關的書籍(可以看這篇:【選書】斜槓青年:想發展多職人生必看的3本書),這次我也就順勢將它放在標題上,但我會傾向以多元收入稱之。
擁有多元收入的好處很顯而易見:
在現在不穩定的經濟情勢下,多一份經濟保障
現在早已不是一份工作可以打天下的時代,自己的工作職位隨時都有可能隨著科技進步而消失不見,如果你只有一份工作,當工作職位消失時、或是公司面臨經營困境時,恐怕就會頓失經濟來源。
除了可能失去工作的風險,現在一份頂薪的工作也很不容易,當然若你能月收入10萬以上,就不需要來看這種文章了,全心全意在自己的正職工作上追求薪資的高點吧。
回到我們一般小資族們,每月薪資約3到5萬,若你本身另外投資、經營副業、擁有其他收入,那麼就算短暫失去工作,至少還有一份副業及其他收入可以支持你度過難關,又或者在你既有的月薪上,再加上其他收入,提升整體收入。

多元收入的來源

以現階段最多人擁有的多元收入主要分為兩類:

1.投資

包含股市、外匯、期貨、原物料、房地產、虛擬貨幣等。
需要的資金可大可小,風險也同樣有高有低,經營不善也會面臨賠錢的風險,因此若沒有深入了解自己的投資標的、作好心理建設都不建議貿然入場。
否則恐怕會落到沒有多一道收入,反將存款全賠沒了,更慘還會負債。(關於投資的部分,會在之後的【投資指南】系列文多聊聊)

2.副業

創造屬於你的個人事業,如Youtuber、經營部落格、校稿、編輯、活動企劃、活動主持人、接案攝影師、健身教練、商務教練、手作老師等等。
需要較長的時間經營,更必須要有專業來支撐,甚至必須要面對客戶及業主,也會需要較長的工作時間,但若經營不善,也可能賠了當初經營的成本(錢)及時間。

我現階段的多元收入

目前除了我的正職收入外,其他收入也是以上述兩者為主,也算是遵循自己條列的類別:
1.投資台股:多人鼓勵可以嘗試的美股還未開始,其他更細節的東西一樣在之後的【投資指南】系列文聊聊,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點動力,不然我怕我那系列文會斷更,畢竟現在【理財計畫】系列就常常無法維持每週一更了。
2.POPO已完結的《她死了之後》訂閱收入:這筆收入主要都在去年,今年因為也已經完結過1年了,訂閱人數大減,但仍是有讀者們願意支持,讓我很感動。有興趣者也可以去先免費試閱,喜歡再訂閱:《她死了之後》
3.部落格及其他收入:這裡包含推薦好書的策略聯盟及方格子的讀者贊助,雖然款項都還很微薄,但我會慢慢持續努力的。至於很多部落客都有的廣告收入,我因為不想要讓讀者在閱讀文章時被廣告影響,而沒有開任何部落格的廣告收入(所以要是閱讀上還是硬被插入廣告,那真的不是我的本意!)。
綜上所述,對我而言,擁有這些正職以外的收入,其實都是源自於我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卻同時能有一小份微薄的收入來支撐我的成就感,並讓我繼續做下去是很棒的事情。
想要擁有多元收入都需要時間及努力的累積,或許一開始成效並不快,但願意多花點時間且持之以恆,相信讀者們也能找到屬於你的第二收入。
最重要的是,你要喜歡你的第二收入,千萬別為了只是想賺大錢而去從事一個無關你興趣的副業,不僅很難堅持下去,一路上還會做的很痛苦又迷惘,在有正職的協助下,以興趣兼專業為主的副業是最好的選擇,若沒以外之後會寫一篇和副業有關的文章。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