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你的歲月靜好,只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是一本中國作家:老楊的貓頭鷹所出版的書籍。這本書,沒有勸世又無用的心靈雞湯文,只有一篇篇當頭棒喝的故事,讓你在困境或懶癌末期時,願意再為自己付出一點點,讓自己再往前一點點的動力。
「你的歲月靜好,只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就是其中一則小故事的一句話。作者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女孩,那位女孩特別勤奮,在就讀大學之餘,願意犧牲自己的玩樂時間,到處尋找兼差的機會。有次,作者向這位女孩詢問,是否因為家境的關係,讓她不得不到處尋找打工的機會。女生搖搖頭說道:「一個家的責任就像是舉起扁擔一樣,有人舉得輕就會有人舉得重。」我不想讓我的父母一直為我付出,我想在我的能力之餘,為我的父母減輕一點肩上的重擔‧‧‧‧‧‧‧
是啊!「你的歲月靜好,只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以前我總認為父母對孩子的付出是天經地義的,但看多了人世間的故事,有個願意為你全心全意付出的父母,可以算是很幸運的事情了,這世界上,多的是只能靠自己自食其力的孩子。
很小的時候,我就是單親家庭。我爸爸一個人的薪水要應付我跟我哥哥的學費。我爸爸是做工的人,以前還小的時候,不懂賺錢的辛苦。等到自己現在漸漸大了,出來打工才知道賺錢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情。
我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當年高二要升高三那個暑假,原本的補習班舉辦了類似衝刺營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邀請補習名師來授課,上了幾堂課後,補習班會發補習意願書,讓自己選填有哪幾個科目是想補習的。在補習班老師的強力洗腦下,很容易覺得自己應該要補全科,但全科的錢不便宜,不是一次想拿就可以拿出來的。回家跟爸爸討論後,爸爸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爽快說:「想補就補,沒關係。」後來和哥哥討論後,我還是沒有選擇補全科,只補自己真正有需要的科目。
事隔多年後,才聽我姑姑偶然提起,其實當年我跟我爸爸討論補習的事情後,我爸爸私底下有跑去跟我姑姑抱怨我的補習費太過高昂,他覺得有點負擔。聽到這件事的當下,我是難過大於錯愕,我沒想到我爸爸為了讓我無後顧之憂地選擇補習,硬是裝作很酷地告訴我:「想補就補,沒關係。」
謝謝我爸爸辛勞的工作,讓我和我哥哥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學習,不用擔心金錢或物質上的匱乏。
但當我現在漸漸有能力為我爸爸付出時,我爸爸卻已不在我身邊。
若有來世,我願意下輩子再當一次你的女兒,爸爸,我愛你。
1會員
1內容數
給自己少少的時間,讀我的文字,讓你與書中角色產生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巴奈專輯《愛,不到》:時候到了,該放手的就讓他走吧  有些歌是唱給別人聽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戀人,前任,等等等。有些歌是唱給群眾聽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巴奈的歌,是唱給自己聽的。
Thumbnail
avatar
偽雙魚女的自溺
2021-09-27
《我的奮鬥②戀愛中的男人》選段試讀感想木馬文化《我的奮鬥②戀愛中的男人》選段試讀心得 #挪威文學巨星 卡爾・奧韋・克瑙斯高 原文發表於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ungdesign/posts/10158261042268601 那是一個平常的早晨。起床,吃早餐,早餐有什麼。換上外出衣服,出門,採買。
Thumbnail
avatar
Weichung Shih
2021-06-04
《戀愛腦內諮商室》---該選擇繼續承「單」,還是喜迎「成雙」,腦內格鬥發酵中…一個人的孤單,兩個人間的寂寞,愛,在她的腦內自言語左右為難 … 2021年4月9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戀愛腦內諮商室》(私をくいとめて/Hold Me Back),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4-08
醫療月企劃 EP. 06 推薦:《神的病歷簿》老闆跟抗生素就是該用的時候就要用以地區醫院的內科醫生為主角,勾勒出醫療環境的壓縮與緊張,卻仍然用醫療本質的視點,看待病人、同事、家人還有自己的自我成長,不僅如同海納百川一樣溫柔,也直指安寧療護的四全四道核心,動人心弦又深入人心的優秀醫療之作。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19
在安逸時就要能思考到將來的危機       世界如同地球村,要關注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因為有可能自己也會碰上。就算不關注其他地方,也要關注自身周圍發生的事情,如果自己碰上時要如何解決?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也會讓自己去思考各種難題。以個人品牌作為例子,需要持續的推出產品或服務,如此才會有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09-20
《82年生的金智英》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該哭泣的時候掉眼淚每次經過誠品,總是會順道想進去晃晃,看看最近都是什麼樣的書蟬聯在排行榜。《82年生的金智英》很奇怪的,總是一直佔據在進門的第一區;這本書第一次映入眼簾的時候,就給我一股強大的衝突感,粉紅色封面上,印著一位哭泣的女子,總給人一股藍色的淡淡悲傷。
Thumbnail
avatar
二小姐
2019-11-23
悄悄毀掉你的,是退而求其次【不要在該奮鬥的時選擇安逸〡老楊的貓頭鷹】 面對家庭工作生活愛情你始終在將就嗎?希望你的答案不是肯定的。一個人真的不能輕易對生活妥協,你以為是妥協一次很可能就是一生了,而你退縮越多能讓你喘息的空間就有限,你表現得越將就,一些幸福就會離妳越遠
Thumbnail
avatar
WriteNowReadMore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