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99年社課:武俠推理

2012/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 BSL (春.戲雪) 站內: Gulong
標題: [喫茶] 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99年社課:武俠推理
時間: 2010/12/21 Tue 13:19:20
  因緣際會得知「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99年社課」12/09的講題是《陸小鳳傳奇之幽靈山莊》,剛好有時間,就跑去聽聽看。因為找不到教室,等我到達時,裡頭早已
開講,只好在眾人關注的目光下,很不好意思地開門進入。(為什麼只有前門沒有後
門啊,嗚嗚。)
  主講人是「羅姐」,我還真不認識她,不過感覺對武俠挺有愛,讀過不少武俠作
品。她印了一張A4的題綱給大家,讓我做起筆記方便不少。(同時感謝右前方借我筆的同學XD)
  由於是推理研究社的社課,社員對武俠並不熟悉,主講者光是簡介武俠的定義和
背景就花費不少時間,之後才進入「武俠推理」的正題。
  題外話:大家想想看「武俠推理」跟「推理武俠」有何不同?前者以推理為主、
武俠為輔,是推理中的一支;後者相反,是武俠中的一支。然而現今成功結合兩者的
並不多,這也是本次社課最後大家的惋惜點。
  回到正文。羅姐分析「武俠推理小說的元素」有下列幾點:武功、武器、毒藥,
手法,身份掉換,設局,偵探,美女,寶藏,殺父仇人,證人,歌德小說的元素,兇
手就在你身邊。
  就我個人的羅姐課程內容的理解,重新整理「武俠推理小說的模式」如下。
一、背景常帶歌德小說元素:閣樓裡的瘋子、黑暗中的慘叫聲、昏黃閃爍的燈光……。
二、行兇動機單純:通常是為了自身利益,其中「秘笈」也是武俠獨有。
三、行兇手法簡單:武力決生死,鮮少花心思設計詭計機關;身份掉換都用易容術解決。
四、偵探常是當事人:為了復仇或救人,與一般推理的專職偵探不同。
五、助手(同伴)多,各有特長;其中古龍的美女也特別多。
六、直接推斷兇手:常由死法推斷,例如死者是被什麼武功、武器、毒藥殺死的。
七、不用求證:證人總在透露消息前被滅口,最後常常是主角設局讓兇手自認。
八、犯人身份易猜:兇手就在你身邊,朋友往往是敵人。
  結論:跟推理不同,武俠往往是作者說了算,不用對讀者負責,讀者也不太需要
動腦,所以難以得到標準推理迷的認同。
  這時有人提出問題:為什麼同樣是幻想文學、架空世界,為什麼科幻可以和推理
結合得很好,武俠就不行?
  「怎麼樣算是結合得好?」羅姐反問。
  我想能同時滿足文類雙方讀者的期待,就算是結合得很好了;羅姐則提到主觀的
問題,在她看來,大陸網站上的《捕快春秋》和《紅衣》,都是成功結合武俠與推理
的例子,並建議大家去找來閱讀。
  等等,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陸小鳳呢?主題不是陸小鳳嗎?
  說到這就尷尬啦,全場除了講者和我,十幾個社員只有一位女同學讀過,而且她
還說看到古龍對女人的描寫就讀不下去了。
  羅姐稍微解釋她當年也覺得古龍對話沒有脈落、自說自話,然而上了年紀之後再
讀古龍,就有不同感受,尤其推薦《多情劍客無情劍》和《三少爺的劍》兩部。之中
羅姐略為介紹《幽靈山莊》的劇情,可是不知怎地,才講到開頭粉燕子那段,就完全
跑題到BL去了。(大汗)
  最後羅姐還提到溫瑞安〈四大名捕系列〉、黃鷹〈沈勝衣傳奇〉,並推薦臥龍生
《夢幻之刀》,是密室殺人,且偵探為女性的難得之作。
  另外,大家還提到「女俠」的問題,我後來問林老師,卻被林老師唸說我都沒讀
他的文章,他早在數年前就專文討論過了!(可是我現在還是找不到啊,嗚嗚。)
--
[32m※ Origin: 交大次世代(bs2.to)[m
◆ From: 219-84-208-96-adsl-TPE.dynamic.so-net.net.t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