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情萬種——試讀《Mei魅3:日本怪談誌》

2017/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開書頁才想到已是農曆七月,我戰戰兢兢避免在夜晚閱讀,然而即便是一大清早(搭配早餐XD),有幾篇仍是挺「消暑」的。
  說來,怪談靈異和其他類型作品有個顯著的不同點,武俠、推理、科幻、奇幻等等,只要有各自相對應的元素即可,但怪談靈異類的作品光有元素還不夠,最好還能讓讀者相信甚至沈浸其中,這就需要一定的筆力。
  同樣試圖讓讀者有感的還有情色文學——日本稱為官能小說。本誌作者群裡,剛好有一位是官能小說家:花房觀音,她筆下的〈痙攣〉就結合了情慾和恐懼,設定讓我聯想到〈藍鬍子〉。前一篇千早茜的〈水之骨〉也跟性有關,那個古溜古溜的東西,雖然刻意沒有寫得很白,還是讓人發出「矮額」之歎。總之這兩篇雖然故事發展我個人不太喜歡,但無可否認文字都很到位。
  回想我這幾年讀日本怪談類小說的經驗,有三津田信三(只有一本寫心得XD)、小野不由美《殘穢》,如果不限定日本,台灣舟動七月剛出版的《跛鶴的羽翼》有靈術師和山海經妖怪大鬥法(?),但這本恐怖之處不在妖怪,而是家暴的無所不在。若要論恐怖,秀霖八月新作《桃花源之謎》其中〈鬼鈴魂〉這篇,個人覺得還挺有感的。
  回頭來說雜誌本身。我上一本讀文學類的雜誌應該是獨步的《謎詭》,《謎詭》也是很有誠意的出版品,只是取向不同、內容不同,呈現在外的也大大不同。在此我僅就本文主角《Mei魅3:日本怪談誌》的部分撰寫。
  《Mei魅3:日本怪談誌》開本是常見的25開,跟一般書籍一樣,無論是就書架高度限制,或和其他書籍擺放一起的整齊度來看,都非常方便收放在書櫃裡;而紮實的頁數和排版,拿在手上沈甸甸地,感覺這錢花得心裡也很踏實。
  翻開內頁,又是不同的驚喜:內容好豐富啊!有紀實報導、有單篇/連載小說、有散文,甚至還有漫畫和食譜!(彩頁甜點大心)認真覺得類型雜誌就應該這樣玩,多采多姿,讓「類型」(可代入怪談/推理/武俠/科幻等等)不單只是一兩種文字體裁,而是結合各種書面呈現,整個活潑生動起來。(我:這樣推衍下去,評論、劇本、插畫、樂譜什麼的好像也都可以放入——等等這樣可能要上看六百頁,以上不負責任亂說,哈哈。)
  個人認為讀文學類雜誌有一個很大好處:試水溫,可以借此經濟實惠、安全地邂逅自己喜歡的作家(品)。本誌我特別喜歡的漫畫是:Gregori青山〈恐怖!京都人〉、近藤洋子〈黃昏的市集〉,前者的恐怖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那種,反而有趣,而京都人的這些「恐怖點」,我之前在遊知矢詠的漫畫《福家堂本舖》裡已有領教過,在此得到重複應證(笑);後者故事內容就有點像中國的《聊齋》,其畫風也有古典美,讓人讀完感到淡淡的愁悵。
  我特別喜歡的兩篇小說則是辻村深月〈寄件人〉、東直子〈紅衣裳〉,前者把虛幻和寫實拿捏極好,情境氛圍本來一派輕鬆,到後來越形越驚悚,沒看完不敢闔頁;後者的題旨和結局我很喜歡,故事也引人入勝,總之這兩位作家都列入我的興趣清單。
  以上,很開心有這次的試讀機會,讓我得以感受和以往不同的閱讀體驗。
  (本文完)
【相關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