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裡的小人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距離太遠,會懷疑自己看到的東西。距離太近,又看不清全貌。
  家中有一幅油畫,寬約兩百多公分。望著畫,就像站在樹林邊界,越過遼闊的草原,遙望遠處連綿的雪山山脈。這幅畫掛在客廳沙發後方的牆上,我早已習慣它的存在而從未認真欣賞過它。
  上個星期,我坐在客廳地板上組裝模型,過度專注讓眼睛和手指都有點疲乏。所以我放下工具,打算休息。一抬頭,畫就正好在我眼前。
  我佩服這位畫家對顏色的運用,看著很舒服。畫中有一股即將入秋時特有的冰涼的美感。雖然生活在南台灣,對秋冬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不過旅行時的記憶還留在腦海裡,這些短暫、遙遠的記憶把秋冬美化了不少。
  染上褐色的綠葉看起來栩栩如生,我好像能從中撿起一片落葉。
  ——如果我靠近點,會不會看到樹幹後方其實藏著人影?
  我總是會期待畫家創造細節或埋藏彩蛋,突如其來的想法驅使我跨在沙發上。
  然而樹幹與樹幹之間只有一塊塊的顏料和交疊的漸層,靠得太近,連樹都要不見了,哪裡來的人影。
JIANG MAYER
JIANG MAYER
文字建構出一個可見又不可見的世界,在那裡我和自己相遇、相識、相知、相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