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讀後感|如果不行,就逃跑吧!-動物本能戰或逃,「逃」其實重要且必要啊!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非常值得感到非常厭世日子
(累到昨天文章也沒發,就好好的-躺好躺滿學耍廢,爽爽人生不白廢。)

既然生活萎靡不振,那就直接一蹶不振
要知道,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但不努力,肯定很輕鬆。

好啦,我就是要來打廢廢的讀後感

書名: 如果不行,就逃跑吧!
作者: 小池一夫 作者相關資料udn轉角國際補充點我
譯者: 黃筱涵
出版日期: 2020/03 初版首刷 2020/07 首版五刷
出版社: 悅知文化
▲本書樹懶在圖書館借閱

此為樹懶個人閱讀心得與讀後感,建議有興趣的,還是去找書來看看哦!
啊,原來是一本心靈雞湯!
記得原本是在誠品書店看到這本書,看到標題封底的介紹,覺得有點興趣。
不過因為有封膜,看不到內頁。

後來在圖書館借閱到了,一打開看,

-阿,原來是一本心靈雞湯!

本書每一頁,都是一小則,這個...心靈雞湯小語錄XDD
每一則大概約2-15個句子,非常簡短,總共255則
讓這個日本的老頭(?)漫畫家,說一些...人生小格言?
(由作者Twitter選出,並加以潤飾完成)

依照目錄,這255則小格言,總共分成人生六大類
關於不安與煩惱、關於自己、與他人間的連結、
思考與行動、關於生存、關於前進。


Photo by Hanna Balan on Unsplash
與其給我心靈雞湯,還不如給我香菇雞湯好嗎?
咳,是這樣的,我其實不喜歡看心靈雞湯一類的書。
我比較喜歡有多一點科學研究基礎,或有具體執行步驟技巧以及舉例的書籍。
(例如: 我覺得 原子習慣,就很棒。
像《這麼這世界很煩,但妳要可愛》,就不會是我想讀的書,
我覺得管他世界不煩,樹懶一直都可愛,管你的!)
加上,這本心靈雞湯,很多都是用「不要OOXX」來作為標題開頭。
(例如:p.104 不要想著討厭的人、p.173 不要拐彎抹角、p.98 不要把人際關係想得太複雜...等)
我個人很不喜歡把目標或志向,訂成不要OX$%#,因為-

越講不要,只會越想到!

不信嗎? 不然我們做個實驗看看,心理學上有一個很有名的實驗。
現在,等一下,你千千萬萬不要、千萬不可以,絕對不要,想到-

白熊!

千萬不要想到白熊喔!!真的不要想白熊!!!千萬不可以想白熊!!!

然後,你的腦袋等等就會.....一直有白熊、一直想到白熊...

但我在我還沒跟你說不要想白熊之前,你也沒想到白熊啊~~~
(題外話:所以,我通常在和小朋友工作時,我也都盡量避免講「不要」的指令,請把「否定」指令,直接改成「肯定」指令,例如:「不要講話」,我都會講:「把嘴巴閉閉」XDDD)

總而言之呢,我對這個...心靈雞湯齁,一向都敬謝不敏
對我來講,香菇雞湯烏骨雞湯,對我的身心靈療效還比較大XD
Photo by Andy Brunner on Unsplash 嘿嘿,我說,千萬不要想到我!!!
但,心靈雞湯偶爾喝到喜歡順口的,也是很不錯啦!!!
雖然說沒那麼愛心靈雞湯,不過255則裡面,
總還是會有覺得喜歡、有趣的。

所以以下記錄三則,我自己喜歡和有感的。
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
逃跑之後
逃跑之後,就能活下來。
活下來之後,就能再戰一場。
p.41
大部分總認為,一個人在「逃避」、「否認」、「躲避」或「閃躲」某件事真的挺遭的
其實,這也沒有什麼錯,因為要解決一件問題,首先得先承認、接納、接受、和面對這個問題。

但也別忘了,生物體(包括人類和在下樹懶都是)
面對威脅的時候,最直接的就是-「戰或逃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

所以其實,「戰」或「逃」,是同等重要的。
只要能讓你活下來,逃跑又有何關係?

有時候逃跑,給我們時間思考,
有時候逃跑,給我們機會找救兵,
有時候逃跑,跑著跑著,發現就能遠離怪獸,不必戰鬥。

只要能活下來,有何不好?

每次逃避事情的時候,我多少還是會責怪自己
"我怎麼那麼糟糕"、"爛草莓,抗壓性真低"、"我完蛋了"

但有時候,我們到底是逃跑,
還是我們只是正在「轉進」-轉個方向繼續前進 呢?

逃跑、否認、逃避,也許沒那麼糟糕、不堪入目,
當然,我也不覺得它們有那麼好,或者逃跑就是人生解藥。
不過,有時這些能幫助我們先活下來,也許就夠好了。

畢竟,一天到晚如果只有戰鬥、問題解決的不停,
其實---也挺累的吧?
Photo by Guillaume de Germain on Unsplash
出自選擇
不是「這個就好」而是「這個好」。
不是「和你一起就好」,而是「你很好」。
不是「明天好了」而是「今天最好」。
不是妥協,而是出自選擇。
今天,也要這樣過日子。
p.255
生活有時候好像無路可退,退無可退(還有我好想睡),
但也許,最鳥的一天,其實就是最好的一天,
生活常常就是很鳥,我們才有機會覺得生命很美好

其實生活裡,我們可以選擇很多事情,當然,也有很多事情,無法選擇。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家境,我們不能阻止決心要離開的愛人,我們無法選擇自己天生的氣質或我那該死容易焦慮的神經質。

但我們能選擇成長,能選擇獨立,能選擇付出愛與關懷,也能選擇接納,更能選擇放下。

掏出我心愛五月天《最好的一天》支援↓
In my life, best day, any day, best day
現在就專心休息吧!
我以前曾收到這樣的信:
「心靈生病後,就吃藥整天睡覺」
在興起想做某件事情的念頭前,卯起來睡就好了。
睡著睡著就會睡膩。
長時間懷抱著「必須努力」的壓力過日子,
會讓身心慢慢透支,
所以,
「現在就專心休息」吧。
p.59
▲本書p.208 痛快的休息,我覺得也是同樣的概念
要我說,
「休息」這件事,跟努力、毅力、自律、意志力巴拉巴拉,同等重要。
樹懶到年紀越長大,才越體會這個道理。
就像放棄其實和堅持一樣重要

人腦不是電腦,身體也不是機械。
我們比那些更靈活、更有潛能,但我們也需要休息。

先不管休息是不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累的時候休息,就好好睡一覺,
確保我們醒來的時候、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
我們張開眼睛,還能、也還想走路。
Photo by MARIA E. MAYOBRE on Unsplash 就像這樣,睡一下嘛!!!

欸,樹懶說,
明天禮拜天,只有放假一天,
我們,該逃避的好好逃避,該休息的好好休息,
好嗎?


本文最初發表於,樹懶的探路客平台-《Books|讀後感|如果不行,就逃跑吧!-動物本能戰或逃,「逃」其實重要且必要啊!》一文。
不要再想白熊啦啦啦啦~~~可以想...想看看樹懶其他所有文章?
樹懶的生活_探路客部落格地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9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樹懶一起吃,一直吃, 吃遍天下美食,那就是人生的美事樂事。 我們沒有胖,只是我們有時候,美麗英俊,不小心擴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