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即將發生和即將逝去的,都一樣令我們困惑。——讀川上未映子《乳與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川上未映子的《乳與卵》,從書名便大概可知,該篇小說是圍繞著女性的獨特經驗。若假定人一生中擇偶與繁衍是很重要的事情的話,在傳統觀念裡,女性被社會賦予的壓力或許可以被書名的這兩個詞所概括,一個代表「外觀美好」,一個則是「功能正常」。
而小說圍繞著這兩個點,以「我」為主視角,在和卷子(主角的姐姐)與綠子(卷子的女兒)三天兩夜的相處中所發生的故事。卷子在與丈夫離婚後,為了扶養綠子而在酒店陪酒,三十九歲的她,某天突然有了隆乳的念頭。隨後開始瘋狂地蒐集各項資訊,甚至跑到了大都市尋求名醫,也因此借住在主角家。而十三歲的綠子則是從之前某一天開始,突然就一句話也不說,只用寫字和外界溝通,卷子則認為這只是小小的叛逆期而採取冷處理。
閱讀期間我一直在思考卷子想隆乳的理由。主角和她去澡堂洗澡的時候,她們倆便對著同一空間裡無數對的乳房評比了一番,卷子也滔滔不絕地展現這段期間裡她對乳房的研究,從大小、形狀、年紀、皺紋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盯著某一個字看了很久,會漸漸有一種「這個字真的這樣寫嗎?」的疑惑,彷彿認知瓦解,眼前的只是一個物件。這段情節其實有點這樣的感覺,卷子在講評的時候完全就像是歌唱比賽的評審,言詞裡充滿著各種技術性,不帶感情卻好像很專業地在講述一個物品般。
卷子究竟是為了「擁有心目中這樣一個美好的物品」還是「我自己不夠好」而想做手術?一個是期許,而另一個則是自我厭惡。這樣的懷疑在她突然消失,出現時卻是酩酊大醉,結果不是去手術而是去找好幾年沒有聯絡的前夫時,忽地席捲而來。
綠子則是因為初經到來,發現這個世界正以自己無從選擇,無法逆轉的方式推進而感到疑惑及恐慌。而著迷於隆乳手術的卷子最常和綠子說的一句話就是「我的胸部會這麼乾扁,都是因為當初妳很會喝的關係。」卷子可能是想表達綠子嬰兒時期很健康,但被誤解為「媽媽得隆乳都是我害的」,而且綠子感受到自己的身體開始變得和媽媽一樣,這樣自己是不是也得做許多讓自己感到壓力的事。隨後把這些情緒轉嫁到了卷子身上,所以才會開始帶著仇視而拒絕溝通。
在篇幅及語法上來說,是一本相當易讀的小說,內容雖然沒有到曲折,但相當精彩,結局部分就不暴雷,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找來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韓劇歌單|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歐爸和歐膩圍繞著「人生韓劇」的核心,決定選擇可以讓我再看幾遍都不膩的四部韓劇來分享,有一定要推薦的浪漫偶像劇,也有治癒及推理類型的韓劇。為了不讓自己花癡迷妹上身太多,此次會以劇中的經典歌曲來作分享,並帶到劇情書寫(微雷程度)以及每部劇的迷妹悄悄話。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8-11
觀後感|韓劇《我的上流世界》即使你和我不一樣,但那只是代表我們有所不同而已在同志驕傲月完結的《我的上流世界》,很罕見的把主角設定為性少數者。這種劇情在相對保守的韓國社會,非常少見。雖然在整部劇出現不多,但足以刻劃出她們刻苦銘心的愛。 說真的,這部劇吸引我的,不是什麼狗血復仇的劇情,而是鄭瑞賢女同的故事線。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7-04
正能量吸引力法則(2)—不能改變事情就改變想法,還沒發生的事情就相信即將發生我不是心靈導師,也非人生教練,只是一個被傷過,感受過心中之痛的普通女生……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0-10-08
Steam 和 Epic 的平台戰爭,第一年發生了哪些事情?一年多前的 12 月,擁有 Unreal 引擎和歐美知名大逃殺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的 Epic Games,在 The Game Awards 2018 的活動中正式宣布將成立 PC 數位遊戲販售平台,並祭出了登上他們平台引擎免費使用和開發者賣出遊戲能獲得 88% 的超高利潤,加上
Thumbnail
avatar
MrSun
2019-12-19
[循環與共享專題] 當我們從資源的擁有者變使用者時_循環與共享有機的經濟體系即將誕生 循環經濟在台灣的實踐:          上一篇提到,循環經濟的理念是資源從源頭出發,最後回流到源頭,也就是所謂的搖籃到搖籃的概念。2016年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將新農業和循環經濟放入...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