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書|活出真正的自己,就不再生病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圖書館的新書架上展示這本書“活出真正的自己,就不再生病"我一眼就被書名給吸引,大概是因為去年(2021)自己生病了,是乳癌呀!萬萬沒想到自己會罹患癌症,從檢查、開刀、放射治療到追蹤治療,已經過了一年多了。
一切發生的太突然,有時候覺得不是真的,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還記得過去兩年多圍繞著我們的COVID-19嗎?衛生所打電話給我,說我已經兩年沒有做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2021年)4月份有巡迴車檢查車要來,問我可以抽空去照乳房攝影嗎?因為疫情,太多事不敢做,連2年一次的健檢,我也沒去做,想想是應是照照了,我專程請假去做,護理師還叫我順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
報告結果,是糞便潛血最先拿到,再來是子宮頸抹片結果報告,兩個都過關沒事,乳房攝影的結果(含影像光碟)6月多才拿到,結果有異常需到醫院追蹤,我沒理會!但衛生所的護理師打電話給我,叫我要去大醫院檢查!之後,接到照乳房攝影的那家醫院護理師的電話,也是叫我去他們醫院檢查,難道,真的不妙?可是我卻沒有積極的要去做進一步的檢查。7月衛生所的護理師又打電話給我,問我去看了沒?沒!要快點去看,愈想愈奇怪,護理師打二次來,可能真的有問題!心想我7月會去大醫院婦產科回診,那醫生也是婦科疾病的專家,我回診帶著我的報告及光碟片去,醫生看了一眼,安排我去照乳房超音波,大醫院排檢查,也要專程請假去,排到8月中旬的星期三去照。
照超音波時,我問檢驗師如何?她說她只負責照,解釋病情需要回診去看原醫師。我心想,好吧!乖乖等婦產科回診再看報告,誰知照完超音波,那位年輕的醫檢師說:「阿姨!你明天就去掛乳房外科,要趕快去看,不要看婦產科了!」
穿好衣服,心好亂,趕快上網查乳房外科的醫師,明天全部額滿!想到我朋友的親人是某大醫院的醫師,請她幫忙想辦法加掛,同時,我打給衛生所的護理師,他問我要不要去當初幫我做乳房攝影的醫院?她可以幫忙我掛號,她說我也可以打給那個醫院的護理師!於是,我立刻撥打,她幫我掛後天的診1號,心裡沒那麼亂了,打給先生,先生說我的病歷都在我看婦產科那家醫院,或許掛那一家醫院的乳房外科會比較好,我心又急了!趕快查那一家分院(病歷互通)的乳房外科,我想掛的醫師也額滿了,心想先隨便掛一個明天(星期四)掛的上醫生再說,還果然給我掛到了!但我注意到我原想掛的醫生有寫一行字,就是看診日當天8:30如果沒有額滿,可以掛號。
第二天一早守在電腦前,我想掛的醫師沒額滿,又開放網路掛號,立馬給他改掛成功!號碼有點後面,等很久才看到,他馬上先看我的光碟片及超音波的結果。醫生的臉沒有太多的表情,他說看起來像,要我當天下午去重照一次乳房攝影,星期五下午去做粗針切片,但他無法親自幫我做,我必須當天下午先去被戳鼻子做PCR,陰性才能做切片,他說會拜託星期五的其他醫生他的同事(他們同一個team),醫生叫我放心,病例大家會一起討論,結果他會安排下週回他的診看,我才比較放心!
看完診,跟先生討論要不要去聽第二醫生的意見,因為星期五早上有預約另一家醫院的醫生,先生考量COVID-19嚴峻期間,不要在醫院間來去,容易染疫,好吧!心已累了!
檢驗結果出來了,為什麽是我?我是怎麼生病的?好多問號???醫生很快就安排開刀,開完刀自己覺得好不真實,我真的生病嗎?再來是擔心會不會擴散呢?每次回診看到有些乳癌的姐妹癌細包已擴散到骨頭,老實說,我常懷疑自己的病情是否更嚴重?甚至去求助神明,心亂糟糟的。
直到放射治療結束,我才接受自己的生病的事,放射科的醫生說我的狀況算不錯的,早期發現治療,叫我定期回乳外科追蹤回診,我才覺得好好聽醫生的話定期回診吃藥就好,不要沒事自己嚇自己!
經觀察身邊幾個乳癌的同事的實際狀況,同事說妳就想像看慢性病,拿慢性病處方籤乖乖聽醫生的話,定期吃藥追蹤。
心定了。心情轉換了。
作者說:「內心支配著身體這件事,可說不分東西方,許多人都真實感受過。」
最近我常看一個節目在講體重超過200公斤的人減重的事,醫生不僅給予飲食及運動的指引,減重到了一定程度會遇到瓶頸,醫生會安排病患去看心理師,把病患內心阻礙的障礙找出來,才能幫病患繼續減重成功。
作者透過“運用語言技巧及心裡技術來改變動腦方式的獨家方法、協助人們改善身體或心理層面的症狀”,全書閱畢後,我覺得要饒了自己,事情可以不用那麽緊張的去做,到了這把年紀也不用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活出自己才是重要的!
圖書資訊 ~作者:梯谷幸司 。 書名:活出真正的自己,就不再生病。 出版項:臺北市, 方智, 2022.04[民111]。
Kellyshyue
Kellyshyue
寫生活札記/食譜/手作/看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