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想像的健太郎同學》書評:當我每一次無可救藥地愛上他,都是為了再接近自己一點點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你討論的事情:
長大後,我們開始知道愛情不是人生的所有。那愛情會是人生的___?

前言:情歌沒有告訴你,那些關於自己的事

截自POPo原創市集
在知道這是「2019 POPO華文創作大賞」愛情組首獎的作品前,老師已經先從朋友手上拿到《我想像的健太郎同學》全文,而在不以為意地、以為是常見套路地閱讀到中段時,突然才拼湊起整個關於,因為「一些意外」還沒有順利畢業的二十四歲潘雅竹,她的生命故事。
——如果只能用82,271字書寫你至今的一生,你會留下哪些片段?20字呢?
(以下避開關鍵劇情,請放心閱讀)

插曲:所以我停下來,看著車水馬龍

20字詞測驗(Twenty Statements Test ,TST)是一個檢視「自我概念」的測驗,你不妨也試試:現在提起筆,以「我是⋯⋯」開頭,盡量流暢地書寫完成20個句子。寫完了?歸納看看,他們描述了怎麼樣的自己?
我是家安老師,我是喜歡看書的,我是一名在2020年七夕晚上寫稿的單身男子——
每個句子都各自成意,即便裡面的關鍵字相同——可能來自同一首情歌、甚至是某個同樣的前任姓名——可能是描述過去,也可能是對自己的期許。林林總總的這些,構成了自己,無論喜歡與否。
我深信世界上的人,可以很絕對地分成三種:
第一種是憑氣勢過馬路的人,可以憑著一股「我就是要過去!」的霸氣穿過車陣;
第二種是策略型的步行者,謹慎地計算再抓緊時機跨步;
第三種,就是我這種,不會過馬路的人。當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踏出去,就會被即將到來的車輛嚇著,和駕駛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他讓、我也讓,他走、我也走。——改寫自《我想像的健太郎同學》
老師認為,第三種人最為可取,不是因為我常與他們相同,而是因為那些被稱為「窘境」的駐足與互動,讓彼此的生命有些轉圜:我們不必急迫,也不去定義,過去經歷的種種,究竟是傷?還是愛⋯⋯

代結語:當我們無所畏懼與寬容,我們才能找到自己

我可以問你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嗎?長大是什麼感覺?
《我想像的健太郎同學》雖得到愛情組的首獎,內文也因為雅竹,她如此「渴愛」而洋溢著愛的調調——然而,這僅是一本「像極了愛情」的愛情小說,因為小四筆下的愛情,並不以愛情的得到或失去為終點,而是一段追尋「如何愛上自己」的英雄之旅。
真的很謝謝你,健太郎同學。從今以後,我只會在感到快樂的時候,想念起你。
——聽不太懂嗎?沒關係。推薦本書給所有仍在人生路上迷惘(而那很好)的人,跟著用82,271個字描述自己的雅竹,一起找自己。
本書購買連結,博客來:https://reurl.cc/Oq1NER
【文末】家安老師的筆記區,關於那些特別有感的句子
■學姊、學姊、學姊,我不喜歡這個稱號,這個稱號總是更讓我不知道,自己在這個場域該呈現什麼姿態。
■後來的我,決定抽菸⋯⋯那是一則決定性的訊息,我與過去的自己產生斷裂,開始邁向另一個更加自由、卻也更加不自由的自我。
■我覺得,長大就是意識到自己必須放棄某些東西,即使那東西對你來說很重要,千萬不可以錯過⋯⋯透過放棄,你逐漸篩選出真正不可以放棄的,而那個東西,就是你的本質,就是你自我的核心。意識到自己是重重選擇下的產物,並對現在的自己抱有自信。這就是長大了吧。至少在我眼中,是這樣的。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