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聊聊|探索的開始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開始之前先聲明,我只是個對自我探索和靈性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俗人
我不會占卜、看不到能量或靈體、聽不到神祕的聲音、不會冥想(有試過但會睡著),即便我對靈性有興趣,但也不打算做什麼修行,因為對我來說生活即是靈性的修行穿越過困境、把生活過得順心,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這作為一種修行不為過吧?
至於「靈性」是什麼,有很多資料都可以去查,所以就不多說直接上連結。

至於靈性的探索是怎麼開始的呢?初心是單純的想更了解自己。

在以往的生活經歷中,發生過自己也不明白的反應,理性判斷和情緒感受差距很大,為了搞清楚這些,我開始學著分析自己的情緒、理解事件和情緒之間的關聯、進而推出自己的性格可能是什麼樣子。
加上以前發生過足以讓人生轉變的事件,這是個有自卑、低潮、迷茫、憤怒的時期,同時我又是比較會忍耐和壓抑的性格,明明充滿了情緒但是又不敢表現出來,深怕會不符合周遭的期待、被誤解、被討厭、被排擠...充滿了這類的恐懼。
於是從大眾常見的心理測驗和星座開始接觸,一開始是想知道自己的性格是不是真的那麼討人厭?有沒有辦法改掉?覺得解釋的太淺白,就去找更深入的,覺得不準的就去找其他更準確的。
但是接觸越多、看的越多後,發現有些問題並非出在自己的身上,而是家庭、社會、外界的價值觀,進而發現其實我的恐懼是源自這些不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很多時候我以為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是家庭、社會這些外界的期待,並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最常見的就是賺大錢、有車有房、成家立業以求穩定...等等的。
有的人生活雖然穩定,但心裡總有無法填補的空虛,也對自己不知道想要的是什麼而感到焦慮,被外界既有的價值觀讓這個人壓抑了這個空虛和焦慮,認為『我已經過的很好了,不該感到空虛,這樣是不知足、是不對的』久而久之就壓出了病來。
即便生病了,也只能靠著藥物和療程來治療身體、緩和病症,但心中的空虛和焦慮依然沒辦法藉由藥物的治療來彌平,若不了解真正的成因,依然是治標不治本。
空虛、焦慮...即便這些看上去沒有來由、甚至不合理,但它們真的存在,否則怎麼會對人造成影響?心裡有創傷的人也是如此,如果沒有去理解和治療心裡的傷口,不管過了多久時間都還是會在。
這些傷口並不是靠物質的滿足就能修復的,而是需要從心理去被看見並且療癒,而這正是最困難的,在忙碌的生活中,有多少時候你會想到要去治療以前的傷口?在總是忙碌的生活步調裡,要慢下來好好思索這件事已經變成了一種奢侈。
如果狀況允許、真的有機會接觸這領域時,當做像天氣預報那樣的參考也是沒關係。畢竟有時候天氣預報都不一定準確啊,也是看看就好嘛
當然也會有幾個前提,這相當於自我保護的防線:
  • 先從科學和醫學去實證和解釋、思考
  • 拒絕帶有威脅恐嚇、貶低個人價值的訊息(例如:PUA/pickup artist)
  • 避免被強迫推銷、支付大量金錢
  • 多蒐集資料,做足功課(網路評論、他人經驗談、有無負面資訊)
  • 不迷信、不批判,保持半開放的態度
  • 從生活層面去做驗證和對照
  • 提醒自己要回到現實層面,回歸生活
  • 捫心自問,自己究竟想從中得到什麼(改善現況的指引、從壓力中喘口氣...等等)
畢竟現在人們對靈性領域還是很陌生,多點防線做好保護是必要的,尤其有些人在最脆弱、需要浮木的時候很容易被惡意有機可趁。

維持平衡,不是一昧依賴

以我的理解是,一個人的平衡狀態並非是完全依賴物質或是依賴靈性,我很排斥過於極端的思維(極端的相信科學/靈性)這只會封閉思維限制可能性,最理想的是相輔相成。但如果過度依賴靈性則會變成靈性逃避脫離現實,這是需要避免的。
『科學/物質/理性』與『靈性/精神/感性』並非二元對立,而是可以互補、是幫助人在這世界生活的工具和方式。
人不能單靠靈性運作,還是需要實體物質的建構和調整,才能獲得平衡。
最近買的SOUL CARD塔羅牌
最後附上...雖然我不會占卜,但是因為這副塔羅牌太美了,就手滑買下去了...
哎哟、我就喜歡這種平衡又漂亮的幾何圖面設計,根本往我的心臟死裡打இд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