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3 靈魂要你知道的事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生命的目的是使我們的靈魂變得更完美。 —— 蘇格拉底
這個世界會告訴你一些訊息,那通常是這個世界最缺乏的。現在你時常會聽見「要追隨你的熱情」「聆聽你內心的聲音」「過你想要的生活」,聽起來令人熱血沸騰,加上現代資訊取得的便利性,好像只要你願意,一切都有可能。
大多數人從這些標語裡得到的訊息是「自由」,但毫無限制的自由帶來更多的卻是迷茫,當你有一股逃脫的慾望,卻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你不會感到自由而是一種深深的迷失。你不甘迷失,於是嘗試了很多努力,卻好像還是在原地打轉。
如果這個世界有自己的意識,她希望的肯定不是更多人失去方向,人們在接收訊息時喜歡曲解成自己想要聽到的,我想世界她肯定也很苦惱。世界要告訴你的不是為所欲為的自由,那又會是什麼?
完成你的使命,這才是世界要告訴你的。

你的英雄之旅

找到自己的使命是一段連續的過程,這段過程也被神話大師喬瑟夫.坎伯稱為「英雄的旅程」(註2)。你會先聽見召喚,開啟你的旅程,到你不熟悉的地方接受挑戰,完成挑戰之後最後將你的收穫帶回到原本的生活裡。
在坎伯之後,英雄旅程的概念反覆被人們琢磨,著名的電影《星際大戰》把它設計到電影的情節裡,也有很多人藉此來思考自己的職涯。
大多數的召喚來自於生活當中的一些低谷,在工作與感情上遇到一些挫折之後,你就會像行屍走肉一樣,內心感到麻木不仁,還有一陣痛楚,你受不了這樣的生活,開始出現探索自己的慾望,你想了解自己是誰,到底追求什麼,這就是召喚
聽見召喚是一回事,有沒有意願去面對又是另一回事,自由的現代生活讓我們有更多的資源和方法去察覺自己的內心,即使受到制度壓抑還是有機會找到出口,但追隨召喚需要勇氣。更多時候人們面對內心的召喚和不安的感受,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繼續去做「應該做的事」苟且生活。
當內心的提醒也毫無效用,你的靈魂就會看不下去,並給你更多的暗示和訊息,你可能會一時之間收到很多關於改變的訊號,比如逛書店看到一本《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閒聊時耳聞以前的大學同學辭職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常關注的品牌發起了共創的活動.....
「如果你想要,全世界都會幫助你」,這句話你一定聽過,而現在人們更常遇到的狀況是「如果你選擇逃避,全世界會使盡全力提醒你。」
為什麼完成使命這麽重要呢?因為這是你的靈魂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

靈魂任務的等級高低

靈魂在身體和信念之外,這是說靈魂即便有很多想法和目標,祂可以做的事情實在是非常有限,所以靈魂需要肉身一起完成使命。
身而為人,我們其實非常幸運,相較於其他動植物,我們有更多的自由度和創造力。雖然靈魂所存在的維度不是我們能控制和影響的,但人的身心可以帶來的實際改變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巨大和深遠很多。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你握有足夠大的影響力和主導權
很多人在接觸靈性之後,往往會放棄自己的影響力和主導權,這是很容易誤解的方向。這就像是遇到問題求神問卜,自己卻不做任何努力和改變。其實每個人是否能夠創造奇蹟,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決定在自己。
永生不滅的靈魂歷經過好幾段生命,靈魂來到這個世界想做的事情,可能是前幾次生命裡未完成的任務,又或者祂需要精進提升而來這個世界。
靈魂想完成的任務根據完成的難度和影響力不同,可以分成德命、使命和天命。「德命」主要和個人與家庭有關,有人一生沒有太大的志向,能夠陪伴家人過好生活就很滿足。「使命」則偏向創業以及在社會有影響力,他的決定和想法會影響到更多的人,比如大老闆經營事業失敗,很多人就會失業。「天命」影響的層面則觸及到整個社會甚至是國家,比如說政治人物或者全球著名的大明星。
每個靈魂的任務不同,需要經歷的考關也不同,一般我們說使命越大、考關越重,但成就也會越高。不過前面提到,肉身的主觀決定權影響很大,所以靈魂即便帶著使命來到這個世界,也會需要和肉身做很多的溝通。

渴望、祖命和使命

靈魂投胎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肉身的渴望,而這也反映了一個人在身體和心理兩個層面上的成熟程度。
你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慾望,盡可能滿足你身體上感官的享受,但這不是命,而是你的渴求。這份渴求通常還會加上社會的理想,比如高階的職位、名貴的跑車、豪華的房子、優渥的生活,這些理想最終會成為你渴求的一部分。
滿足肉身的渴望並不是壞事,不是所有追求靈性成長的人都要出家,但你肯定也明白肉身的渴望是個無底洞,永遠有更貴的大餐、更高檔的跑車、更奢華的房子。如果你被困在這個無底洞裡面,靈魂就可能永遠完成不了祂的任務,能不能在物慾之外,發現還有其他層次的任務和理想值得你追求,這是第一件靈魂會想要跟你溝通的事
作為社群動物的人類,除了自身的慾望之外,還要維護關係的期待,最深的期待來自你的家族,家族是最甜蜜的包袱,而且影響的範圍總是比你想要的要廣,從靈魂的角度來看,除了原生家庭的爸媽,還有祖先對你的期待,這一個脈絡被稱為「祖命」。
你可以想像靈魂投胎之前,事先需要跟家族的祖先們講好,需要藉這個家族的肉身一用。祖先們當然不會亂答應,祖命一脈相承,祖先們的期望是希望家族的福報和事業要不斷傳承下去。
當然不同家族的狀況不一樣,有些人是獨生子或長子,受到祖命的影響就會比較大。有些時候祖先留有很多土地財產,這時也會有比較多的期待。 無論如何,靈魂除了自己的使命要完成,祂也會需要顧及祖先靈的期許。一旦祖先發現你選擇的方向不利整個家族的傳承,就會想方設法來提醒你,你要替整個家族著想。
在個人主義盛行的現代,抱有強烈的家族意識做出自己的抉擇的人實在很少,一意孤行違背祖命的人通常會過得比較困苦,主要是祖先們希望你能知難而退,重新再思考。 除了你自身靈魂想做的事情(你的使命),你的人生還需要兼顧肉身的理想渴求(你的渴望)和祖先的傳承願望(你的祖命)。
這麼說可能會讓你感到模糊混亂,跟你說說我自己的使命、祖命和渴望是如何在不同的人生歷程裡影響著我。

追隨自己的靈魂

我自己的靈魂屬於「文昴星」,曾經在不同的朝代裡當過文官,可惜我總是生活在重武不重文的年代,皇帝號召武官打遍天下,文官的角色就不被看重。
我曾經徹夜連綿寫過好多的政策,想要跟朝廷提案,卻總是沒有下文,在好幾次人生裡都不得志,無法施展自己的理想創造貢獻,也因此我的靈魂最期待的就是能利用自己的寫作和分析能力,為世界的改變盡自己的心力,打造自己的影響力。
我的靈魂使命是「改革」,不管是哪一種領域,祂都希望能帶來一些改變。
肉身的理想則和大多數人一樣,拼命在社會上爭取自己的地位和身份,學生時期的成績名列前茅(現在想想對文昴星的特質來說一點都不難),出社會我也沒有進大公司,而選擇了新創公司開始,帶著滿腔的熱血開始工作。
工作了五六年之後,新創公司也慢慢變成中小企業了,工作的時間也隨著職位的升高而拉長,29歲那一年我開始意識到為了錢而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同時也在網路上寫自己的部落格,就這樣我做了一個決定:專職經營我的部落格,接著很快地我就辭職了。
當時我還不知道靈魂是什麼,更不可能理解靈魂也有祂的使命,但心裡很明白,我需要做這個決定,不然我會後悔一輩子,而我也沒有放棄世俗的理想:賺錢過好日子,只是這一次我想要換個方式來賺錢。
想當然這個人生的轉折點,也帶來很多猶豫和低潮期,正是在這個相對低谷下,我遇見了靈魂易經師,明白為什麼我會做這個決定,以及接下來我要克服的考關是什麼。就這樣人生的重心在自己主觀的感受和靈魂的指引之下,從世俗的渴望轉向靈魂的使命。
我問過我的靈魂,我這麼做真的是對的嗎?靈魂告訴我祂對我有信心,即便這一路上會有很多挫折,也要相信最後的意義和影響會很深遠。
追求理想的渴望和實踐靈魂的使命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內心的滿足和收穫,理想通常是空虛且無法被滿足的,完成一個階段目標又會有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你永遠都在不停地向前,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也是我在新創公司的感受)
實踐靈魂的使命則會有心滿意足的成就感,並且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好像做再久都不會累的感覺。追求渴望是一種消耗,完成使命則是一種提升。
我的祖命不算重,我問過靈魂易經師,祖先有沒有要我做什麼。靈魂易經師說我的祖先看不懂我在做什麼東西,不論是現在的自媒體還是以前的新創事業,祖先只希望我不要辜負祂們的期待,不要揮霍家族裡的無形福報。
理想渴望是內心想要的;祖命則源自你的身體,因為你的身體是祖先給你的,祂們也對你有期待;靈魂的使命則有較高的優先權,人生想要過得有意義,就看這三層次的目標能不能合一。
人生最悲慘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只是不斷追隨自己的慾望,那就會像填不滿的無底洞,忙得很累卻感覺不到生命的意義。有些人則是祖命和使命相衝突,這時就需要和祖先們做好談判和協調。也有人完全無視靈魂的提醒,靈魂最終也放棄而離開肉身,這時就會兩眼無神好像沒有魂魄一樣。
認識渴望、祖命和使命,可以讓你更容易去接受靈魂的召喚,準備開啟你的英雄之旅,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會遇到另一個問題,到底怎麼分辨是自己的慾望,還是靈魂的訊息?靈魂說話會有聲音嗎?
學會接收和辨識靈魂的訊息,可以說是在完成靈魂使命的過程裡,首先需要開發的能力,而這件事情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讀後思考

你有沒有過做一件事情,越做越起勁,好像做再久都不會累的感覺?這件事情也許跟靈魂的使命有關,分享你經驗吧

註1:生命的目的是使我們的靈魂變得更完美。 —— 蘇格拉底
源自《第二座山:當世俗成就不再滿足你,你要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 作者大衛.布魯克斯在討論「心與靈」時,提到靈魂的渴望就是與善合一,創造有意義的人生,這個觀點延續了其定義靈魂為「人的道德良知」。另外在這一章節,作者也認為理性不是最重要的,內心的渴望和靈魂的使命(也就是心與靈)比理性更重要。
註2: 這個概念源自《千面英雄》這本書,也是坎伯的第一本神話學著作,裡面用了很多神話故事說明每個民族的裡的英雄角色,其實都遵循著類似的過程,而坎伯相信這也是每個人一生都在經歷的人生腳本。
宇宙人
宇宙人
每個人都有靈魂,讓宇宙人帶你認識自己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