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圖鑑(0)福禍相依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朋友已經知曉我再度做了跨國遷徙的決定,但我們都沒有想到就在一個月內中國會變成疫區,很多人關心我也擔心我,謝謝我都收到了。
此刻我在往北京的航班上,東京女子圖鑑已然暫時畫下句點,接下來的北京女子圖鑑不知道是如何的展開,不知道是福是禍,尤其在這樣的時間點。
離開東京前的最後一夜,回到了六本木的觀景台。第一次去時為了看到變色硬是發呆了兩個小時,怔忡地望著東京夜景,那時候根本還沒有晴空塔,即使過了這麼多年,即使現在還有更多更潮的夜景,六本木之森的東京鐵塔在我心中是最初也是最後的東京印記。

經歷過旅遊觀光的滿載而歸,我依舊不甚能歸納為何日本海關要求我簽署是否完全理解此去已喪失居留資格,並且在我居留卡打洞時,那樣決絕跟毫無眷戀的原因。兩年半的東京生活竟能將我消磨至此,不願妥協只能選擇離開,回首我生命的軌跡,我總是不會在原地哭泣的那個人。也許也並沒有人能感知我的軟弱跟無助,在日本工作的語言文化隔閡跟障礙憋屈,你們總是以為我很堅強,可是過去半年我常常在各種地方落淚,在老闆面前哭著說我覺得自己會fail,質疑自己是太天真抑或太無能,那些日本人為什麼聽不懂人話? 週末傍晚氣力用盡連思考的餘裕都沒有腦子停止運轉廢人模式,然而夜晚依舊輾轉無眠。
後來我明白了,要嘛留下逼自己適應融入,然後我會變成那種日本人。要嘛就是趁現在快逃。
最後幾場跟日本朋友的送別餐會,大家都不勝唏噓地表示會很寂寞,也有志一同地說著妳好勇敢好堅強。我回答一點也不阿,所以我逃走了我撤退了,但是大阪女生堅定地看著我說,不,真正軟弱的人只會一直待在原地,可是妳選擇了改變。然後我反覆思考著,可能因為我一直覺得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人生,這是我唯一能夠問心無愧且勇往直前的決定。
然後命運就會牽引你,好好看著自己,好好聽聽自己
Follow your heart then see where you take you
特別感謝我多年的同學摯交旅伴,異地的心靈支柱。沒有妳我的人生可能根本不會有這趟東京奇幻冒險,只是我比我預計的更早離開了,而妳卻已落地生根。跟妳一起出遊的紀錄會繼續佔據我北京的家,會不斷提醒我是怎麼走到這裡,也許還能啟發我要往哪裡去。
妳問我會懷念東京的什麼嗎?剛開始我斬釘截鐵地說沒有,而後說應該是空氣吧?此刻我正呼吸的清新空氣及此刻抬頭就有的澄澈晴空,那些在別的城市簡直奢侈的理所當然。沒有眷戀應該是好事,這樣我才會頭也不回地去下一站。就像我當初離開台灣一樣,明知道可能會傷痕累累卻還是披荊斬棘地去了。
再見了東京,願我下次到訪時你又變回了迷人的城市。
下一站,北京。
而回不去的地方叫做故鄉。
Sophie 菲菲的世界
Sophie 菲菲的世界
台灣長大,英國留學,東京北京工作,中英日三聲道。在跨國消費品集團征戰了十幾年的品牌經理人,熱愛閱讀旅行社會觀察,到哪都脫離不了行銷職業病。左手簽合約,右手寫文章,歡迎來到我的世界。一個理性又文藝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