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小的時候,我最害怕死掉,所以對我自己而言,死亡就是一個禁忌。或者對於大多數的人也如是,子曰:「未知生,焉知死?」意思是我們人生在世,所遇到的種種事情都不能好好的理解與面對了,又哪裡有能力或閒情逸致去理解死亡及其之後的世界呢?老夫子說的話很有道理,但是我太害怕死掉了,我太擔心哪一天我死到臨頭卻還驚慌失措,如果是這樣,我想我肯定是被自己嚇死的,而且這樣的死法,太不優雅。
於是面對死亡的禁忌,我開始追尋答案。大學時代,我的老師說了一個故事來描述生與死之間的界線,這個故事是這麼說的:「在蜻蜓還沒有變成蜻蜓之前,牠的幼蟲是生長在水裡面的,這一群幼蟲阿,從水裡面望著天空,有的時候,太陽灑下來,牠們感受到折射下的溫暖;有的時候,雨落下來了,牠們則欣賞著水面上的點點漣漪。隨著四季的變化,牠們對於天空的猜測,也是更迭的。
「到底天空是什麼模樣呢?」牠們常常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可是沒有答案。牠們總是互相約定,哪一天誰先變成蜻蜓,浮出水面,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看到天空,一定要再回來告訴其他同伴:那未知的一切,是怎生模樣?
一天,一隻幼蟲因著時間,而向上浮去,牠對牠的同伴大喊:你們一定要等我回來呀!話還沒說完呢,牠就被推擠出了水面,因為時間說什麼也不肯再多給牠一秒鐘。離水的蜻蜓,興奮的在天空翻了一個跟斗,牠忽高忽低的飛翔,想要大聲的告訴全世界,牠終於看到了真相。一陣玩耍之後,牠決意要回去探望老朋友,但最終,卻只能在池塘的水面,點點不住。
我很認同我們老師的故事,這個故事太可愛了。原來蜻蜓點水是為了想要回去告訴牠的老朋友,外面世界的模樣;可是,蜻蜓再也回不去了,就像幼蟲望著浮光掠影無法跨越一般,那是一條界線,也是一個禁忌。
關於生死,蜻蜓點水的意象不錯,但我想要知道更多,在脫胎換骨的剎那如何?是豬胎、是母胎還是蓮花化身呢?
到寺廟裡去看看吧!在那個上與天通的地方,或許老天爺會給予我些許憐憫。但是到了寺廟,我沒有見著老天爺,卻看到一位老和尚,他向信眾們說著道理,我也去聽了道理;老和尚把道理說完了,最後他說今天寺裡來了一位往者,他希望我們可以去給往者祝福。
我的眼睛登時一亮;機會來了。
雖然我知道這是一個窺探死亡的機會,但是我還是很害怕,我從來也沒看過人死掉的模樣阿!於是我到笑咪咪的彌勒菩薩座前,雙手合十:菩薩呀,我多麼希望去給往者祝福,但是可以請您不要讓我看到太可怕的景象嗎?謝謝。
說完,我便朝往生室走去,因為我太緊張了,不知不覺掂著腳走路,那滴滴答答的腳步聲走在向下的階梯上,卻也在我撲通撲通的胸腔形成迴盪,我的整個內在世界好吵阿,快要爆炸了!然而,客觀的外在世界,我只聽得細細的唄誦聲。
就在我下到往生室的同時,陀羅尼被在我眼前一張,鋪天蓋地的罩住了往者,也罩住了我的害怕,但同時也是我與死亡之間的一道藩籬。我鼓張著的氣勢與緊張也隨陀羅尼被一同落下;彌勒菩薩果然聽到了我的禱告。
那是我第一次為往者祝福的經驗。再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的時候,我總是在祝福之餘,也雙手合十,告訴往者:哎呀,蜻蜓朋友,今天是您插上翅膀向上飛的日子,我祝福您,也請您在我插上翅膀的那天,守候在水的那邊,引領著我,邁向往生。
    謝曉筑
    謝曉筑
    總是想買很多昂貴的東西作為自己的裝飾,可是其實深刻的知道,把人從首飾、衣服剝開直到靈魂,根本看不到所謂的昂貴或者高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