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學生聊教育:3個原因你不該只在乎學校教育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育的定義

廣義的教育泛指一切傳播和學習人類文明成果,即各種知識、技能和社會生活經驗,以促進個體社會化和社會個性化的社會實踐活動,產生於人類社會初始階段;狹義的教育專指學校教育,即制度化教育。廣義的教育則包含社會待人處事的方方面面,例如家教、禮儀等文明與社會的教育。(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我對教育的定義則是教育是引導學生獲得有益於學生的能力,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知識已不再那麼的昂貴,更重要的是終生學習及各種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而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都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甚至有些人覺得只要學歷越高,以後出來找工作會比較容易,但是在這個年代學歷越高越好找工作已經不存在了

原因一:學校教的知識已經不再那麼有用

以往,知識的傳播路徑是非常少的,這也就導致了知識的稀缺,在學校受教育及看書便是大部分人獲取知識的來源,但是在現在我們有了網路,且現在的知識是以非常快速的速度在更新的,也就導致了學校教的知識跟不上時代腳步的問題,尤其在大學特別明顯,而你現在學的領域可能不久後又有新的知識出現了,又有誰知道10或20年過後的世界,你學習的領域會不會不見呢?

原因二:分數並不能代表你的能力

有很多人認為,分數高的人能力也就越高,我不認為這句話是錯的,但我也不會覺得這句話是正確的,確實成績可以反映出來你一部份的能力,但有些能力是考不出來的,例如:「創造力」、「想像力」,而且這些能力不會比考得出來的能力不重要,反而這些能力在現代比考得出的能力重要的多,所以我們必須在其他時間培養這些能力

原因三:學歷不保證工作

現代的企業找人才是越來越不重視學歷及文憑,原因其實就是上面那兩點,我隨便舉個例子,Google的徵才標準有五點,但跟學歷有關的只有一個,而且它只是有點關係而已,其實還有很多方法能證明你的這一點,所以在現在就算你有博士的文憑也可能找不到工作,原因就是企業越來越重視那些考不出的能力,因此你就必須得在其他時間培養這些能力

學校教育所擁有的好處

  1. 基本知識充足,是要學其他更進階的知識的基礎
  2. 學校如果運用得當的話,也有可能激發上面所述的能力(前提是你不應該只注重分數)
  3. 學校是一個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的一個場所

結論

我覺得學校還是一個必要的場所,但是在學校有些東西已經漸漸跟不上時代,所以我們必須在其他時間裡培養一些一樣很重要的能力以及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我也很期待政府之後對於教育的改革(我本人就是108課綱的學生),當然這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很多的阻力,但我希望政府不要忘記改革的初衷,努力的讓台灣的教育越來越好
科學育
科學育
大家好,我是科學育 是一位正在努力超修高中內容的國三生,因為一直讀書覺得有點無聊,便想說來寫些科普文章發洩一下,也希望能找到能一起討論的朋友,目前設定這些文章是寫給已有國中程度的讀者觀看,對內容有任何疑慮或疑問歡迎提問,如果覺得文章不錯也別吝嗇你的愛心及到下面的Likecoin點讚和follow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