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之書

2020/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塊文化於八月初出版了《神奇之書:超越想像的圖解創意寫作指南(絕世擴充版)》一書。老實說,這是件令我有些訝異的事情;畢竟在台灣,奇幻文學的作品並沒有那麼熱門,想要創作奇幻作品的潛在創作者到底有多少,雖然難以判斷,想必人數也不多——因此,出版社要出版一本講解奇幻創作的書籍,應該是件很有勇氣的事情吧。
本書的作者傑夫.凡德米爾(Jeff Vandermeer)本身就是一名奇幻、科幻作家,目前有譯介進入台灣的作品是《遺落南境》三部曲(Southern Reach Trilogy);由一名得獎無數、作品類型多元的作家來編撰此書,應該具有十足的公信力,內容也的確足以讓意欲創作同類作品的讀者們獲得豐富的「行前知識」。此外,每個章節最後也有讓創作者練習相關寫作的題目,讓願意認真學習奇幻創作的讀者有機會試試手腳。
但閱讀過《神奇之書》後,我覺得這本書其實也相當適合「任何人」閱讀。凡德米爾廣邀作家朋友為此書撰寫短文,收錄在書中不同的主題章節中;西方知名作家如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Le Guin)、尼爾.蓋曼(Neil Gaiman)與喬治.馬汀(George R. R. Martin)等人,都為本書提供了許多文章。
這些文章不僅有助於意欲創作的讀者瞭解創作過程中的相關細節,文章本身讀來也相當有趣。以馬修.錢尼(Matthew Cheney)這位台灣讀者可能不甚熟悉的作家、編輯的〈寫作卡關〉一文來舉例,可能相當適合:
如果你問我:「要是有截稿期限怎麼辦?」很高興你問了,因為我也不知道。比方說,我現在寫的這篇就有截稿期限,雖然不是很急,有幾週的時間,不過再過幾週我會很忙。如果我想快點寫完,最好現在別再拖延。但寫作卡關這種東西要怎麼寫?用寫作討論不寫作,這題目本身就很矛盾。除此之外,還有個實際的大問題:我說的其實都沒用。我不是你聽過的大人物,也不是你關注的什麼人,看看我寫了什麼東西!垃圾!誰都寫得比我好。我的文章沒有意義,過度簡化又愚蠢,文章沒有想法,什麼也沒溝通到。如果硬是寫完一定會被退稿,那我還寫個屁?簡直是垃圾!就是垃圾!
錢尼透過這段引文,充分表現了「寫作卡關」時作者的心境;擁有創作經驗的讀者想必感同身受,而一般讀者讀來也能感受到一定的……趣味(苦笑)。
《神奇之書:超越想像的圖解創意寫作指南(絕世擴充版)》是一本絕對能幫助創作者打好「基本功」的工具書——實際上我在讀完書中關於想像力的主題章節後,當天晚上就因此做了一個相關的夢——而對創作沒有興趣的朋友,也能用不一樣的角度閱讀本書。畢竟,書中討論的事物雖然以創作為出發點,但我自己閱讀後,總覺得這些討論的東西可以適用於很多創作以外的地方。
《神奇之書:超越想像的圖解創意寫作指南(絕世擴充版)》,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