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十一、奇幻閒談─為了讓奇幻更奇幻,還真的要多讀點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的文章更新算是加課,也是為了順便推翻我先前在某章節提過「不需要讀太多深奧的專門研究書」──哦不,你懂得越多,能夠抓取的奇幻方向,還真能夠越深越廣泛呢!
相信最近我的讀者都有發現,我最近時常在挖一些台灣歷史或與台灣有關的研究書籍來看。讀書的目的不為別的,其實就是想多認識一點曾經因為國民教育的操作,而使我們與之斷裂的「真正台灣歷史」;而其次卻也是最重要的,多讀一點書,多理解歷史上的人類與文化、環境的變遷、演進,能讓我們掌握更多面向的想像空間,強化「描寫奇幻」的文字能力。
或許你還有點搞不懂我在說什麼,沒有關係。首先我們必須先認識一件事:
奇幻始自於現實。
這句話我很常講,幾乎每篇文章都在講,大概連國外知名的奇幻作家也會告訴你類似的概念。而這句話之所以重要,原因自然是每一名奇幻作家所構築的奇幻世界,必然使於他們對現實的感受──藉由這段話,我們能夠分析出從作者到奇幻、奇幻到讀者的結構產生:

接觸現實的作者

以現實為想像基底,建構奇幻

奇幻成形

接觸到奇幻(印象)的讀者

這裡我們要注意的是,當作者產出奇幻小說並送到讀者面前時,讀者所能讀取的,僅有小說所呈現的奇幻景象。也就是說,不論作者怎麼挪用、擷取現實的元素,透過奇幻的包裝,讀者的閱讀視線往往只會被限制在單一作品的世界觀內,看不見構築奇幻背後參考的現實素材。若非有做過特別的故事訓練,通常讀者是不容易從細節拆解出作者的構思脈絡。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難輕易去定義「奇幻的固定形式」。因為每一部奇幻小說都屬於各個作者的創意。不同人、不同腦袋、不同想像,構思出來的奇幻框架與構築脈絡,自然也各自不同。往往我們都得翻開書實際一讀,才能夠認定這部作品是否為奇幻......

以下為付費內容
歡迎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二十一)諾瑞斯的天空下一匹雪白的狼,突然從草叢中飛躍而出,驚飛了周遭的昆蟲和樹梢上的小鳥,在漫天飛舞的草葉中,身上背著一隻黑色的生物,有如一輛突破極限的白色跑車,急速地向前方奔馳。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4-03-12
二十一、記錄用藥、按時服藥二十一、記錄用藥、按時服藥 開始時我還能很明確說出,鋰鹽,我吃了會拉肚子、思樂康,吃了會昏睡‧‧‧‧‧‧但隨著新藥的問世,還有不斷更換藥物的經驗,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確定自己吃哪種藥物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其中有一些讓我想吐,有一些讓我昏沉,但我連藥名都記不得了。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01
(二十一)次事記黑夜裏,一艘小船靜靜地滑過湖面,水花輕濺,發出微弱的聲音,船上載著基奧里恩和他的兩名同伴,朝向湖對岸的錯誤地牢而去。 隨著接近目的地,眼前的景象逐漸清晰,他們看到前方高大的樹木,不久後,他們的小船輕輕觸碰到了岸邊,三個人迅速躍出船艙,各自整理手邊的武器。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10-14
【懷特獨白】法蘭西特派週報:在對稱美學的奇幻空間捉捕二十世紀的法式浪漫 私心自作計畫|一份值得被耽誤人生的電影清單 《法蘭西特派週報》是魏斯‧安德森第十號電影作品,其故事背景是設置在虛構的法國小城,並由圍繞在這一份名為《法蘭西特派週報》的刊物為展開。透過四段不同篇章組成,讓這些報紙上的故事一而再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在這些畫面裡,它們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劇情,但同時卻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9-18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原文作者 : 托瑪 · 皮凱提 )財富與才能不是二元對立的觀點,它們是這個世界不斷創新的條件。擺在個人與家庭面,仍然適用。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9-17
二十一、天將神兵傾倒的矮牆上爬滿蔓藤、廢棄的車輛凌亂地被丟在一旁,曾經有的高樓大廈,現在只剩下被轟炸過的斷垣殘壁,街道上冷冷清清,卻在煙霧迷漫中,遠處傳來散落的槍擊聲。提槍快跑前進的戰士,迅速地閃躲過來路不明的狙擊,隨身通話器中,冷不防又傳來有人被槍擊的哀號聲。  「報告隊長,我決定變換射擊位置至前方二十公尺矮牆,
avatar
都說
2021-11-20
二十一點歷史二十一點的前身是在1700年左右起源於法國賭場的「vingt-et-un」(法文中21之意),當時的遊戲對於兩張牌的二十一點並未提供三比二的賠付分紅。
avatar
Colborn Cary
2021-10-24
二十一世紀主權:主權3.09月10日,No. 253,演化中的二十一世紀主權,主權3.0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10
二十一世紀手機綁架案綁架我們的不是手機本身,而是我們一開始選擇把自己綁到手機上。
Thumbnail
avatar
Chyn
2021-08-24
(二十一)求婚現場求婚狀況也是千百種呢! PS. 放映室內沒辦法直接聽到影廳內的客人的聲音,所以非常有像看默劇的感覺! 注意:漫畫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Thumbnail
avatar
來恩Ryan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