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奇幻閒談─你知道嗎?在奇幻,文化也超重要的!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何謂文化?


沒錯,這就是感受到「文化」的差異。這種差異不見得都是負面、帶有歧視性的,不需要一下子把它想得太極端。它通常也可以是平淡且中立,沒有情緒。甚至應該要說,你會一開始覺得不習慣,是必然的。畢竟,我們終究是作為自己國家社會的一份子在生活,很多運作模式以及固定思維、既定的認知,都是遵循著屬於我們的「文化」所延伸促成──當在這樣固有的文化生活圈裡,出現了不是信仰「相同文化」的存在,在接觸到的瞬間,你內心必定會產生一些突兀感,因為它們的出現完全脫離了你預期見到的生活常態。
文化就是這麼一回事。它屬於某個族群、某個國家、某個區域。隨著時間的堆疊、發酵,很多隨著生活發展而來的觀念都會漸漸約定俗成。它會成為習慣、不容易改變,甚至有機會成為「帶有特色的文化風格」。即便它依然有可能會依據不同變因、衝突、爭端而產生演化,但大致上還是依據該文化的系統去做出改變。不論好還是壞。
那麼文化具體到底包含了些什麼呢?文化又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文化大抵衍伸出哪些的(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要素:
  • 宗教信仰
  • 飲食
  • 語言
  • 政治
  • 生活環境
這些只是粗略舉出,但光是看這些要素,以臺灣人(或者在任何國家)的角度你應該已經能列舉出臺灣版本的樣貌了。
舉例來說,宗教信仰上,臺灣普遍常見的是以道教為基礎的宮廟信仰文化;飲食,台式早餐店、臺灣夜市、粽子與滷肉飯的南北戰爭;語言除了國民黨帶來的北京話(現在所謂的國語),還有隨著四百年的時光逐漸本土化的台語、臺灣客家語、原住民語......諸如此類。這些例子,又會隨著不同縣市、不同地方鄉鎮,擁有各自的文化面貌。儘管大概念很像,但是探入到細微的儀式表現、烹調手法、腔調以及用詞,又通通分立成各種小型的文化聚落;因此有時候你或許會發現有些人會爭吵台語的北部腔、南部腔,這類爭論本身就是語言文化的不同。
說到底,文化,即是一個始自遠古的農業時代的人類聚落,歷經政權統治、遷徙、戰亂、疾病......直至最終得到一種穩定且循環的固定生活模式後,隨著人類對生存需求的意念,所匯聚出來的聚落型社會的表面印象......

以下為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7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