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經典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閱讀一篇名家散文,乍見「我和父親……」,我覺得有點彆扭,想了一想,習慣上應是「父親和我……」較為妥當。尊人抑己本是應有的禮貌,何況並提之人為尊長,自當在「我」之前,作者大剌剌的將「我」列於父親之前,未免粗魯。這絕非腐朽的封建禮儀,而是有意識地注意人我份際,提醒自己時時謙卑。當然,若過份講究尊卑形式,弄到人際互動僵化也不好。總之,把握住基本原則,就不會錯到那裡去。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瑣事,但疏忽了總是有點可惜。
我隱隱有個印象,似乎在某本書看過類似的情節。回想最近閱讀的小說,有了,答案是勞倫斯.卜洛克的推理小說《在死亡之中》。沒牌照的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依照雇主指示,前往住家向雇主太太收費,兩人談著談著,雇主的大女兒下樓:「媽咪,我和珍妮佛要……」「珍妮佛和我。」小女孩誇張的重複:「媽咪,珍妮佛和我要……」。後來,馬修和隨著前妻生活的兒子通電話,「……我和麥克……」「珍妮佛和我。」「什麼?」「沒事。」

離婚之後,馬修與安妮塔關係尚稱平和,但不可避免地,時光飛逝,馬修逐漸與兩個兒子疏遠,電話聯絡彷彿成了不得不的應酬,對馬修、對兒子都是,他對兩個兒子的功能幾乎只剩下給錢、送禮物的聖誕老人。偶爾不太滿意兒子的言行,馬修卻因失去了父親的尊嚴,很少直接教誨,比如天外飛來的「珍妮佛和我。」無法承擔父親職責的落寞躍然紙上。
想起這個故事,我突然覺得某些偏見或許有誤,大家總愛說西方人儘管物質發達,精神層次卻不如東方人崇高悠遠,但既然連通俗小說都示範一段禮儀教養,看來西方人未必如我們想像的「不講究」精神層次。倒是開口閉口五千年文化的華人,未必人人將禮儀落實於生活。
勞倫斯.卜洛克是美國知名推理小說家,馬修.史卡德系列尤其膾炙人口,我也很喜歡。日前先生自馬六甲培中圖書館借閱《在死亡之中》,他是第一個借書之人。我多年前應該讀過這本書,卻對故事毫無印象,沒印象的書,就是新書。讀完之後確認,它是一本讀者不容易印象深刻的書。這樣說吧,假使你只打算看兩本馬修.史卡德系列,奉勸跳過《在死亡之中》,它屬於粉絲。所以,《在死亡之中》不受培中學生青睞其來有自,無須過度解讀。
照理說,一般人應盡量閱讀經典作品,取法乎上,利於學習。不過,非經典作品倒不是毫無價值,畢竟學習因人而異,至少對我來說,即使是相對不太精彩的《在死亡之中》,與生活對照之下,我仍頗有一番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期待相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漫長的認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紙本書與電子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名人推薦有盲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白牙與靈犬萊西―經典閱讀系列之8   這些書籍流傳一代又一代,就像東方出版社精選的名著,我小時候坐在閣樓窗戶邊閱讀的情景歷歷在目,一晃眼它們也陪伴過我現在已長大成人的雙胞胎女兒,而今又將伴隨新一代孩子迎向未來的世界。 用愛改變生命―「白牙」序   「白牙」可以說是作者傑克倫敦另外一本同樣以狗為主角的「野性的呼喚」的姊妹作品,若是能夠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6-01
    野性的呼喚與白鯨記― 經典閱讀系列之7 內心的野性逐漸甦醒,一步一步重新適應並回應蠻荒的野性世界的召喚。這個精采的故事,應證了每個生命內心對回到大自然最原始的渴望。 來自內心深處的渴望― 「野性的呼喚」序   荒野大自然是生命的源頭,也是古老的鄉愁,所有生物內心深處都有股來自遠祖的呼喚,那種我們無從捉摸的神祕呼喚,會驅使我們去尋找基因所熟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31
    丁丁歷險記-經典閱讀系列之6 這套阿丁歷險記的漫畫在全世界歷經數十年,仍不斷在各個國家重新發行出版,阿丁的冒險與勇氣,他的機智勇敢,不畏強權,為了朋友勇於犧牲,即便有再大的危險,還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迎接挑戰,這些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小學讀老松國小,當年正是台灣人口急劇增加的階段,因為校舍不足,全校一萬多個學生輪流分為上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30
    先知―經典閱讀系列之5 紀伯倫的「先知」把理性邏輯的道德教訓,用一個又一個生動的意象呈現出來,再加上屬於詩的精鍊文字,所以其中許多句子已經變成在各個國家世代被傳誦的金句,甚至已成為成語了。 記得小學時在父親的書架上看到一冊精裝燙金的紀伯倫全集,偷偷拿下來翻閱,第一篇就是「先知」,看了幾頁,看不懂,就又放回書架上。  等到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28
    柳林中的風聲與杜立德醫生―經典閱讀之4 傾聽風聲水聲與動物的低語聲及戴上所羅門王的指環 傾聽風聲水聲與動物的低語聲― 「柳林中的風聲」序   一百多年前在英國銀行工作的肯尼士,每天在孩子睡覺以前,會在床邊為他講一段自己編出來的動物故事。  有一年他送孩子到鄉下過暑假,沒辦法繼續在床邊講故事,因為孩子非常喜歡這個鼴鼠和牠的朋友的故事,爸爸就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26
    「湖濱散記」-經典閱讀系列之2 也或許這些年不斷重新閱讀「湖濱散記」的緣故吧,我自己的真實生活,好像也愈來愈像他了。 常常心裡會浮現一個問題:「若是梭羅活在現代,他的湖濱散記會怎麼寫?」   因為相對於科技與物質文明凌駕一切之上的今天,梭羅生活的一百多年前的社會還算單純樸實,他如何能未卜先知的道盡當代人所面對的精神困境?   這種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23
    寂靜的春天―經典閱讀系列之1 我身邊有幾本不同版本的「寂靜的春天」中文版,其中最早的版本是民國五十九年七月由大中國圖書公司印行的,離英文原版首刷在美國發行只相隔不到八年,以這個似乎冷門的主題及台灣當時資訊相對封閉的年代來說,是非常難得的事。  這些中文版隨著時代進展,在印刷上當然愈來愈精緻,翻譯也更加精確與流暢。我之所以會收集所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