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你瞭解自己嗎?來測測最近你和自己的關係吧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 潔妮
成年前的人際關係:不論是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同儕間的關係、戀愛關係,
都會形塑和影響我們「對自己的關係」的認知,
而這些認知又會影響我們成年後,對日常生活裡各種人際關係所採取的反應模式。
例如我的成長過程裡,自我的「隱私」與「個體界線」一直被父母拆除(例如房間不可以關門),所以長大後我對自我保護的界線與概念是零,
我沒有濾網可以過濾別人對我的批評指教或是期待,無意識地造單全收;

或是小學被排擠過,我的潛意識裡就種下「別人是不安全的」潛在信念,
只要在陌生的人群裡我就會很焦慮很緊張(大學超討厭在校園內走動 好痛苦XD)。

直到我開始接觸一些心理學的課程、工作坊、還有持續的相關閱讀,
我才慢慢一步一步為自己抽絲剝繭,看清楚自己心裡痛苦的來源為何~
這些就是生命裡的「裂痕」,
卻也是在修復完畢後能夠使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花紋」。
底下分享一段諮商心理師朋友所說的話:
「看一看覺得能夠重新回頭療癒自己是福氣,
這些力量都會帶我們與需要的人相遇。
看到自己沒有被善待,能指認這是被忽略,
也是在扮演自己過去創傷時刻的知情者。」
指認過去的傷口,絕對不是為了責怪別人,
它的重點是在於:
當你能夠扮演自己過去創傷的知情者,願意陪伴當時無助的自己,
正是你開始願意重視你自己的行為表現(近幾年很流行的愛自己啦~XD)
這篇的牌卡測驗主要是希望幫助大家看看,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好拗口XD)
你跟自己熟嗎?還是很陌生呢?你清楚自己最近心裡的各種需要或是感受嗎?
有興趣的就來玩玩看吧!這組測驗總共會抽出三張牌,
兩張心靈樹卡,關於狀態與未來方向的建議,
一張獨角獸,給予你的祝福。
準備好了嗎?那請靜下來做三個深呼吸~1~~2~~3~~,
下面有三組牌,請感受看看你最想選擇哪一副呢?
左邊 中間 右邊
想好你要哪一邊了嗎?想好後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左邊
你/妳抽到的是「轉變光明的欒樹」和「包容守護的榕樹」!
你和自己的關係正在歷經一些轉變,
你開始發現你對自我的認知怎麼好像跟以前很不一樣?
相信你最近感受到諸多辛苦與挑戰的感覺嗎?
(而且可能都是讓心裡很掙扎困惑的那種),
畢竟迎來破曉前的黑暗總是最難熬的。

但是請你不要擔心,
會抽到欒樹就代表等這陣子的陣痛過去後,
一定會迎來希望與改變。

請以榕樹的能量,包容自己內心各種噴發的小劇場。
面對心境的混亂,慌亂也好、焦慮也好,都是沒關係的。
請你好好守護好自己想有所突破的心意就好,
只要那個想法讓你是有安全感的。
來看看獨角獸要給你的祝福吧~
獨角獸要給你的是 感恩 的祝福~

試著做做看感恩的練習吧!
嘗試去看到現在的自己已經所擁有的。

感謝會使你感覺豐盛,
更能穩住自己固度過現在的混亂。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感恩的小練習(例如:寫感恩日記),
可以試著去找適合你的來做做看哦!
中間
你/妳抽到的是「覺知開悟的菩提樹」和「隨和隨緣的桂樹」!
你可能和自己不是很熟嗎~
不太清楚自己內心的感受和渴望、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甚至是自己性格上的優點和缺點。

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你是一個頭腦非常發達的人嗎?善於規劃、執行力強。
但是對於自己的情緒或感受,可能就很模糊。
因為想法來得太多太快,一不小心就淹沒了自己的感覺。
試著放掉一些你覺得「你必須」或是「你應該」的想法,
轉換成「我感覺自己現在想要...」的這個念頭。
(建議是寫下來,可以幫助自己看得更清楚哦)
稍微鬆掉「控制」,讓桂樹「隨和」的女性能量帶領你。
也許會對自我的認識有一些意外的新發現哦~
獨角獸給你的祝福是~
獨角獸說:請說好!(怎麼好像什麼廣告台詞啦 XD)
當你對自己的感受遲疑或擔心時,
(例如:我想要休息,我不想參加,我想/我不想......)
試著在心底大聲地對自己說聲「好」吧!
這次試著把腦袋裡的憂慮放在一邊,
讓你的感覺帶領你採取行動吧~(如果有任何收穫,歡迎分享給我知道嘿嘿^^)
右邊
你抽到的是「熱情展現的鳳凰木」與「友誼貴人」的桃花!
你和你自己的關係最近還不錯哦!

你很清楚自己的渴望,能夠為之付諸行動,展現十足的生命活力。
才華洋溢、充滿熱情,還是社交團體與派對裡面的寵兒!
不過要注意不要得意忘形迷失自己哦!
抽到桃花,代表你可能需要廣結善緣,友善待人,
俗話說「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位朋友」
朋友對你的幫助是很大的哦!能讓你熱情的翅膀張得更大、飛得更遠~
獨角獸給你的祝福是 原諒
原諒也有寬恕的意思,就是要你不要太計較啦~
如果有誰惹到你、讓你看不順眼、心裡頭不爽,
不要太緊緊掐著對方不放,
畢竟前面有說保持善緣對你來說是很重要的,
對別人心存寬容也是一種最棒的善意哦!
-
因為有朋友跟我提過,想了解「原生家庭會帶給自己的影響」
前陣子和另一個朋友剛好聊到自己如何慢慢與自己的原生家庭的愛恨糾葛脫鉤後,也被鼓勵說,很適合分享出來幫助和我有類似經驗的人~

所以有在想說要找時間來構思這方面的探索~
這篇算是一個起點吧!

畢竟所有的關係都是從自己開始出發的
之後我會再想想如何慢慢新增其他的角度~
你們有想要看的題目歡迎也可以大方地丟給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