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回憶成為詛咒 - 最後的情書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在明珠台看過一次《情書》,那時候覺得中山美穗的藤井樹(女)很浪漫,到雪地大叫「お元気ですか?」是一種儀式,會覺得自己某日還是會跑到北海道這樣做。(雖然我並不否定某日我會到做同樣的事情)
25年後,岩井俊二最後把這個故事帶回日本老家,把水土不服的《你好,之華》修復,變回很日式的那一份便當。肯定的是,味道會come back,感覺也come back。
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謊言所組成,愛情如是
裕里在姐姐未咲喪禮後打算代替姐姐出席舊生會,打算宣布但當年鋒頭一時無兩的學生會會長的死訊,但一直被誤以為是未咲本人,最後「扮」姐姐說了幾句然後就匆匆離開,但這樣不自然的舉動卻被當年糾纏在兩姐妹之間的鏡史郎看得一清二楚…
裕里在二人重逢後一直推搪鏡史郎,但因為交換了SNS的關係,二人重新連結起來,也因為很多莫名其妙的理由,二人重新開始以書信交流,也在陰差陽錯之下,裕里、鮎美、颯香和鏡史郎四人以當年的書信來往,慢慢把回憶和真相揭開…同時裕里更發現自己的婆婆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很喜歡岩井俊二在這回帶出來的感覺 — 自然光那些不在話下,讓我更有感覺的是,我突然想起那個多年前的自己,為了做同一樣的事,竟然動起筆寫下了只此一封的情書。
話說回來,《最後的情書》這個故事,其實是個很有趣的謊言故事 — 裕里當年為了搏取鏡史郎的歡心,騙他寫情書「幫忙追求」姐姐、鮎美颯香二人又騙了鏡史郎重新回憶那些年的故事,然後裕里的婆婆又製造了「出軌疑雲」,看來愛情故事,除了純愛,也真的難免大家互相欺騙,達到自己的目的…….雖然覺得愛情某程度上是有點從謊言組成,但還是一條必經之路。
當年為了接近鏡史郎,裕里騙了他說可以幫忙送情書給姐姐,但到最後還是到了姐姐手上,但如果當時準時送到的話,結局會否不一樣?
鮎美(和颯香二人)擅自用了未咲身份一探鏡史郎,但發現了媽媽的過去........
我們都被困在那個回憶的詛咒
《最後的情書》表面上故事相當的溫柔,但絕對不是簡單的故事。
除了是個愛情故事,其實還有一個更加重要的主題 — 鏡史郎和裕里,都是活在回憶中的人,被回憶所詛咒。鏡史郎提到自己因為未咲寫了一本小說,但後來無論如何寫下去也好,怎麼都還不能寫出下一個故事;裕里一直活在未咲的陰影下,雖然為人父母,但仍然沒有姐姐的自信。最後透過一封又一封的書信,二人重逢,一步步的解開那些年的束縛。
未咲當日的一句說你寫得很好,讓鏡史郎開始寫起小說,但沒想到會成為一個這樣漫長的詛咒。
面對如此的經歷,應該如何重新上路?我相信這條問題連岩井俊二自己都有想過。看完消化之後,我相對認為《最後的情書》並不單純的描述一段錯過了的愛情故事,而是岩井告別自己的一個很長很長的段落。25年來,藤井樹的愛情故事把大家連結在一起,然而25年來大家的走向和改變都讓這樣的「童話」走樣,既然如此,不如好好地道別。而未咲留給鮎美的信,我也覺得是個很合理的結局。
沒錯我們很喜歡懷緬,覺得面前的事物難以面對;但我們還是需要向前走。但如何向前走,我們還是需要「過去」。
很多人覺得岩井這次《最後的情書》很難看,我相信是因為他們早就向前走了很遠;但在我角度而言,我很喜歡的原因是他有好好的和過去說再見然後再上路,這樣對自己有所提升,好好的對過去揮別,其實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P.S. 片中有一顆我並沒有提過的「彩蛋」,但他們在這個時空存在,我相信還是有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也留下了問題思考。
一切詛咒,就在母校結束。我們需要向前走,但又很諷刺的,向前走的動力,來自過去。
我很喜歡松隆子片中那個沒甚麼自信,活在姐姐的影子下的裕里。有人說庵野大師很木訥,但對於一個可以說是客串的角色裡面,我覺得這樣像平常就好。(而且這個丈夫的脾氣是電影的笑點)
福山雅治當個這樣的失意大叔實在順眼得太多了。
演員整體表現不錯,廣瀨鈴都比起過往舒服了。但我更喜歡森七菜的少女裕里/女兒颯香,我的感想是:是這樣了,就是這樣了!不過我個人看到接近結尾的一個shot差點要哭出來了,氣氛鏡頭實在配合得很完美。(神木隆之介的表現就是很穩定得我不用提他了XD)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