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那些日子並不像煙,像昨天:莫子儀《失眠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一生當中或多或少會遇到失眠的情況。
失去一天的睡眠,或許隔天還可以再睡飽一點補回來。
但如果一直都在失眠呢?
心中的空白可以被補上嗎?

進幾個月來,由於我想要撰寫一本和失眠相關題材的小說,開始搜集有關失眠的資料。
無論是書籍、音樂還是採訪身邊的人,這才發現這已經變成一種“國民病”。
不分性別、年齡、職業,普遍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而這本《失眠的人》,以“失眠”為核心的文字攝影作品集,給了我們不同以往的失眠體驗。

全書共分為六個段落加一篇後記。
每一篇都像是蒼白的自言自語。
與書名同名的〈失眠的人〉,是一份失眠的人對自己的診斷書,也像是自我告白。

失眠的人把自己忘在思念和回憶裡了,想要抓住時間,時間卻換不醒他。
悲傷的人沈沈睡去,卻一直清醒在已逝的過去裡⋯⋯

一直以為失眠的人大多是因為睡不著,但“醒不來”或許才是原因。
醒不來是因為沈醉的過去的回憶裡,不想醒來。
無論時間怎樣推移,都只會醒在已逝的過去裡。

我有一個很喜歡的歌手,她長久以來就遭受了失眠的痛苦。
還寫了很多首歌來紀錄她的失眠過程。
仔細頗析才發現她的失眠原因大多與耽溺於過去有關。

耽溺於過去的人並非是因為現在過得不好,而很有可能是因為現在過得不錯,所以忍不住想如果可以和過去那人一同經歷該有多好。

失眠的人,除了無法在過去的時間中醒來之外,有時也無法在真實與虛幻中醒來。

一切就像無止境的夢境般,感覺真實卻又那麼虛幻。
我彷彿活在另一個時空中,和這個世界平行走著,走著走著,但我卻不在那裡。
睡著的時候醒著,醒著的時候睡著。

他們總是恍惚著遊走在醒與睡的夢境之中。

除了黑暗、想念過去之外,還有一股難以擺脫的疲憊感與孤寂。

什麼時候 我會全部崩解
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 陽光灑著雨水 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 風轉帶著溫暖 你帶著我來
什麼時候牽我的手
什麼時候 再見到你微笑 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 靜靜地碎裂
什麼時候再見

我讀這本書時,會刻意選在安靜的夜晚,一個人唸著並聽著這些文字。
陽光和雨、風和溫暖、微笑與碎裂,好幾個詞彙拼湊成對比。
一個人身上可以同時有著相反的特質。
既可以陽光也可以陰暗。
既可以溫暖也可以冷冽。
宣稱簡單的人類,其實是最複雜的生物。


他說,睡不著的時候想像城市裡的影子們都在跳舞,當你熄了燈,他們便開心地唱著。

知道自己在睡不著的時候不是一個人,而是有很多人陪著你,並開心地歌唱。
這樣好像就不會太寂寞了。

但願這本《失眠的人》可以伴你度過每一個失眠的夜晚。
推薦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教我的那些|換宿不只一種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也可以,把旅遊活成更多驚奇的體驗!有孩子以前,我對打工換宿的概念,只限於個人的行為,直到有了孩子後,因為還想要繼續完成這個未盡的夢想,所以,開始在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2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6/那些不上班的日子的自我實踐! 還是上班族的日子,我的生活大概只能用「宅」字來形容了。原本在學生生涯維持幾乎天天打籃球的運動,一到北部人生地不熟的,就哪兒也不去,下班回家看電視(主要看職棒)、假日看日劇、打online game,常睡到午後起床,一天只吃一餐,加上窮到很常吃泡麵度日,也從來沒有想要到台北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一直到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26
快手為了速度而不顧品質?那些我在邊緣棚被針對的日子還記得當初被調到邊緣棚冷凍起來的時候,邊緣棚的番茄掉果很嚴重,老闆懷疑是不是快手為了速度而不顧品質?所以每天都會調閱快手每一筆的代碼紀錄,然後派主管與經理拿檢核表去檢查採果車以及採果的狀況。與其解釋一百遍,更好的方式就是動手做給他們看,時間會證明一切,數據也會說明一切,結果會證實老闆說的到底對不對。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10
書籍推薦|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書名: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 作者:蔡宜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9 陳揚的小小介紹:   這本書是由擔任國中專輔教師多年的蔡心理師所寫,許多內容都是與國中生所遇到個案有關。作者從學習、家庭、情感、人際、生命困境等五個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8-07
書評|人生就像一盒蠟筆——讀西加奈子《莎拉巴!致失衡的歲月》給成人看的成長小說 這部上下冊的小說,乍看是一個平凡(窩囊)男人的成長史,如何從「可愛迷人男孩」到「迷途禿頭大叔」,最終在結尾找到人生價值。 唯獨不太一樣的是,故事主角在異國成長、身邊有少數族群的朋友,在這樣子的經驗身分,讓故事更能帶入議題:甚麼是少數?多數與少數非得要彼此競爭嗎?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0-10-17
雖然,我並不喜歡那些文章很多人其實在都是在漫無目的地閱讀,大量閱讀材料的需求被創造出來,隨身攜帶手機的生活塑造了一種特定樣態的文字閱讀市場,具有特定的閱讀習慣、閱讀時機或情境,語言文字的表達方式就在這樣的機制之中,逐漸演化出一種我並不喜歡的面貌。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