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面對自我批判及心中渴望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誠實與內在自我對話
# 面對自我批判 #
早上在喝一柸沖泡好的營養飲品, 喝了一口就轉移到滑手機看FB, Line, 玩線上遊戲, 突然心中升起批判自己這樣的行為, 下意識立即拿起杯子逼迫自已快速把它喝完… 自已意識到, 這個動作源於自我批判, 覺得自己是不對的, 自己不夠好.. 原來這些年來, 自已一直有著被”逼迫”的感受, 無論是在生活上, 工作上, 金錢上…. 但自已一直找不到這感受的原因, 好似什麼事情都是逼不得已, 為了生活, 所以, 自已得逼著自己去工作, 去賺錢.. 為了父母的期望, 自已強迫自已做不喜歡的事, 或放棄自已的學業理想… 逼迫就像是一個人被推著走, 被推著前進, 累了也不能休息, 不能有任何想法意見, 不得不的感覺~
無意識中, 很多時候滿足了別人, 但自己呢? 我有被滿足嗎?
l 自我發現, 愈是違背心意去順從父母, 愈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覺得自己無用, 沒自信, 沒有拒絕別人的勇氣, 力量就會內縮失去生命力~
l 小孩子是最有生命力的, 想起自已小時候很有想法, 很有想像力, 創造力及積極性的行動, 一旦父母或大人有意見, 認為凡事小孩不懂不會, 權威式的强迫小孩依照父母/大人的方式去做並達成父母/大人的標準, 小孩若不照做或做不好就動不動責罵, 久了小孩就會害怕做錯事, 產生自我懷疑, 懷疑自我價值, 開始覺得自己很無用, 什麼都不會, 什麼都做不好, 漸漸放棄自我思考的能力, 甚至不敢表達真實心中的想法~
l 我一位同學有二個兒子, 她就分享到自已在餵食小孩時, 小孩會一邊吃一邊玩, 吃很慢, 父母會沒耐心, 覺得小孩不專注.., 其實背後是因為父母在餵食時, 腦袋想著還有很多事要忙, 所以會強迫小孩吃快一點~ 父母的想法沒錯, 小孩自然本能也沒錯, 只有自己的觀點~ 這些過去都源於事件當下發生的感受, 但它不是此時此刻真實的你~
# 面對心中渴望 #
M麥當勞推出新的早餐, 最近在電視上廣告打的火熱, 正是自已最愛吃的貝果, 滿腦子想著貝果的美味口感.. 從我看到廣告後, 就每天晚上想著隔天一早起床要去吃貝果早餐, 或是每天醒來就想著要不要去吃貝果早餐.., 由於住家附近最近的麥當勞有一段距離, 這也是我拖延的藉口, 於是一天接著一天將近一個禮拜, 有天早晨起床我決定付出行動, 突然想起可以騎U-bike, 當下感受變的輕鬆愉悅更有動力~
早餐來到面前, 終於實現多天以來的渴望, 就在當下咬了一口貝果, 突然一切幻滅, 完全跟自已腦中想像的美味是不一樣的, 感受到小小的失望..
自已意識到, 如果沒有付出行動, 自已會仍停留在腦中幻想貝果的美味, 而這將會佔據腦袋浪費我的時間, 此時此刻吃到的才是真實的結果~
過程中我學習到, 當心中有渴望時, 不要停留在想, 那是在浪費時間及能量, 而是立即付出行動; 再來是為了達成目標, 自己會找到前進的方法, 結果是必然的~
透過麥當勞的廣告, 在視覺上勾起了我腦中對貝果美味的記憶, 觸動到記憶中吃的愉悅的感受, 所以, 當真實體驗到麥當勞貝果的味道時, 當下明白了自已現在吃的已經不是過去的貝果, 而是當下在嘴中的味道, 由於心中的接受, 並沒有因此而批判或不開心~ 因為有些時候太留戀過去, 對於當下發生的沒有符合自己的期望,可能會不留意的升起對結果的批判或是不開心, 卻忘記了此時此刻活在當下~
Elaine Lin 隨筆小記 20200918
    Elaine依蓮
    Elaine依蓮
    無論我存在的角色是一位靜心冥想、內觀、脈輪呼吸、能量工作的學生或老師, 都是以我在自己內在以體驗和感知的形式所產生的。 喜歡感受空氣並分享每一刻當下, 深刻內在的連結, 去探索生命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