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02 :穿著與餘裕,未必永遠才算愛得完全。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商店中瀏覽、試穿牛仔褲總讓我心情複雜。
小時候從未想過挑選褲子是門學問,總是以能穿下為基準,頂多再加上母親的一項標準:是否能夠輕鬆蹲下不緊繃。青春期開始,我開始厭倦死板深藍色牛仔褲,嚮往刷白淺色,並從藝人等穿搭照片間建立起牛仔褲就是該穿skimmy才能讓腿顯得修長好看。
不久後,我天真的想法就破滅。

這幾年我穿過不少牛仔褲,總抱著試穿到能拉上拉鍊扣上褲頭為止,卻忽略了我穿上這件牛仔褲到底呈現怎樣身形的問題。當然很快的我就發現我身材上與褲型難以搭配的問題,我屬於臀腿有肉、有小腿肌,腰上無肉的類型,常常是靠牛仔褲卡在大腿固定,腰間空盪會瞄見間內褲頭的尷尬狀況,且我青春期流行的又是低腰褲。牛仔短褲更不用說,褲管總緊包覆著大腿肉,束縛又不好看。
彼時尚不懂要如何讓自己身材隱惡揚善,依然想證明似的挑自己能穿下的最小尺寸。最終在褲子腿內側磨破後與它告別。
幸好這幾年流行起了各式寬褲,我總在試衣間鏡中裡對身穿牛仔褲的身形感到不喜,穿起了各種寬褲與連衣裙。雖然能夠修飾自己的身材,但對於牛仔褲隨性肆意的風格依然依戀。
今日路過特賣會,我鼓起勇氣挑了幾件牛仔褲去試穿,試穿後發現同品牌不同款的牛仔褲,同樣尺寸我穿起來直筒牛仔褲算合身,但高腰版型我卻需要再拿小一號,另外還有一件合身有彈性的白色喇叭牛仔褲。我在試衣間糾結許久,原本中意彈性極好的白色拉巴牛仔褲,後來才發現他完整包覆後卻顯大腿粗的非常明顯。
最後我選了大小腿皆有些餘裕的直筒牛仔褲(呼),並且心生要把之前買起來過寬的寬褲拿去舊衣回收。
就在這樣無數次的失敗中,我總算接受了市售固定版型的牛仔褲,就是不符合我這樣非主流的事實。我忍不住想起我很喜歡的散文作者李娟,曾寫過在偏遠無成衣販售的地區開裁縫店時,村裡的人都因長年粗活,身體發展成各種奇特的體型,故每件都得依客人量身定做。當時我還想她描述的體型未免太過誇張可笑,簡直像是天方奇譚。現在一想,我不也是非主流身形,與成衣格格不入嗎。
另一個多年來的體悟是,想要顯瘦,千萬不能把自己包緊緊塞進衣服裡,沒有人會看你穿幾號尺碼,他們只看得出相較出是否順暢的身體線條,若穿緊身肉被擠出,還不如稍寬鬆先,留點餘裕給他人,也為讓自己可以順暢呼吸。比自己腿部寬度多出些許,可以筆直向下延伸的牛仔褲,才是我的最佳選擇。另外也要提醒大家,寬肥到不行的寬褲,反而不一定顯瘦啊。
至於那些被冰凍起來,不常穿的牛仔褲就去回收吧,強留在身邊只是想要證明自己其實也穿得下,並沒有什麼意義。抱抱他跟他說再見吧,留點餘裕空間迎接新褲子吧。
不為了勉強可笑的尊嚴/所有的悲傷丟在 分手那天/未必永遠才算愛得完全-《成全》
midori
mido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