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喜歡比賽嗎?】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日,樂樂參與人生的第二場足球賽,嚴格來說,應該是第一場的戶外正式比賽,穿上有自己名字和背號的正式球衣,這個小樂樂,已經像個男孩樣了。
這次球隊參與U6比賽的只有6名孩子,換言之,在5人制的足球比賽中,每個人幾乎是要撐完一場40分鐘的比賽。賽前,看著孩子們專注著聽著教練指定的位置的戰術。我憂心的想:樂樂知道什麼是二桿嗎?什麼是後衛嗎?再看著這比平常練習時還大兩倍的場地……天啊!最焦慮的果真是媽媽。
孩子們幾乎都是足球比賽的新手,對於規則和指令真的懵懵懂懂,加上默契不夠,進攻的非常吃力;比賽進行到一半,更下起了有如颱風的大雨,由於規定不停賽,這群中、大班的孩子,仍在雨中奮力地奔跑踢球。
哨聲響起,最終以1:4輸掉了這場比賽。
「你們喜歡比賽嗎?」是教練在收操回饋時,問這群孩子的第一個問題?即便大雨未停,6名孩子仍瘋狂的大喊回應:「喜歡!」
不知怎麼的,看到這一幕真的很感動,謝謝教練讓這一場比賽不僅只有勝負,而是提醒孩子們,這是一個他們很喜愛的運動。因為喜歡,才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想變得更好,就要讓自己更勇敢、更強大。
場邊家長,陸續給孩子們不同的鼓勵和肯定:
「你們真的好勇敢,下著雨還努力比賽」
「你剛剛守門,真的擋的好棒,努力地把球接到」
「我有看到你剛剛一直努力去搶對方的球,雖然沒踢進球,但你真的好努力」
「這次你們都更認識對方了,也知道要怎麼傳球了,下次一定會更棒的」
輸球的小將們,各自帶著滿意的笑容,期待著下次比賽的心情說再見。
怎麼找到孩子的興趣?如何讓他們堅持下去?在培養孩子興趣時,我也常常思考著何時該收、何時該放。不能幫孩子面對挑戰、或是失敗,但如何在過程中,多增加些樂趣或是多些肯定,協助他們強大自己的心理素質,是在兒童階段我們能做的。
樂樂踢球一年半,中間也有多次想放棄的時候,我不勉強他,但我試著了解他背後的原因,並要求他對自己負責,他必須自己和教練說明;而他很多時候有了恐懼(和大哥哥們一起踢),我會給他一些空間,或是適時編一些故事,讓他覺得是好玩有趣的;又或著他缺少鬥志時,我會用一些誇張比喻法,例如足球是他的「香香被」,可不能讓別人拿走啊;當他有些參與和成就感,我會大大的鼓勵肯定他。當然,球隊和教練的文化和風格,他們如何接住孩子的情緒?以甚麼樣的方式帶領他們往前?絕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很慶幸,樂樂在一個很讓人放心的環境踢球。
「磐石力量 靠主發亮」雨中的隊呼,格外的令人感動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