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堅韌的馬爾濟斯局長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訪談七

訪談&撰文 / Ting

受訪者:馬爾濟斯局長,家庭教育工作者
年齡:34歲
座標:西雅圖
訪談時間:8/2/2020
《訪談》
我和馬爾濟斯局長相約在週日的午後,當我按下門鈴,迎面而來的是她兒子有朝氣的問候。我的嘴角不由得揚起微笑,因為這個稚嫩的聲音讓我感覺好溫暖。走進馬爾濟斯局長家的客廳沒看到她的人,卻聽到她以無比精神的聲音問:「Ting,我泡昨天剛買的珍珠奶茶給妳喝好嗎,聽說很不錯喔!」我的笑容更開懷了,難怪這對母子是一家人呢,這就是她啊,總是樂於分享,並用心對待身邊的人。
(以下馬爾濟斯局長簡稱局長)
在開始訪談內容之前,我想先介紹局長的背景:疫情爆發的時候,她正處在懷二寶的孕程後期,需要經常回醫院產檢,由此可以想見她內心的不安。
局長:「我開始感受到疫情嚴重,是在我產檢的醫院有越來越多確診病例之後。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那麼擔心,但身邊朋友們一個接著一個的關心:第一個朋友提醒我會有院內感染的風險時,我會覺得喔~那我要小心一點。但第二個、第三個叮嚀接踵而來,我的內心不由自主開始動搖,像鋼琴的節拍器一樣擺盪著懸在心上~噠噠噠噠,不斷提醒著我必須做出抉擇。」
局長:「還記得那時我跟先生說可能需要換產檢的醫院,隔天,我便去候選新醫院B現場詢問轉院事項:轉院時必須要先看過病歷,評估風險後再決定是否接收。當下我無法冷靜思考,而是頭也不回,馬上飛車回到原產檢醫院詢問病歷移轉的相關事項。那種焦急的心情,讓我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不知道那時候的自己在幹嘛。」
局長:「直到跟我的婦產科醫生定期產檢見面時,訴說了自己內心的恐懼不安,她就像一盞明燈給我力量:先是很有耐心的解釋在目前的A醫院繼續看診及生產的風險是哪些、覺得A醫院現在安全的原因是什麼、我們可以有什麼option B,也提及了她自己會一直追蹤院內防疫,讓產婦可以安心。最後,醫生把選擇權交給我。我還記得她說了讓我心中久久揮之不去的一句話:『上帝把守護產婦和新生命的mission交給我,我會盡全力保護我的病人們,我不怕自己犯險,因為我有信仰守護。』」

局長:「說也神奇,跟醫生談話後撫慰了幾週來的焦慮,我覺得自己好像能放心一點,就決定不換醫院了。或許是因為醫生善意的一句話,我也開始在自己的生活中尋找能堅定心志的力量,也許是一種保護家庭的信仰,護衛著讓我沒有崩解,這顆被醫生埋下善意的種子,也是我後來持續關心周遭朋友的動力。」
局長:「馬爾濟斯局長是童書屁屁偵探裡面的一個角色,是汪汪警察局的最高長官。兒子常常角色扮演主角屁屁偵探,分配妹妹當他的助手小狗布朗,媽媽則當馬爾濟斯局長。」
我:「當產檢醫院有病例後,妳因為身邊朋友的提醒,開始感到不安,猶豫是不是要換一家醫院生產。但在跟婦產科醫生碰面後,她用理性的方式分析目前的風險以及可以怎麼應對。好像知道可以有什麼措施去防範之後,妳的心情反而穩定下來了,這個部分可以多分享一些嗎?」
局長:「應該說這半年來,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做選擇』。生產醫院的決定是一個選擇,而我媽媽要不要來幫我坐月子也是一個重大選擇。今年2月中到3月中這段期間,我心裡其實都還覺得媽媽會來幫我坐月子。但連產檢醫院都有越來越多確診病例後,我就做了請媽媽不要來美國的決定。這當中,我心裡在思考的角度其實是 :『請媽媽從台灣搭飛機來幫忙,我自己會放心比較多,還是會不放心比較多呢?』」
局長:「相當然爾,請媽媽來對我會幫助最大。但是媽媽來美國的風險是什麼,我可以承受這個風險嗎?然後,還有大兒子的上學問題:要不要讓他繼續去上課,風險會是什麼,這也是一個選擇。我覺得當時在做決定的時候,並不是用自己實際能受到的幫助有多少,而是用風險的高低來考量,判斷這個選擇對我是好還是壞。我連老二出生的時間都做了風險評估,拜託婦產科醫生務必選在週末替我催生,因為我必須請朋友幫忙照顧老大,選在週末才不會太打擾朋友,風險比較低(笑)。 」
局長:「我現在回想,今年2月中到3月中應該是我情緒最低潮的時候,原本滿心期待媽媽會來,但一個月間風雲變色,轉變成完全不一樣的情境,心態不一樣就改變了決定。那一個月是疫情爆發至今,我最煎熬的一段時間,特別是在夜晚大兒子睡著之後。因為白天要照顧大兒子,沒有時間細想自己的心情,我也不想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但夜深人靜時,想到時間緊迫不得不要做出選擇,就開始很焦慮,晚上常常會睡不著。」
我:「好像到了最需要休息的懷孕後期,妳因為疫情被迫要做各種脫離原先計劃的選擇,反倒讓妳在夜深人靜時心情不安穩。在妳的話中,我感受到妳必須要先把脆弱的自己放在一邊,想辦法安撫自己的情緒去做理性的思考,用風險來判斷到底應該做什麼樣的選擇,這真的太為難人了。現在回頭看,妳還能看得到當時緊張焦慮的自己嗎?在情緒那麼滿的時候,妳是怎麼讓理性跑出來去分析風險,然後做出選擇的?」
局長:「那時候的我應該是設想,如果我的媽媽遇到這個問題,設身處地角色互換,她會怎麼做?這跟我的成長背景有關,從小我就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媽媽做不到的,覺得好像總能從她身上找出可以借鏡的力量。」
我:「好像當時混亂的狀態下,妳參考的範本是妳的媽媽,猜想她會怎麼處理。想到媽媽就會帶給妳鼓勵跟力量,我覺得很感動,我相信妳的媽媽聽到一定也會很感動。我感受到,妳把媽媽養育孩子的方式、處事的態度當做模範,然後也真的在妳生活遭遇到困難的時候,實際帶來力量,讓妳有能力去面對。能不能藉著這個機會,邀請妳對媽媽說一些話?」
局長:「嗯...我覺得有點難,好像很難用一句話去表達(哽咽)。如果真的要說,我覺得很感激媽媽。這半年來,媽媽常常寄東西給我,有口罩、有食物跟漂亮的衣服,我卻總是跟她說,自己現在因為照顧小孩焦頭爛額,其實穿不到,運費不划算幹嘛花這筆錢。媽媽卻說:『看到這些漂亮的衣服就想買給妳,人老了什麼都不缺(開玩笑卻又真摯的語氣),所以買這些都沒什麼也無所謂,只要收到的人高興就好。』」
我:「媽媽表面上好像覺得買這些東西都沒有什麼,但妳是怎麼感覺的呢?妳覺得媽媽這段話背後的用心是什麼?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局長:「我常想到媽媽張羅這些防疫物資及生活用品背後的花的心力有多少,而她卻總是以一句話輕輕帶過,就覺得鼻酸。這些愛心的重量,或許是媽媽從沒有想過能為女兒帶來多少鼓舞的, 因為,她覺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個媽媽想做的事。」
局長:「我覺得她的心情應該跟我很像,一方面想要來幫助女兒,一方面卻也不得不害怕必須以身犯險面對病毒的肆虐。媽媽從來都沒有說過自己不想要來美國,從頭到尾都是我一個人決定:去美國的話,自己要冒險搭飛機嗎?但如果不去,那誰可以照顧自己的女兒跟孫兒們?我覺得她矛盾煎熬的心情應該跟我蠻像的。」
我:「我在中間感受到,妳跟媽媽互相都在為彼此著想。媽媽擔心妳想來幫忙坐月子,但妳卻考慮到風險,決定讓媽媽不要來。我想,媽媽寄包裹買衣服,會不會是她對你表達愛的方式?這是她目前有能力為妳做的!」
遠渡重洋局長媽媽的愛❤️
局長能夠感受到媽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愛,但也聊到,她們母女之間不常面對面實際說出愛,但局長相信,她們彼此都知道對方的愛。這似乎是亞洲文化下,家人之間互動的樣貌。然而,因為這場疫情,局長深刻感受到生活的不確定性,也體會到生命的無常與渺小,所以開始會更主動對父母及家人說出愛跟關心。於是,話題轉向了局長她因為這場疫情而產生的轉變:
局長:「我放下了很多事情,嗯...(陷入思考),之前最在意的可能是別人對我的看法吧,我常會猶豫自己要不要對某個人說些話,擔心說了某些話會讓對方不舒服。還有,因為別人對我做了某些事說了某些話,而覺得受傷,但我現在比較不在意了。比方說,幾週前我送了一份禮物給某位彼此間有過不愉快的長輩,她很客氣、很感謝,我可以透過傳來的訊息還有視訊時的語氣,感受到她很開心。其實我們以前互動並不密集,然後因為這場疫情,我藉著送禮物表達關懷。雖然不敢說是全部,但我善意的舉動似乎也讓她有了台階放下過去,而我自己也藉著此次機會,與過去的生活經驗還有執念和解。」
我:「好像因為疫情,妳放下了一些過去的事件跟情緒,妳用善意跟關心與長輩互動,而她回應你的方式,也讓妳感覺她似乎也放下了一些,這真的很不容易。」
局長:「對,我現在覺得,執著於過去發生的事情好像不如展望未來更有價值,能夠健康活著比較重要。」
局長:「這段時間我還有蠻大的改變,是放棄計畫太多自己沒有辦法掌控的事。我一直是一個很需要知道接下來怎麼安排的人,以前我會想像一年、兩年之後我要做什麼,但現在因為未知的疫情,根本沒辦法計畫,以我的個性真的難以忍受。原本以為生完二寶後,可以讓老大去學校一到五全天,讓我能專心照顧二寶,但我被迫中止計畫,一開始真的沒辦法輕易接受。」
我:「聽妳這麼說,我感覺這場疫情對妳最大的考驗,是針對你安排計劃的部分,是挑戰妳的個性耶(笑)。」
局長:「對,沒錯,我想我都已經訂月子餐了,加上先生可以請假專心陪伴老大,想說這樣應該可行吧,但這條看似理想的捷徑卻臨時說此路不通(無奈)。我沒有預料到先生因為工作繁忙,會沒辦法在月子期間請育嬰假,真是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大笑)一開始我累到崩潰,但後來就覺得,如果這條路走不通,那就再換一條,放過自己不用事事完美。似乎不能掌控的事情累積太多之後,我反而更能釋然了。剛生產完的第一個月那時候老二不好帶,晚上要一直餵奶,白天我又要照顧老大,幾乎不太能睡覺,所以我常常會理智斷線,心裡也會有怨懟;但理智上,我會告訴自己這是沒有辦法的選擇,必須要接受。現在回想,還是會覺得那一個月真的很心苦又辛苦(笑)。」
我:「好像從孕程後期到女兒出生,妳的生活不斷發生打亂原本計畫的插曲,必須不斷調適心情,然後用理性去面對。其實訪談到現在,我感覺在妳身上彷彿看到了妳媽媽的形象。就像媽媽一樣,當生活遇到各種困難,妳會想辦法去面對,沒有被打倒。我很好奇的是,當失去原有的計畫,是什麼讓妳可以這麼快的克服?好像很快重新站起來的感覺。」
局長:「嗯...站起來嗎...我覺得自己其實並沒有跌倒啊,只是覺得累而已。這個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生活才能放心一點回到正軌,更準確地說,是怎麼陪伴全家建立防疫新日常外,也維持自己和家人心理生理的健康。其實,不只是媽媽帶給我力量,我覺得兒子也給我很大的幫助。如果家裡沒有大兒子,我可能沒辦法這麼快整理情緒調整計畫。因為小孩的情緒會被父母影響,當我情緒低落的時候,我會想到自己還有兒子要照顧。」
我:「好像當妳情緒低落的時候,想到兒子就像在提醒妳自己還有很多事情必須要做。這同時,我腦海中浮現一個畫面:妳暫時把脆弱的自己放在心裡的一邊,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妳還有大兒子要照顧,推動著妳不得不轉動起繼續往前。但也因為這份動力,讓妳沒有坐在原地一直去想自己失去了什麼。」
局長:「對,因為當妳只看見失去了什麼,就看不到自己得到了什麼。這場疫情也教會我:『可以慢慢來沒關係。』就像現在待在家的時間那麼多,偶爾三餐晚半個小時吃也不會怎麼樣,就慢慢來吧!我的彈性變超大,按照以前的個性,如果事情沒辦法在預設的時間照計畫完成,會讓我這個計畫表控制狂非常焦慮。但現在變成,好,現在不行沒關係,我先去補眠睡一下吧(大笑)。」
局長:「其實,自從結婚、當媽媽之後,不能控制的事情實在太多,時間控制狂的症頭幾乎快消失了。我不能說自己改變了,應該說,遇到不喜歡不認同的事情,我內心其實還是沒有完全接受,只是我可能選擇不說出來,用另一種方式盡量不要去影響到別人。改變別人不容易,但是,要改變自己也不容易啊(笑)。」
接著,我們的對話來到了局長婚前婚後個性上的轉變。局長說到,她一直都會提醒自己,不要把全部的自己放掉,所以她將某部分的自己,特別是很有稜角的那一面暫時放到心裡的角落,而其它的部分則是選擇被生活磨平,讓日常能夠繼續。這就如同疫情下經歷各種選擇的她,需要暫時把脆弱的自己收進內心,以理性的角度進行風險評估。
訪談的最後,我請她分享這段訪談帶來的想法跟感受,並邀請她對自己、先生、兒子和媽媽說一些話。
局長:「很謝謝妳選擇我當訪談對象,藉此機會讓我靜下心好好整理自己的情緒。其實我一直不敢輕易去回想懷孕後期到生產那段時間,因為我覺得太辛苦了,不想要再進入那個情緒,想要逃開那種緊張害怕的感覺。但是我覺得消化這些情緒後,帶給自己蠻多的,就像是把它整理好收藏在心裡成為養分,不用再去害怕講出這段經歷;我覺得每個人如果能有像這樣的機會,對一個能夠信賴的人說出心中害怕、放不下的事情,不敢說這個關卡就結束或克服了,但對這個人都是一種抒發與幫助,像是能讓人接近暖暖的陽光吹吹舒服的風的一扇窗口,等準備好時就推開它吧! 」
局長:「我想跟自己說:『妳很勇敢、堅強,辛苦了,妳把自己跟家人都照料的很好,我覺得妳做得還不錯,繼續加油!』 」
局長:「我想跟先生說:『感謝你辛勤工作提供穩定的經濟,讓我能在家全心照顧兒女,度過這段艱難的防疫期,也謝謝你放手,讓我在這段期間做了許多與全家禍福相關的選擇。你是一位很supportive的先生跟爸爸,希望我也能讓你有相同感受,陪伴並給予力量,讓你可以完成想做的事情。』
局長:「我想跟兒子說:『寶貝,你的心柔軟善良,是一個很棒的孩子,我希望你每天都很快樂、平安健康。』」
局長:「最後,我想跟媽媽說,我希望將來能像照顧兒女一樣,讓媽媽有更多機會享受人生的快樂。隨著自己一天天的長大,反而覺得以前遙遠不可及的超人媽媽,更像是我現在嗷嗷待哺需要呵護的新生女兒。媽,謝謝,我愛您~」
局長:「這是我家院子枯萎與新芽並生的藍莓,覺得就像混沌未知的現在,無數生命凋零的同時,也有著無數生命與疫苗希望的新生。其實也是因為我常常忙到忘記澆水,也許它強韌的生命力跟主人很像吧。」
《寫在訪談之後》
花了好幾天整理訪談內容、撰寫文章,我回想起和馬爾濟斯局長訪談的過程,內心還是相當激動,她堅強的神情跟語氣都還歷歷在目。同為走過相同經歷的媽媽,孕程帶著大寶、一打二帶新生兒,我很能體會當中的辛(心)勞。在疫情之下,我能感覺她內心那股強大的韌性,帶領著她面對生活中的考驗。其中,我最佩服的,是她在幾次失去原有計畫後,沒有充滿怨懟而失去主動性;相反的,她不斷的在為自己的生活「做選擇」,這是一種生活始終掌握在她的手中的自信。就如同她所說的:「我覺得自己並沒有跌倒啊!」,就是這樣的信念跟力量,讓她能在疫情影響下,調整步伐,帶領著家庭繼續向前。
局長談到媽媽的部分,也讓我相當感動。身為一位全職在家的媽媽,我常常想能夠帶給自己的孩子些什麼?我眼前的局長,將一個女兒對媽媽的欣賞跟崇拜,如此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是的,這就是我想帶給我的孩子們的,當兒女們在生活中遇到磨練時,如果想到「媽媽」就能帶來鼓勵和力量,讓孩子們具備面對挑戰的自信跟勇氣,那會是多麼美好的事。
最後,我也想跟局長的媽媽說:「阿姨,謝謝妳,讓我知道身為一個媽媽能體驗到最美妙的事是什麼。」
10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 Ti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向光亮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愛是唯一的語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家,還是要在一起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分隔兩地的齊心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疫情下的夫妻對談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孩子的異想世界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呼喚我,美國需要我,偵探很忙的 -《福爾摩斯與第五心》消失在眾人目光前的福爾摩斯這次受託來到美國調查一件可疑的自殺案,英國作家亨利詹姆斯被拖進這場漩渦,整件事最可疑的莫過於福爾摩斯竟懷疑自己只是小說人物?而他自白捏造的莫里亞蒂,又怎麼會遊蕩在華盛頓街頭?
Thumbnail
avatar
皓清
2021-07-02
內心的拉扯我清楚知道 這是傳說中美麗的相遇 我清楚知道 你是生命中一個過客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UU
2020-12-23
【影評_社會價值】《五星主廚快餐車》夢想與現實的拉鋸戰:堅持內心初衷,還是為五斗米折腰?一直對美食片不感興趣的我,因這部片的導演是曾執導過鋼鐵人、甚至在戲內尬一角(鋼鐵人的保鑣-Happy)帶有天然喜感的強納森·強法夫洛(Jonathan Jon Favreau),這次他的主題卻非以往的商業爽片,讓我充滿好奇他會在美食片上呈現何種風格。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8-02
【閱讀心得】「我要把你當榜樣!」為什麼哈佛教授聽了不開心?《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告訴我的事 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好厲害!我要學你做我的榜樣!」 你意下如何? 哈佛教授告訴你,為什麼我們不應該不經思考對別人說出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5
內心的情緒地雷,都是過往傷痛冤魂聚集之處(下)我們要有一個理解往往我們情緒最為爆發的時候,就是我們覺得強烈感到受傷的時候。 這時對即將受傷的直覺,讓我們爆發出強烈的情緒,以試圖採取保護自己的方式,例如火力全開的攻擊那讓我們覺得威脅的對象,或是瞬間升起恐懼的趕緊逃跑,都是因應我們「可能致命」的危險時刻....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05-31
內心的情緒地雷,都是過往傷痛冤魂聚集之處(中)那些我們的情緒會反覆爆發之處,就是過往(早年)傷痛聚集之處,以心鎖和心結的型態存在,凝聚成一個個情緒的地雷,讓相似的情境和情景出現時,就會自動引爆我們的內在,炸得我們天昏地暗、天崩地裂。 而什麼樣的情感傷痛(創傷),最能成為我們化解不開的地雷,讓我們深埋在潛意識卻不自知呢?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05-04
談戰勝內在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幸好瑪麗遺言沒有叫夏洛克去跟約翰談戀愛,而是叫夏洛克去陷入困境,不然以夏洛克的個性可能就會照著做的說(大笑),這是帶著愧疚的約翰最不可能做的事情。所以哩,證明最了解他們兩個瑪麗,已經詮釋了只有夏洛克與約翰才有的愛。超越一切的生命夥伴、家人、摯友、伴侶的兩個人....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