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一、培養慣性思考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不可能事事按照我們安排好的路線前進,生涯如此、人際亦如此,但我們可以選擇一套有利的模式,協助自己做出好的選擇。

前兩天的天氣熱得像酷暑,所以我的睡眠障礙又開始困擾我。每每這個時候,就會感覺什麼事都讓人心煩。由於婆家一直在討論母親節聚餐的時間,隨著大家的孩子都漸漸大了,時間很難彼此配合。過去因為我們小孩還小,通常都由我們配合大家可以的時間。也很習慣這樣的運作。

但生活就是以「變」在不斷推移著,可能我們遇到變動都需要時間適應,大家也習慣了他們討論,我們順從,可是現在真的行不通了。

這時候,心中一定要相信別人的提議是用心思考過後的結果,我通常會以最大善意去解讀,這麽做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些。

唯有我們試著去理解重要他人已盡最大的可能去面對現實的狀況,我們給予的回應方式就會很不一樣。

就像我知道家人在安排時是希望每個成員都可以到場,所以就不會糾結為什麼要訂這個時間,反而很感謝他們有提早說了他們的需求。

我培養自己這樣的慣性思維,就是要不斷用善意思考生活中重要角色跟我的交流,為什麼要讓自己如此,其實目的就是要學會感謝。

在我生命中最素昧平生的重要他人就是我的醫生了,有時他會基於專業的考量給我一些建議,最記得我們有過極大爭執的一次就是在產後餵母乳這件事,他提醒我一定要餵,原因是我在孕期他評估我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的必要性,那小孩在我腹中勢必也吸收到了,倘若我不餵母乳,孩子會有戒斷症狀,他認為要逐漸遞減。

初為人母的我聽了實在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要一直跟著我繼續用藥,當時我的心情很複雜,最後我很感謝他告知我這個方式,但我還是果斷放棄餵母乳這個選項。對我來說,小孩接觸藥物的弊大於利,當我仔細思考後,我覺得配方奶才是當時最好的選擇。雖然現在對母乳的推廣鋪天蓋地,沒想到最後跟婦產科醫生說出我的想法時,他完全贊成我的想法,我十分意外他如此支持我,因為那可能會影響到他在醫院績效的評比。

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陷入這樣的僵局,思考這些難題,但我最後了解,結果都是要自己承擔,但過程中一定要學會用善意思考的慣性試著理解每個人站的角度、給的意見,這麼做反而能在感謝的前提下冷靜的思考,做出屬於當下的最佳決策。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