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戒不掉,就有覺知的好好跟「他」相處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只有毒品及社交媒體會稱他們的顧客為「使用者」
There are only two industries that call their customers "users" : illegal drugs and software.
劇照來源:IMDB
問:「今年到現在,你每天都堅持一定會做的是什麼事?」
答:「幫手機充電。」
這是去年底在群組裡流傳的一個笑話,很有趣,卻也既貼切又諷刺的反映了,現代的我們,每個人程度不一的3C成癮生活。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是Netflix的自製紀錄片,台灣的中譯片名,很切實的道出本片的精義——明知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存在某個程度的危害,卻又難以戒斷,陷入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的兩難;香港的中譯片名則相當有意思:《願者上網》;全球20億的使用者都是茫茫網海裡的魚,Facebook、google等智能帝國,則是手持釣竿的姜太公,以只有極少數人才懂得的大量數據與精算,利用每個人各自的喜好與弱點,不著痕跡的誘使使用者心甘情願,成為他們擺弄的魁儡,奉上鈔票,購買商品或服務,或參加選舉、為某個人投下選票,甚至參與革命,讓國家改朝換代,前者可能每天都在發生;後者,美國大選與2010年阿拉伯地區發生的茉莉花革命,則是已經發生的事實。
本片以實際的採訪與戲劇模擬交錯,說明網際網路軟體對人們的影響。受訪者都不是等閒之輩,而是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與曾在google、facebook等公司工作過的高層管理或技術人員,如前Google的設計倫理師崔斯坦.哈里斯(Tristan Harris)、發明like按鈕的Justin Rosenstein…...這些技術人員,雖然在專業上表現優異,卻也因為專業,深知社交媒體對人類心智甚至對社會的危害,離開這幾家讓眾人欣羨的超級企業;讓人驚心的是,他們在明知有害的情況下,仍無可奈何的對自己所設計的服務,嚴重使用成癮。
劇照來源:IMDB
社交媒體讓青少年的焦慮、憂鬱比率遽增
戲劇的部分,則擬人化社群軟體的AI,說明它如何利用動態牆與通知等功能,適時的搭配廣告與推薦,操弄某個家庭裡的少年與少女;讓少年除了掏錢購買商品外,還因為一面倒的接收某個方向的政治訊息,情緒亢奮參與街頭運動,最終遭警察逮捕;而這個家庭裡的少女,連媽媽要她和哥哥,好好吃一頓飯,不要配手機,這個我看來不會太苛刻的要求,都完全做不到;而晚間她因為手機裡的留言或讚,或喜不自抑,或悲傷流淚的情節,則讓我毛骨悚然;《智能社會:進退兩難》裡採訪的專家指出,社交媒體的興起,造成美國青少年焦慮與憂鬱的比率大幅提高,因自殘而送醫的少女在2011至2013年間開始大幅上揚,遠高於過往。
驚悚、恐怖、動作片,不是我偏好的電影類別,《智能社會:進退兩難》裡的戲劇模擬,卻讓我彷若看一部科技驚悚片;然而,片中的戲劇雖僅是模擬,卻一點都不虛幻,而是很多家庭裡,不同程度的現實。我的孩子目前雖然才小二與大班,他們在五歲左右,就已經會利用語音輸入功能,在youtube上尋找想看的影片,也都已有輕微的3C成癮問題,本片的內容,對我來說,無異是一記警鐘。
我真希望知道如何戒掉「你」
然而,儘管知道Google、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對身心健康可能有害,你離開得了他們、戒得了他們嗎?
我承認我做不到,他們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可以不看facebook的朋友動態,卻無法不每天收gmail,信用卡、電信帳單,都早已改成透過e-mail發送的電子帳單;google雲端硬碟,在多年以前,就已是我的重要工具,這篇文章就是在google的雲端文件處理,再複製貼上《方格子》;我兩個孩子從出生後到現在的照片,也都存在google相簿;如果哪一天google大當機,我想,我也會像《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模擬戲劇裡的少女一樣,因為吃飯不能配手機而情緒失控。
我想我不會是意志力特別薄弱的個案;沒有虛擬網路的單純實體世界,已是我們再也回不了的過去;其實,google、facebook創立的初心都是為了利益人群,在商業模式的運作下,不知不覺的變成現在這樣善惡同體的巨獸;警醒的知道它可能的危害,有助於我們更正向的利用它;受訪的幾位科技公司前員工,雖然大部分的訪談內容都是悲觀憂心的,但也都在結尾時展現審慎樂觀。
工具本身是中性的,就像刀子,我們需要它切菜,以便烹調我們日常所食,但使用不慎,也會傷及使用者;網路與社交媒體也是,幾位專業人員提出使用建議,像「關閉不必要的通知」、「刻意follow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都是很實用的,讓我們可遠離危害的方式;而為人父母如我,更要非常注意孩子的交友與3C使用狀況,引導他們正確的運用,我自己更要以身作則,做好身教示範。
看到《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引用美國統計學家Edward Rolf Tufte的話說「只有毒品及社交媒體會稱他們的顧客為『使用者』。」(There are only two industries that call their customers "users" : illegal drugs and software.),我很離題的想到李安的《斷背山》中,Jack對Ennis說的「我真希望知道如何戒掉你」(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我很清楚我戒不掉網路,既然如此,那就努力讓自己有覺知的跟「他」好好相處!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