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星際效應》:浪漫的科學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昏下的英雄,總是多了幾分惆悵,他費盡心力,可是願意撐住身體,迎向最後那一瞬間刺眼的陽光。《星際效應》具有濃厚、高端的科學理論,卻演算出豐富、動人的情感羈絆,這是少數我看過最感動不已的作品之一!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這次呈現出來的科幻世界,流露無限的浪漫情懷,讓我聯想到導演山姆曼德斯指導的《空降危機》,這兩部電影都各別引用了詩詞來呼應角色的立場、事物的意義,增強電影的劇情張力與美感。
諾蘭總是喜歡讓主角受罪,不讓他們慘一點不行,有的妻子自殺、兄弟被處刑,有的患有失憶症,有的作夢總是亂入已故的妻子,他們總有缺陷,讓他們注定要用別的事物去填補,即使有好的結局也令人心寒。這次諾蘭把大部分的難題放進浩瀚的宇宙,足夠讓主角們去征服探索,可是一部份的難題卻留在地球,不只要拼命冒險拓荒,還要掛念地球上的親人,而且時間還會大幅度剝奪歲月,這趟星際旅程在船身不斷踉蹌中只能繼續前行。
「愛」在諾蘭的電影裡往往都是一個契機或關鍵點,並不會是故事以許多的篇幅去描述的元素,但這次他不僅擴大了世界觀,也放大了愛,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我們都得以在《星際效應》中,更進一步瞭解諾蘭對於愛、情感的註解,其中,主角庫柏與女兒墨菲的親情更是讓我不斷淚崩的最大原因,他們透過一只手錶(這也是諾蘭一向喜歡藉由特定的物品,加深刻劃人物和互動的手法之一),透過這個父親對子女的承諾,傳達一種跨時間又跨時空的期盼和希望;劇情在片尾時,把疑點和情感做出巧妙的結合,我們透過諾蘭冷靜嚴謹的雙眼,看見理性催化感性,這已經是任何公式或理論,都無法產生的化學反應,「愛是能夠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物質」。
《星際效應》營造的太空世界十分浪漫,不寒冷不無聊,踏踏實實的溫暖穿梭我的心窩,諾蘭描寫人性一直是我最獨鍾的部分,不管題材的難易度,他總是能精準的剖析許多面向。我很意外諾蘭難得展現溫馨的一面,而且讓我非常感動與滿足,這可能不是最科幻的太空電影,也沒有最複雜的敘事手法,但《星際效應》可能是諾蘭第一次最貼近觀眾、最動人、最好哭的作品!
馬修麥康納飾演的主角庫柏其實就是一個很平凡單純的父親,很愛自己的親人,精湛的演技賦予角色相當立體的表現,直率勇敢的個性把自己帶領到未知的領域。當五維的空間正在收縮關閉,外面偏黃的光線照射進來,庫柏像是英雄一樣,迎向最後那一瞬間的光。
「儘管我們不再有昔日的力量/可以震天撼地/我們仍有著/同樣的雄心壯志/時間和命運使它衰老/但堅強意志仍在/讓我們去奮鬥、去探索、去發現/並且永不屈服。」
《空降危機》中M夫人在議會上引用詩人丁尼生的〈尤里西斯〉。
「別溫馴地步入美好的夜/晚年應在遲暮時燃燒並咆哮/憤怒,憤怒地抗拒瀕死光焰/縱然智者在大限時知悉黑暗合乎倫常/因他們的語言再也無法叉出雷電,他們/拒絕溫馴地步入美好的夜/行善者,在最後的浪潮旁,泣訴曾如此璀璨光明/他們翩舞於綠色海灣的脆弱言行/憤怒,憤怒地抗拒瀕死光焰。」
《星際效應》布蘭德博士時常提起詩人狄倫湯瑪斯的〈別溫馴地步入美好的夜〉。
兩篇詩詞的意境,是不是還蠻相近的?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