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毀滅與重生的南瓜雞腿炊飯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南瓜雞腿炊飯」。如果您正巧也看了我近日發表的前兩篇《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之秋日料理 — 「入秋之胡椒柚子豬肉鍋」和「一碗有媽媽味道的麵 — 油蔥拌麵」,大概會覺得:「這人想像屬於秋日的料理可真多啊」,不過,尚聽我娓娓道來,相信您也會認同秋日料理又豈是談個一天一夜可一言以蔽之呢!
在進入秋日美饌之前,我想先來說一個小故事 — 相傳古老的波斯帝國,有一位名叫山魯亞爾的國王,他因為發現妻子對自己不忠,故將其殺死,並以報復性的心態每日娶一名女子,並在隔天將她殺死。為此國內的女子都人心惶惶,人民們更是擔心自己的女兒會不會成為暴君手下的另一名受害者。然而,就在這樣的情況越演越烈之時,大臣的女兒山魯佐德竟出面說明自己願意嫁給國王。
新婚之夜的隔日,大家都正擔心想著:「山魯佐德大概已經被國王殺害了吧!」不過就在此時,山魯佐德的現身證明了她竟還活著,原來這是因為她每一晚、每一夜都對國王述說著精采的故事,而每每到了故事最精彩之處就天亮了。起初國王為了想繼續聽故事而不忍將其處死,就這樣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說了一千零一夜,國王終於深受感動,也真正愛上了山魯佐德
聽完這樣的故事發展,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因為這正是《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那麼,這與我的秋日料理又有什麼關係呢?也許我並無法徹夜說故事而不睡覺(又何苦呢?因為我老公也不會將我殺害啊!)不過,細數這些年頭,我與老公在廚房裡、在餐桌上大概也共食了超過一千零一道料理,聽起來好像很多,除了我們很會吃以外,我想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倆在一起的日子久了,自然而然就會累積起許多共同的飲食回憶。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要吃早餐、午餐、晚餐(偶爾外加宵夜),所以說配合節氣端出屬於四季的家庭料理成了我們的一千零一夜故事,因此話題若來到了述說屬於秋季的料理當然不只一二,感謝方格子推出了有趣的「秋日飲旅食記徵文」主題,讓我有了想法可以藉此好好整理一下專屬我們廚房的那些秋日料理。
故事的開場是我家廚房的電鍋一邊煮著炊飯,我一邊收拾洗碗,並無知地跟老公說:「不知道哪一家子在煮飯,蠻香的耶!」殊不知隔了一陣子,我才發現原來香味是從我背後的電鍋傳來.....,頓時我有幾分尷尬和驕傲地繼續自導自演接著和老公說:「原來是我們家的電鍋啊....哈哈哈」,然而,在這整個過程之中,其實老公都沒有什麼巨大的反應變化,害得我好尷尬啊 !
沒辦法愛上一個木訥(木頭)的男人,雖然生活情調裡少了甜言蜜語的滋潤,不過,光是看著他津津有味地吃著飯,身體健健康康的還會幫忙收拾洗碗,並偶爾出現在我身後捏捏我僵硬的肩膀,我就覺得此生嫁給這個男人已經無憾。

|食材|

  • 南瓜
  • 去骨雞腿肉
  • 紅蔥頭
  • 白米
  • 乾香菇
  • 油蔥醬
  • 鹽巴
  • 雞粉
  • 白胡椒
  • 醬油

|做法|

  1. 白米洗淨,備用。
  2. 南瓜洗淨切塊,連同白米放入電鍋先備用。
  3. 紅蔥頭約 3~4 顆切成細末,備用。
  4. 乾香菇泡水後切絲,備用 (香菇水可以留著煮飯時使用)。
  5. 平底鍋放入少許油,加入紅蔥頭拌炒,倒入乾香菇繼續炒,香味出來之後,放雞腿肉下去煎 ( 雞皮面先面向鍋子下去煎,可以增加雞肉的口感 )。
  6. 雞肉煎出香味之後,用鹽巴、雞粉、白胡椒及少許醬油調味。
  7. 重點來了!加入一大匙「油蔥醬」拌炒一下之後,就可以倒入準備煮飯的鍋子。白米與水的比例是 2:1.8 ( 因為南瓜會稍微出水,而且剛剛拌炒也有點醬汁 ),接著按下電鍋「炊飯鍵」就可以翹腳等吃飯囉!
用電子鍋煮炊飯不僅方便,更是在開蓋的片刻令我為之著迷,對我來說烹煮一鍋炊飯最療癒的時刻,莫過於飯煮好之後的掀蓋與拌飯。當飯鍋蓋一掀起,陣陣的飯香、香菇香,還有已經與之融合起了作用的南瓜香,我閉眼後深深吸氣,先用鼻子品了一口南瓜炊飯,並且於心底再次為亞洲人的米食文化感到榮耀。
而這鍋南瓜炊飯好吃的秘訣就在於加了「油蔥酥醬」,我和老公都覺得吃起來頗有幾分「油飯」的風味,大概是因為加了香菇和油蔥的緣故吧。比起油飯我覺得南瓜炊飯更令人驚艷的部分在於「自然甜味」,白米加了南瓜一起蒸煮過後,完全是把南瓜的自然香甜發揮到了極致!
接著話題必須帶到療癒儀式的重頭戲 — 拌飯。對於擁有實驗精神的煮婦而言,煮炊飯的樂趣就在於食材通通丟進電鍋後,你有點會不知道它們煮完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想這樣冒險的精神與刺激感,是只有甘心在廚房裡頭做大事的人才能深刻體會。
拌飯的瞬間於我而言就像是象徵著「破壞」與「重生」,如同赫曼· 赫賽( Hermann Hesse )在《德米安:徬徨少年時》曾有一段精闢的解釋:「一隻鳥出生前,蛋就是牠的整個世界, 牠得先毀壞了那個世界,才能成為一隻鳥」 。剛煮好的炊飯是多麼地完整美麗,然而,就算是它再怎麼美麗,我也還是得狠下心來用一只飯勺來劃破一個天地,因為唯有如此,米飯才能充分均勻地和各種食材味道交融在一起,但也正因為如此,才成就了一碗好吃的南瓜雞腿炊飯。
死亡與生存並無對立,如同毀滅與重生亦並非背道而馳,在我有生之年,渺小如我亦甘願為夢、為愛、為自由去嚐過一次心痛欲絕的破壞。在那之後,我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感激地用恍若重生般的心情去感受及奉獻,甚至是連閉眼後的深深一口呼氣,這也都能夠讓我感動得明白這一切得來不易,更該好好珍惜。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