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餐桌上的書及酥炸臘肉飯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廚房是閱讀書籍的部分延伸,尤其熱愛把小說和書本裡的食物帶到廚房裡實驗。
自從有了自己的廚房,並徹底愛上做菜後,也不知為什麼在閱讀的習慣有了些許改變…..,我變得開始喜歡翻閱飲食文學的相關著作,就算不是讀著這類型的書籍,也特別容易在作品出現食物的字裡行間打轉,彷彿重複讀著一遍又一遍,就能揣測出那食物的滋味。
近日讀韓國作家—鄭恩芝的《我餐桌上的書》津津有味。每個篇章過後,總好似會有道菜會連同那好看的文字一同咀嚼進心靈的紋理,我把書中對食物的形容看做是將來假如做了這道菜的標準,因此每一個形容詞都格外重要,好比約克郡布丁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那種甜美、柔嫩的雞蛋布丁。再說一遍,對食物的修容至關重要,因為這是我要如法炮製菜餚成功的關鍵。
一頭豬會變成什麼?這當然有各種可能。在篇章《一頭豬的幻境》之中,作家蘿拉·英格斯·懷德曾經寫下這段文字:「把鹹豬肉切成薄片放進水裡煮,水滾之後將水倒掉,然後把鹹豬肉沾麵粉丟進鍋裡炸炸到金黃酥脆後,撈起來放在盤子上。」
幾經思考,我把鹹豬肉過水汆燙,沒有切成小塊便裹粉油炸,擔心自己「炸功」不佳,因此避開了切成薄片的這個步驟,對於薄片豬肉在炸鍋裡容易炸得發黑這點,完全是我之前炸物失敗的陰影。
不過至少整片鹹豬肉炸得金黃酥脆,握刀切下的手感,以及「卡茲、卡茲」的炸麵皮切開聲響都如同對做菜人的掌聲,實在悅耳。
從來沒想過鹹豬肉也能拿來油炸,習慣性的把鹹豬肉拿來炒菜或直接乾煎,這新穎的吃法還得感謝一本《我餐桌上的書》。
對於美食的欲求不滿,從書裡去到了廚房,再從廚房回到了書中,如此相互滋養,飽足了我的胃口。
我以為自己完全是在廚房裡學會做菜,後來才發現 — 原來有些味道是從看過或感受過的記憶中溜進廚房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五下,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動能。
若您願意且有餘裕的話,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點選視窗右上方的「贊助」按鈕,支持創作有價,鼓勵我持續創作。
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
祝福您日日好日,健康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