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與妻索笑妻生嗔,那知不是朱買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樵歌三首 其二(宋·鄭起)

  • 入城不識公與卿,行歌道上旁無人jin5。
  • 衣衫藍縷鶉百結,與妻索笑妻生tsin,那知不是朱買臣sin5。
成語的「覆水難收」,牽涉到兩個古代名人,姜子牙,與朱買臣!
漢書:『朱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家貧,好讀書,不治產業,常艾薪樵,賣以給食,〈師古曰:「艾讀曰刈。給,供也。」〉擔束薪,行且誦書。其妻亦負戴相隨,數止買臣毋歌嘔道中。〈師古曰:「嘔讀曰謳,音一侯反。」〉買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買臣笑曰:「我年五十當貴,今已四十餘矣。女苦日久,待我富貴報女功。」〈師古曰:「女皆讀曰汝。」〉妻恚怒曰:「如公等,終餓死溝中耳,何能富貴?」買臣不能留,即聽去。 』。 這個故事跟姜子牙妻馬氏如出一轍!子牙富貴後,妻悔求合,子牙曰:「若能離更合,覆水定難收。」)出自《類林》及《拾遺記》。
俗語說,「患難見真情」!現代版的重現,就是導演李安的故事,所謂「守的雲開,見月明!」相知相守是本分,遲來富貴是天道酬誠,有者誠佳,無者何怨!
要來說「生嗔」這個詞!意思是「生氣」!

嗔ㄔㄣ: 《說文》盛氣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淹留數宿惠休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閩音vs.唐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厚譴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畫鬼容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分一個查某囝來硩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七) 過度的認知教育產生復仇與忌妒之心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得知有球評批評台灣人不愛看體育,不愛運動,假如台灣人不愛看體育,有線電視緯來體育台,東森體育台可以關掉了。在批評台灣人不愛看體育之前,請球評先看看媒體大環境
avatar
謝立婷
2021-08-10
《間諜之妻》 - 那些尚未證實的懸宕於是《間諜之妻》重點像是要擺在,看完的那些「不確定」,也就是電影故事完整的結束,但有些事情卻存在著疑惑,那種疑惑有點像是,例如有人從小就聽阿嬤講說阿公去南洋當兵就沒回來這類的軼事,跟後來學習歷史知識接觸到台灣皇民參與二戰的歷史,兩者差異。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1-03-09
致H:先生被我發現外遇對象是我們都認識的好朋友,我打了那女人,但先生卻因此無法與她斷了聯繫老師你好:在我求救無門之下,偶然看到你的文章,希望我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我先生一年前外遇,外遇對象是我們夫妻都認識的好朋友,他們偷來暗去不知幾年,但被我發現是去年四月,當時的我無法去相信先生怎麼可能背叛我,因為一直以來我那麼信任他,發現先生外遇時,我曾經找了那個女人,也打了她,這口氣我嚥不下去,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9-14
那些值得你更知道的故事們0002--不理不理不理斯與他的大野狼先生 大家好!正稿的逃避者,廢文的好朋友,雲山我又回來啦! 之所以會回到這邊,除了要自己幫自己業配本年新作「生命、宇宙、手搖茶」已經在博客來上架之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263?sloc=main (業配時間業配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0-09-13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何處深山「琴」? ── 《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選摘我的故鄉吳鳳鄉(阿里山鄉)達邦村,在1974年(民國63年)以前,對外交通全靠步行,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