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你心疼,代替你失眠、掉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的結局一瞬就發生了,毫無阻擋的可能。

在結局發生的前兩天Mr. Labrador的外婆跌倒了。老人家跌倒在我心中已是不祥的徵兆,每試必中。我自己的外婆是如此、同事的母親是如此、同學的奶奶亦是如此。然而Mr. Labrador的外婆跌倒卻只有些微的皮肉之傷,得知消息的我從第一時間的緊張中舒緩過來,慶幸著她無傷及筋骨。否則躺在醫院病床之上,像是那個素淨的白床單有著吸人精氣的魔咒一般,老人家們躺上去便再難下床走動。
放下了一時驚嚇的心情,Mr. Labrador與外婆視訊了一翻,兩天後的晚上外婆毫無預警的過世了。救護車尚未到達醫院不適的身體就失去了脈搏,突如其來的結局,所有連結、時間、記憶、言語嘎然而止。
失智的外婆時而記得她帶大的孫子,有時卻詞語顛倒不成句型。我沒有開口問Mr. Labrador那天晚上他們最後一次見到對方,透過科技的眼睛,她是否認得他?
八月初那次我陪著Mr. Labrador回家過父親節,但沒見到外婆。那次外婆認得他,反覆地問他在外地好不好。也是那一天外婆知道了我的存在,可惜我們沒機會見到對方。
外婆過世Mr. Labrador飛奔回北部,隔天下午就回來了。
我問他怎麼不多待一會兒,他沒有多做解釋,我便也沒有再問。
他沒再提起外婆,我便沒有再問。生活像是往常一般。
周日的下午,我們相擁著睡了個午覺,沒有提起外婆,我便沒有再問。
晚上,我問了: 頭七是甚麼時候呢?
Mr. Labrador : 禮拜三晚上,我開完會出發會遲到一下。
我 : 會議沒那麼重要,我去就好了。你別為了這個錯過頭七。
Mr. Labrador : 只是儀式我不信這個,最後一面都沒見到了,這些又如何。
才知道那天他風塵僕僕地趕回去,不知道是台北的醫院規定或是親戚的決策,還沒到外婆便進了冰櫃,他一直沒見到外婆,而他知道外婆的遺體在另一個地方,但唯一能做的只有對著遺像上香念經。
多麼的無力,我多麼的心疼。難怪不到一天的時間他便回來了。
我住在鄉下的外公外婆都是九十幾歲放棄急救在自己的床上衰老而去,安詳的面龐以及越來越微弱的脈搏心跳,環繞著幾十位晚輩。過世之後也是在家門口搭棚祭拜。冰櫃就躺在家哩,貼心的生命禮儀公司甚至提供的冰櫃上還有著一道玻璃窗,思念的時候就可以看看他們,對他們說說話。透過整個儀式的過程排解失去親人的苦痛。
難以想像見不到至親最後一面的痛苦,這種方法如何能向逝者告別?
為你心疼、難過,為不掉淚的你掉淚、為倔強的你失眠。你一定要見到外婆最後一面,希望那不是封棺的時候,那太短暫、太難過、太遺憾。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utGri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失戀日記--10 我是真的真的想你,好想為你淋一場雨2021/08/10,是我失戀的第10天。今天騎車經過我們曾經一起經過的地方,回憶真的是「湧」現。我就任憑自己在山裡大吼大叫,叫出我對他的思念,對他的喜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任性地叫他不要走。沒有想讓他知道我這麼地捨不得,但我也想讓自己好過一點。其實真的會有好多好多的衝動,想去找他聊天,想說:「只是朋
    avatar
    Molly
    2021-08-10
    4/17/2020 “我心疼你。。。”昨天和一個——我覺得有什麼內心深處、很私人的思緒,我都會想要和她分享的——朋友G,聊天說話。我先把一個我覺得自己內心深處在意的一個女生IG分享給G知道,問:你的第一直覺告訴你,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看到這裡,道德魔人是不是又要告訴我:我們不需要和別人做比較?
    avatar
    艾米 Emi
    2020-04-18
    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神戶牛也有月野兔保護~美少女戰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的經典台詞經常佔領許多人心目中的動畫台詞前幾名,長大之後要喊出來真的需要克服羞恥感,小時候我周遭的女生都很愛看,脫離了童年之後那些曾經的好友們背的滾瓜爛熟的「咒語」,如果現在要從嘴裡念出來真的是很「哈資卡細捏」(羞恥)啊!!重點是現在三大和牛之首的神戶牛也有大叔在保護囉!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19-12-11
    示弱並不丟人,你的堅強才讓我心疼你的心累了,但是你習慣一個人面對所有,你也不確定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堅強,你可以很開心地與身邊的每個人打鬧聊天,可是那一切的表現都只是你的偽裝,全都是刻意做出的假相而已,你能夠讓自己看起來很快樂很快樂,卻根本找不出有什麼值得你快樂的源頭。有的,只是假裝的笑容。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1-07
    李維菁:明明是文章,但攫住你的心重擊你靈魂讓你瞬間掉淚的,是那後面的什麼....寫文章寫小說,要下功夫,是真的,不努力不行的,但所謂努力究竟是哪一種努力呢? 許多許多年之後,那次經驗始終是我在理解各種形式的創作,遇到與人有理說不清的憤恨,或是反省自己時,重要的一次神諭之夜......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01-07
    【影評心得】《後來的我們》-別等到失去才說對不起,別把我愛你留給來不及自古以來的愛,有著美好的結局,都成為人們相似的甜美印記,而帶著遺憾完結的,卻成了一個個關於愛的故事。我們能做的,也許是透過幾首歌曲、幾部電影中,尋找共鳴得以慰藉,而《後來的我們》便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艾斯特Esther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