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我想問!方格子適合放漫畫、繪圖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因為看到方格子在今天開了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因此我想藉這個機會,也來分享我對於漫畫家、繪師是否適合在方格子更新提供一些想法。接下來的想法,靈感全來自這位作者,請去追蹤她謝謝:

該如何以方格子的風格呈現繪圖、漫畫?

方格子是一個文字平台,那麼它適不適合放置繪圖還有漫畫呢?
首先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認為當然適合。儘管我是一名小說家,不過對於漫畫分鏡的敘事手法、以層次編排情緒與故事感的繪圖表現,多少還是有一些想法。
在開始談論以前,我想請各位先讀過這篇文章:
也許你看完後就知道我想要講什麼了。如果你不知道,我會接下去講。
我們都知道方格子有三種圖片顯示功能,分別為文繞圖、置中、圖滿版。
置中
圖滿版
文繞圖
Peiwen K是非常厲害的作者,因為她巧妙運用了這三種圖片功能,並且透過編輯軟體將所拍攝下來的照片合併成帶有故事味道的敘事圖像。比起單純放置單張照片,這樣的安排手法讓她的文章更顯優雅而美麗。
好比說現在請你看看該篇文章「松風嶺」的段落,Peiwen K就安排了一張包含「一條林蔭走道、坐在這片林蔭下的人、一顆落在地上的毬果」等景像的照片。在初次看見的當下,你有沒有感受到一種「漸進」的敘事感?這張照片是不是讓你覺得很有故事味道在?
這就是一種應用手法。而對於繪師們來說,方格子的「置中」功能,是非常基礎的圖片功能,如果配合漫畫,它能夠很好的滿足分鏡鋪陳所帶出的敘事效果。
好比說像這樣:
不要笑。
而除了把畫面都放在單張圖檔,並且透過分鏡、編輯軟體來編排以外,文繞圖也是非常好的應用手段。它的功能可以配合置中圖像,刻意強調某種場景、某個人物、某個對話、某些事件的發生:
或是比我更聰明的應用方式。
至於圖滿版,除了顧名思義的大圖以外,Peiwen K還為我們示範了另一種用法,那就是她在審馬陣大草原下的作品。
這樣的應用也許對漫畫家、繪師們來說更有吸引力。因為它能將所要呈現的畫面以及對話框拉大,強調的意味以及將圖像細節呈現給讀者的企圖會更強烈。
除此之外,圖滿版也能應用在連續的對話、重要場景、連貫的動作場景:
大概是這樣。
簡略介紹了一下這三種圖片功能的應用,當然我相信各位對於作品鋪排的需求一定比我更熟悉也更知道該如何應用,我只是大致提一下有這個可能性而已。而對於繪師、漫畫家們來說最在意的地方,還是他們到底需不需要在文章內寫點作品以外的文字。
我的看法是,如果能的話可以加上你對作品的想法、創作的理念、哪些是你特別在意或特別滿意的部分。如果這些都不想談,你也可以單純閒聊一些跟作品無關的生活鎖事、心得之類的,總之就是讓讀者有認識你的機會。然後也別忘了,最作品末端掛上你的粉絲專頁、IG,或者pixiv、巴哈之類的,讓讀者能從各種管道與你互動。
以上就差不多分享一下這樣。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作品集】: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onrogu
Moonrogu
Moonrogu,常被叫村長。奇幻小說家,創作心得,麵包廚,很記仇的雙魚。對我而言,奇幻的重要性並不在於試圖賦予的真理與價值,我只在乎它的幻想和天真;因為就是這樣的虛幻情境滿足了我對想像的美好。一旦開始寫小說就會變成失蹤人口。我台獨,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看孩子--談合作父母與會面交往當父母在處理分居或離婚議題時,夾在中間的孩子同樣也面臨極大的挑戰,原本如同天與地的父母一夕間消失或無法每天見面,對未成年孩子生活造成極大的變動與不安,所幸,在法律制度保護下,父或母有義務也有權利與孩子維持穩定的會面交往,讓孩子繼續享有天倫之樂。
Thumbnail
avatar
黃國媛律師
2021-09-11
(29)善用各種社群工具,綜合經營你的內容與個人品牌(下)前兩篇,我們介紹過 Facebook,也談到 Instagram、YouTube、TikTok 這三種以視覺為主的社群工具;這篇我們要來談現在也很受注目的社群工具:Telegram 和 Podcast:這些工具有什麼特色?是否適合 vocus 的創作者來擴大個人品牌與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18
(28)善用各種社群工具,綜合經營你的內容與個人品牌(中)視覺化的社群工具,像是 Instagram、YouTube、TikTok 等,是否能夠幫助創作者,把自己的文章和個人品牌經營地更好?答案可能見仁見智。 上篇談了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工具,也就是 Facebook 的粉絲頁、社團和個人帳號,今天來談一些也是很多人使用,但是主要以視覺溝通為主的社群…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10
(27)善用各種社群工具,綜合經營你的內容與個人品牌(上)社群時代,除了以優質內容吸引讀者外,善用各種外部資源來輔助你在 vocus 的寫作事業,可以說是創作者的必備技能。 善用各種外部社群工具,可以讓作品和個人品牌接觸到更多受眾;然而每種社群工具都有其特色與弱點;善用這些社群工具的強項,避開其弱項,才能以有限的資源來發揮最大的社群經營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04
你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嗎?|《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眾讀PopRead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光看行為無法看到孩子的內心,多跟孩子溝通,好好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對孩子和家長都會有所得著。每個家庭皆有各自的故事,但願家長能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不用急著幫他們解決問題,讓他們自己學會思考,面對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1-14
孩子,讓我教你保持健康 -- 瑞士學校與家長的合作秋冬進入年節慶典,聖誕小餅乾、年節巧克力紛紛出籠,但這些誘人的點心都暗藏著魔鬼,長期食用對孩子的口腔與健康的影響甚鉅。巧克力大國瑞士,對孩子的糖分控管是嚴格的,從嬰幼時期開始父母就收到不少官方訊息,當父母跟著孩子成長而學習。 在台灣呢?孩子是否常喝手搖飲料?這當中又有多少糖?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