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得危險的孟加拉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寫一下沉重的主題。
每天我都要回報孟加拉的新冠肺炎疫情,也養成了上班日每天看孟加拉新聞網站的習慣。4個月前,我發現這些新聞裡,每天,真的是每天,都有好幾起強暴案在孟加拉發生,各種形式/性別/傷害方式。
我認為,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強暴(未遂),都是令人髮指的。我個人也不能接受媒體或民眾披露或討論過多細節。殘酷的細節重要嗎?傷害就是傷害,沒有必要強調傷害的過程,滿足某些人噬血的變態心理。然而,很多國家的媒體從業人員都不這麼想,孟加拉當然也不例外。受害者的名字、父母的名字、村莊的名字、甚至照片,會被大方地刊登在新聞媒體,甚至是頭版。
記得2015剛來孟加拉,小孟們跟我說,因為是回教國家,男女區別很嚴謹,多半都很安全,而這5年多,確實也沒聽說過有那麼多強暴案件,所以我也一直相信自己的生活圈很安全。直到最近接二連三的新聞,我才相當驚訝。
我覺得,新冠肺炎開始之後,不知為何,這些人越來越無法無天,那天我也跟孟語老師討論這個問題,她說:罪惡一直存在,只是現在有些受害者開始願意揭露這些犯罪事實了。
而我覺得,新冠肺炎似乎也對人心造成影響。這個月初,達卡及其他城市,舉辦反強暴抗議遊行,FB上的小孟們也越來越關注這個議題,批判政府沒有作為,不能好好懲罰罪犯,遏止這個惡劣的行徑。有女兒的且家境不錯的小孟,送孩子去學武術;他們的朋友對這樣的行為不能認同:為什麼這個社會不是教導男生如何尊重女性,而是檢討女性要如何避免被強暴?很遺憾的是,其實強暴不分性別,而且檢討受害者這種行為,先進國家也沒有做得多好。另外,就是Covid-19對孟加拉經濟的衝擊。很多人在這波疫情下失業,連政府工廠都關閉了。原本有能力進行性交易的客群,現在沒有辦法把金錢花在性交易上;以往能搭乘相對安全的交通工具的人,現在選擇變少了,搭三輪車、人力車、夜間公車;再者,租屋地點改變,也相對改變了環境安全。當然,經濟衝擊也不免造成心理影響。總之,這種種的一切,都讓我看到女性在孟加拉的安全程度開始下降,尤其是生活在中下階層的群眾,真的沒有餘力保護自己。
9/29達卡論壇報的統計數字(4月到8月,報導也強調是Pandemic期間的案件),僅列出被強暴的【女性】,不包含男性,就已經很嚇人。不要忘記了,這只是檯面上的數字:
案件總數:632、受暴致死:29人、受暴後自殺:5人、強暴未遂:142
沒有犯罪的世界,很遺憾的,好像只存在在我的夢想裡面。祈願受害者能早日克服身心的傷痛,希望世界和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