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列3》感恩的力量-資遣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2020年4月,我被任職6年多的公司資遣了。
(文長,看完的人先給個讚)
被迫離去的一份工作

這份機緣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長期工作
這是一個在折疊椅公司擔任國外業務助理的工作,也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長期的工作。當年老闆是個78歲左右的不願退休族,他看上了我的工作能力,所以花了很多心思培養我,常常和我分享他以前創業的故事,並鍛鍊我開車的能力。
我最記得有一天,那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時間,老闆突然說:海倫我們來練車。我們就從桃園一路開車到彰化,到供應商那邊坐坐之後就返程回桃園。老闆甚至安排一輛公司車讓我當作上下班的代步車,對我極為信任和支持。
剛畢業如一張白紙的我,是可被雕塑的最好的時候。老闆放手讓我安排上海的家具展覽、製作目錄及公司網站、安排記者會等等。對於我而言,那些都是很棒的經驗,也沒想過自己可以完成這麼多事情,對於老闆的信任,我真的很感謝。
然而,老闆高齡的狀態,經營公司也是以穩為優先,年輕的我還想嘗試更多不一樣的事情。加上年長的長輩常常重複一樣的話語,讓牡羊座的我顯得很不耐煩。所以這份工作做了兩年多之後,我選擇了離開,並和當年的男友一起去澳洲打工旅遊。

再續前緣

第二次回到這間公司
從澳洲回來後,有一天接到了老闆打來的電話,問我是否已經回國。一開始的我其實很抗拒回到這個公司,因為牡羊座的我真的無法聽一個人講話一直跳針... 我當年也是耐心被磨到極限才選擇離開的。
然而,老闆用了他最大的誠意邀請我回去,那時的我已經待業三個月,實在沒有理由拒絕一個好的offer,於是我回到了這間公司,開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過日子。
我並不是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到這份公司。在我之上有一位主管,她是當年和老闆一起創業的夥伴。然而,老闆過去的工作經驗,讓他對人毫無信任可言。所以,儘管那位主管是和他一路走來共同打拼的夥伴及家人,老闆還是無法信任她。而老闆要我回去的目的,就是為了隨時可以替補那位主管的位置,也讓主管知道我的存在對她而言是一個威脅。
但我和那位主管其實是蠻友好的關係,我們不親密,但我也從不讓她感受到威脅。畢竟她是我主管,我協助她處理了工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對她而言,我也算是一個很得力的助手。
我對於自己是主管的備胎這件事,一直都感到不太開心。對於工作上也完全沒有熱情,更不知道自己還有甚麼可以進步的空間。然而,為了不錯的薪水和免費開的車,我把自己綁在這間公司,我認為自己哪兒都去不了,我不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工作。

迫於離開

從有徵兆到離開,不到一個月時間
回到這個公司工作已三年的時間,每天一如既往地過著,不期不待,靜靜的把事情做好。
突然有一天,耳聞同事說老闆對我有意見。那陣子我和老闆沒有什麼交集,我也不知道自己哪裡惹到他了。但其實老闆常常會表達對某個員工的不滿,過一陣子就沒事了,而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
過了一周,同事告訴我老闆還是很不高興,建議我去找老闆談一談。我隱約得知他在氣我和主管太親近這件事情,所以我用LINE留了一大串話來解釋自己,我自認這份訊息寫得微妙微肖,勢必可以扳回一城,但卻造成了反效果。
訊息送出後的兩天,老闆找我談話,他告訴我那段訊息寫得很漂亮,無可挑剔,但有些話不應該說得太清楚,我卻全部寫了進去。老實說我沒聽懂,但他有自己一套邏輯,我也習慣了,所以我也不多做解釋。
這是有徵兆以來的第一次談話,老闆就毅然決然地讓我離開了,給我一星期的時間交接,整個月的薪水和資遣費都照標準計算,我就這麼被迫離開了這個我熟悉了將近七年的工作環境。

感謝經歷

我很錯愕,但我開始療癒自已
離開了一份做了六、七年的工作,老實說,我對突如其來的改變感到很害怕。我很想生老闆的氣,但我知道自己在這個公司並不快樂。我可以把所有的不如意都怪罪到老闆頭上,然後逢人便說他的不是,他怎麼可以把我的人生變成這樣?
但我決定對自己誠實,並試著用感恩來扭轉我不安的情緒。我感謝老闆推了我一把,讓我離開這個我不感到快樂的工作環境;我知道我躲在老闆的保護下不會成長,我感謝他給了我強迫學習的機會;感謝老闆一直以來的照顧,他的信任讓我對自己的做事能力也有了信心。
同時我也起了憐憫之心,我可以理解老闆的成長環境和過往經驗,是造成他不信任別人的原因;我也為老闆不是生活在充滿愛的環境裡而感到難過。
做完這些感恩之後,我不生氣了,我的恐懼也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打從心裡的愛,我決定用愛的眼光去看我的老闆。另外,我也了解到這是我的必經之路,改變是必要的,老闆只是一個無辜的肇事者,我要完成的功課不應該怪在他頭上。

美好結局

不交惡的我們
從資遣到現在已經兩年多的時光,我搬到不同的城市,找了一份待遇不差的工作,還開啟了自己小小的副業。和老公也一起買了一台屬於我們的車,擁有自己的車的那種感覺,更踏實一些。
也就在今年七月,秘書告訴我老闆最近常常提到我,於是安排了我和老闆一起吃飯。其實在這次吃飯前,我就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向老闆表達自己並不生氣,同時也很感謝他之前待我不薄,但這份心意一直沒有傳達出去。
吃飯的時候,老闆向我道歉,告訴我他當年是在生主管的氣,卻把氣出在我身上。他看到我現在的生活過得不錯,也感到很欣慰。

結語

原諒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仔細想想,別人真的有需要被原諒的地方嗎? 如果我不把自己當作一個受害者,那麼對方就沒有需要被原諒之處。
我很高興自己在面對這樣一個重大的轉變時,可以使用感恩的力量,讓我可以把人生的主導權拿回自己手上,讓我可以選擇不要當一個受害者,而是用更正向的心態去面對這個改變。
在感恩的當下,你就改變了人生的整個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8內容數
我是海倫胡,說說自己靈性成長的學習和經歷,和大家一起分享與成長。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給予你鼓勵和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